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吴大海观巢湖

作者: 2019年03月21日14:23 浏览:392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那次在渔村吴大海,我学会了
两样本领:倾听和惋惜。
山路的曲折仿佛在提醒我们
可能来到了语言的边陲,
湖湾像一张弓,蓄满了拓荒者
投身渔业的激情。远远地,
耳道之中就被倾注了波浪
投掷过来的数不清的白刃。

向南望去,视线穿过树枝之网
落入湖面,树条摇曳,不知
是因寒风而生的颤栗还是
因为夜巡的矮星霸占了鸟窝。
所以通往湖边的小径满是枯枝,
踩得作响,像壁炉里柴火的
爆裂声。“枯枝,轮回的抵押物。”
响声持久,和祈祷一般古旧。

“无论你对沙滩的误解有多深,
都不会削减波浪的天真。”
湖底仿佛有个磨坊,浪托举着
不竭的泡沫,像个女巨人
翻开她的经卷,续写每个
何其相似的瞬间。“镶钻的浪花,
是一种离别时专用的语言,
仿佛告别是它唯一的使命。”

最后,暮色混入了愉快的交谈,
我们起身时,注意到了星辰
隐秘的主人,发髻散乱的稻草人
独自回到石砌小屋,饮下
一次追忆之前,他指挥群星升起,
他并不打算将口诀教授予我,
直到我寄身山水的执着赛过湖水
亿万次没有观众的表演。



点评

这首诗写作的背景是一次夜游。夜晚的背景让视觉退居二线,听觉变得敏锐。“语言的边陲”,“湖湾像一张弓”,“波浪投掷过来数不清的白刃”,“湖底仿佛有个磨坊,浪托举着/不竭的泡沫,像个女巨人/翻开她的经卷,续写每个/何其相似的瞬间”,“镶钻的浪花”——通过使用这样贴切、新奇又富有想象力和张力的比喻来烘托出湖边的环境——偏远却又充满了活力,因此极大地提升了诗歌的意境,给人深刻的印象。再如“因为夜巡的矮星霸占了鸟窝”与“枯枝轮回的抵押物”也收获了同样的效果。这时,湖水和枯枝的响声是听觉的主要构成,湖水充满了激情,而枯枝则是时光轮转的证明。就像小说的两条叙事的脉络,因为听到脚下枯枝的爆裂声,而联想到枯枝的沧桑轮回,继而让人惋惜;而天真的波浪,富有激情的波浪终于也要告别,所以也是指向惋惜的。也就是说倾听启发了惋惜,而惋惜使得我们更加投入地倾听。“是一种离别时专用的语言,/仿佛告别是它唯一的使命”,与从开篇的徒步走向湖边的享受不同,这个时候是起身返回的离别时刻,因此忽然显得低落和深沉,透露出一丝的留恋不舍。但这是很突兀和戏剧性的转变——“最后,暮色混入愉快的交谈”,这时不禁让人想像,这到底是怎么样的一次相遇?人和湖只是在做一次擦肩而过的练习吗?这个谜底也是直截了当地放在了诗歌的结尾:“直到我寄身山水的执着赛过湖水/亿万次没有观众的表演”。也就是说湖水其实并不因为我的倾听而存在,也不因为我的倾听而有什么变化,因为湖水是独立存在的客观事物。湖水是自在的,它的表演其实并不需要耳朵和眼睛。这种观点和王阳明心学是相反的,也和西方主流诗歌理论相悖。这首诗和古典山水隐逸诗不同的地方在于,作者通过对湖水这个绝对独立客观存在的肯定而建立了一个坚实的现实基础。这时,诗歌并不需要“谎言”,也不需要强行捏造一个虚拟的“彼岸”,因为湖水是真实的,所以寄身山水是可信的,而诗意也就有了落实的可能。


点评网友:拨云见日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萧灵均刘林123、枕上轻寒窗外雨、红叶寄情幸子小姐、古书旧刊(淮上风)、申文军群言堂笔、长歌当哭、CM_NGAI、胡坪石沉大海、拨云见日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