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访丨曾凡华:诗歌就应该反映这个时代所涌现的新生活、新人物、新气象

作者:曾凡华   2020年12月23日 09:07  中国诗歌网    397    收藏

今年的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组织三支“诗歌轻骑兵”奔赴脱贫地区进行采访。诗人曾凡华参与的是奔赴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采访的行动。曾凡华1947年出生,跟他同组采访的诗人曹宇翔说,曾老师都73岁了,但是依然坚持和大家一同奔波,深入湖南花垣十八洞村进行采访。这极大地鼓舞了采访队伍里的年轻诗人们。


图片4


谈到这次采访,曾凡华感触颇深:“我出生于湖南溆浦,属于大湘西的范围。花垣这个地方,之前因为要写《湘西大剿匪》这部书(后来改编成电视剧《大西南剿匪记》),曾经两次来这里采访、收集资料。这里之前很贫困,一些人因为走投无路,成为了土匪。这次来到十八洞村,这么偏远的地方,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实在是令人欣喜。这就是精准扶贫政策的效果。”

在十八洞村,养蜂带头脱贫人龙先兰的故事,让曾凡华非常感动。龙先兰是个孤儿,过去的生活非常贫困。2015年,扶贫工作队为龙先兰出主意,建议他养土蜜蜂。龙先兰先在家里养了4箱土蜜蜂试验,结果当年卖了40多斤蜂蜜,收入3000多元。2016年初,龙先兰决定扩大养殖规模,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购买当地的土蜜蜂,养殖规模达38箱。11月底,产出了400多斤蜂蜜,收入了5万多元。现在,他带领其他的贫困户一同养蜂,共同脱贫致富。他成为了十八洞村苗大姐土蜜蜂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更重要的是,通过扶贫工作队举办的相亲活动,以及朋友的介绍,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另一半。婚礼现场,扶贫工作队送给龙先兰一副对联:“孤儿不孤全村个个是亲人,贫穷不穷苗寨处处见精神”,横批“爱的力量”。曾凡华听了这个故事,在车里打趣说:“在旧时代,这个小伙子可能就变成土匪了。现在,因为精准扶贫,他成为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曾凡华表示,诗歌就应该反映这个时代所涌现的新生活、新人物、新气象。在战争年代,诗歌要发挥号角的作用,它是投枪,是匕首。那么,在和平年代,它应该起到激励人心的作用。诗歌创作要讲究多样化,但更要坚持主旋律。我们要坚持去赞美那些美好的事物、美好的心灵。当然,具体怎么去呈现,每个人有不同的方式、手段。他说;“十八洞村的巨变,成为精准扶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生动实践的缩影。这其中有很多值得抒写的地方。”

作为一个军旅诗人,同时多年担任《解放军报》编辑,曾凡华对军旅诗歌有着独特的理解。他说:“在当下诗歌艺术的创作氛围里,军旅诗人集群是最具创新可能和爆发力的一支劲旅,也可称之为别动队。因此,如何在军旅诗歌中注入丰富的文化信息、时代信息和现实信息,是我们军旅诗人面临的最大挑战。”他表示,当下诗坛的热闹与沉寂,受文学创作碎片化时代诗歌的局限性影响颇大,军旅诗亦然。如何突破现实题材的外壳,化解生命表象的庸常,把眼光集中在具有普遍性和重要性的大题材上,注意诗歌中潜意识层面的元素、可意会不可言表的元素,使之与时代合拍,与阅读者的心理合拍,或许是关键所在。从古至今,军旅诗歌已经取得了不俗的创作成就,年轻的军旅诗人需要关注当下现实,不断创新,创作出属于新时代的诗歌篇章。

曾凡华同时也是艾青文学院的院长,对艾青的诗歌非常推崇,并认为艾青诗歌中那种对祖国和土地的深沉之爱以及综合性的诗歌技巧,对当下的诗歌创作有着极为重要的借鉴意义。他说,诗歌高峰的攀登,需要对时代精神的精确把握。要有更深邃的思想理念、更娴熟的写作技艺、更持久的创造力和才情,而不仅仅是碎片式的、私密的个体抒情,须有宏大的诗意呈现才行。诗的经典性,只有在诗性的厚度与宽度达到一定程度时才能出现,正所谓厚积薄发。艾青的诗歌创作实践告诉我们,一定要深入基层,深刻把握当代的生活,写出时代的情思,反映人民的心理,同时要积极借鉴中外优秀诗歌资源,做到兼收并蓄,才能创作具有时代气象的精品力作。

来到泸州,曾凡华被记者问到“诗与酒之关系”时说,艾青对诗与酒的关系也有着独特的理解。他曾经给《中国酒文化》报题过字,也写过有关酒的诗歌。喝了酒,进入一种半悬空状态,但又能够回到现实,这可能也是写作诗歌的一种状态。在中国的传统诗歌里面,比如李白、杜甫的诗歌里,有很多关于酒的诗歌。酒是物质产品,诗是精神产品。以酒促诗,这是将物质产品“转化”为精神产品的一种途径。当然,喝酒要做到适可而止,要懂得节制。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