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秦时明月

作者: 2019年03月20日10:02 浏览:761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人一骑
草场只在想像中
那就喂它眼前的苍茫吧
请把露出来的马脚
收回,眼前版图太小
小到容不得别人插足
信不信马,缰绳说的不算
没有哪一盏灯能够拴住
四处飞溅的马蹄声
一城一池得失
不应该是陶俑考虑的事
我的秦朝,只在乎
深夜驰道
一个人的烽火
 



点评

唐代诗人王昌龄有一首著名的诗作《出塞》,他在诗中说道:“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首句仿佛拉开了一个历史的长镜头,渲染了明月边关的肃杀与苍凉,在一幅开阔的历史画卷中暗示了战乱不断的现实,次句对困苦中的百姓表达了深切的同情和悲悯,后两句希望朝廷起用良将,为人民的安定与幸福提供保障。该诗被称作唐诗七绝的压卷作品,篇幅虽短,但气象宏大,在平实的语言里充溢着雄劲、健朗、悲壮的气息。《我的秦时明月》应该与此有关,当然,它也有可能受到了近年一部3D动画片的触动,但是,作者的目的并不在英雄主义、爱国主义的弘扬上,而是落脚在个体的存在感上。诗的开篇强调了“一人一骑”,并点明了“草场只在想象中”,把读者的阅读期待拉回到城市的现实中。接下来,诗人通过对熟语“露马脚”、“插足”和成语“信马由缰”的拆解式使用,从而让词语在流通中获得了崭新的意味。全诗的用语收放自如、张弛有度,因而拥有了一种自然的节奏。诗的末尾,他故意在大中见小,将一个朝代与一个人对比,重新调整人们关于国、家与个人之间关系的认识,由个我推向整个世界,肯定了燎原之势形成之前的火星之价值。

特邀点评:汪剑钊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