名家专访 | 扎西才让:诗人要用手中的笔,记录时代,用诗歌传递温暖

作者:扎西才让   2020年12月23日 09:08  中国诗歌网    423    收藏

近年来,甘南州文联《格桑花》编辑部副主任,甘南州作协主席扎西才让凭借实力多次斩获各类文学大奖,他创作的《桑多镇》,成为了人们了解甘南的一个窗口,并于今年荣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


图片3


11月16日,由泸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作协《诗刊》社主办的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四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在四川泸州拉开帷幕,著名诗人扎西才让作为特邀嘉宾参会。活动期间,记者对扎西才让进行专访,请他聊了聊对泸州、对诗歌的体会和感想。


记 者:扎西才让老师您好,您的作品《桑多镇》获得了今年的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请问“桑多镇”系列作品写作缘由是什么?

扎西才让:桑多,在藏语里,是“大夏河源头”的意思。而大夏河,藏语名桑曲,史书上叫漓水,是甘肃省中部重要河流之一,我工作且生活的地方,算是大夏河的上游。

现实中的“桑多镇”,有另外的名字,是我居住的地方。起初,我写了一首诗歌刊发在《诗刊》上,发表之后,这首诗得到了诸多方家的认可。于是,创作一系列以“桑多镇”的生存者为题材的作品的想法,就出现了。

在将近二十年的时间,我通过各种文体,用“桑多镇”系列作品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文学小镇。桑多镇中的每一个人,都是现实存在的,也都在文学中存在。我认为,在文学的世界,我找到了精神版图上的故乡。


记 者:您的诗歌包含了大量的藏族元素,请问藏族文化对您的诗歌写作有些什么影响?

扎西才让:藏族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它就像河流,从历史的上游,流到了现在,停留在我们的身体里。这种类似于基因般的文化烙印一直都影响着我们的方方面面。因此,在诗歌写作中,我们常常会提相关的元素,这对我们写作来说,没有太大影响,但对于读者来说,是有一定新奇感的。

除此之外,因受到藏族文化的影响,我们的诗歌的表达方式更为简单、鲜明,大多数诗人都是积极向上,歌颂真善美,传播社会正能量。


记 者:您认为诗歌与普通大众的距离遥远吗?

扎西才让:我在甘南生活、工作,相对来说,甘南的诗歌氛围很好。大多数诗人都是少数民族,很有想法、也很有激情,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我们也吸收了当代诗歌的优点,不断完善自己的创作。

甘南以少数民族为主,不会写诗的同胞,也会通过民歌来表达自己的情感。从诗歌的发展史来看,民歌就是诗歌的一种形式。所以,我认为,在甘南的人们都生活在一个诗意的世界中。


记 者:本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特别提出“让诗酒温暖每个人”的主题,请谈谈您对这个主题的理解。

扎西才让: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主办方提出这个主题非常好。2018年至2019年,在长达一年半的时间里,我在一个藏族村落驻村,干精准扶贫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诗歌抒发感情的对象发生了变化,变成了我帮扶的村民,变成了我们希望实现的小康生活。

我认为,在今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时代背景下,让诗酒温暖每个人,是企业、诗人应该承担的责任。企业帮扶村民,诗人要用手中的笔,记录时代,用诗歌传递温暖。


记 者:这次走进泸州,对您来说,应该是不一样的体验,请问您对泸州的印象如何?

扎西才让:在到来之前,我对泸州是很向往的。因为我知道泸州是全国的文明城市,也是国家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外界对泸州的评价特别高。此外,泸州老窖在西北一带是非常出名的酒。

来到泸州之后,看着这宽阔的大道,拔地而起的高楼,满目苍翠的绿色植物,让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的魅力。这是一座宜居的城市,走在城市中,让人感到非常自在与舒适。


记 者:这是您第几次参加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您对这个活动有什么期待?

扎西才让:这是我第一次参会。但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声名远播,早就有所了解,去年大会举办的“诗意浓香”征文,还准备参加,但后来因为工作忙碌,把这个机会错过了。

我觉得做出这个策划的人非常具有前瞻性,他紧紧地把握住了老百姓的想法,酒企的想法和很多作家诗人的想法。

我是甘南文联的编辑部主任,同时也是作协主席,时常要举办一些文学活动。这次来参加这个活动,对我来说,更多是学习。学习泸州的经验,怎么把活动办得更好,办得更有影响力。这是我对活动最大的期待。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