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

12月12日至15日,由诗刊社、中国诗歌网主办,太仓市文联、太仓市浏河镇人民政府协办,太仓市诗歌学会承办的2019年海洋诗会暨第四届“一带一路”背景下当代诗歌研讨会在江苏太仓市举行。

“一带一路”背景下当代诗歌研讨会是此次诗会的重头戏。在研讨会上,与会诗人结合自己的创作实践,从不同的视角对“海洋诗歌”、“诗歌与一带一路”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活动期间,还举行了第十四届太仓市阅读节闭幕式暨“一带一路”诗歌朗诵会。

何建明:

一个诗人,一个作家,要想写出好的作品,必须真正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所写对象的历史和现实掌握于心,并投入足够的智慧和情感对它进行思索、提炼。比如,写海洋,写浏河这片土地,就必须对海洋、对浏河有充分的了解。诗人和作家应该有海洋一样宽阔的心胸,要有一种总体、宏观的格局。

杨喜良:

新时代的太仓,正以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太仓正在不断转型升级,进一步参与到“新丝路”的时代洪流之中。海洋是生命的摇篮,更是诗歌的摇篮。海洋诗会举办了四届,围绕诗歌的态势进行研讨,并深入古镇进行采访创作,推出了很多优秀作品。

徐洪明:

浏河世称刘家港,有着18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悠久灿烂。浏河是明朝时郑和下西洋的起锚地,是娄东诗派吟酬唱和之地。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浏河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希望诗人们深入浏河进行采访,用诗意的笔墨书写这片土地的发展变化,促进“一带一路”主题诗歌创作的繁荣。

研讨

乐 冰

一个诗人,一个作家,要想写出好的作品,必须真正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所写对象的历史和现实掌握于心,并投入足够的智慧和情感对它进行思索、提炼。比如,写海洋,写浏河这片土地,就必须对海洋、对浏河有充分的了解。诗人和作家应该有海洋一样宽阔的心胸,要有一种总体、宏观的格局。

海 岸

“东海诗群”专写海洋诗,在诗歌中抒写人与自然的交融,他们早期写海边生活的场景,这是生存层面的书写,继而写与大自然搏斗的生命层面的作品,最后是向着海洋诗歌文化层面进发。他们的创作说明,“海洋诗给予我们深深的思考与博大的胸怀,海的潮汐即是我们生命的律动”。

徐 芳

“海洋”不只是一个地理的概念,它是开放、博大的象征,影响着一个诗人的思想表达方式,特别是在长诗写作中,可能需要深邃的意蕴、磅礴的意象等。虽然现在已经有很多关于海洋的诗作,但相对而言,这一领域的诗歌写作是相对薄弱的,但这也说明它具有巨大的潜在发展空间。

李占刚

在拍摄海防站的时候,看着海洋,觉得既开阔又伤感。改革开放以来,海洋文化越来越受到重视。海洋文化中所蕴含的自由开放、海纳百川、富于想象等观念,对于诗歌创作来说,极具启发意义。

陈 仓

在这个虚拟化的时代,似乎什么东西都可以虚拟,现在人工智能机器人都可以写诗了。但是,大海不能虚拟,或者说人直接面对真实大海时的那些感受无法虚拟。这或许就是诗歌不断产生的可能性。

潘 维

无论是写海洋还是其他别的题材,诗人都需要深入生活。每个人都处在“生活”之中,但我们还是要强调深入生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面临着一个个选择,比如选择去了解什么、选择写什么样的作品等。

张 维

谈到大海,我们很自然地就想到很多与之相关的文化象征意义,但如果一个诗人没有对它的直接体验,是无法写出好的诗作的。要书写好大海,每个人都要找到自己抵达大海的方式,最好是从个体命运的角度切入,找到自身对于大海的生存意义上的体验。

夏 露

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各国之间的文学交流会越来越密切。就中国和越南而言,留下了两国诗人密切交流的痕迹。在新时代,海洋题材写作越来越受到关注。写海洋,我们应该正确对待人与大海、人与自然的关系,即保护大海、与大海和谐相处。

王学芯

“一带一路”带来的不仅是经济上的密切合作,更是文化上的亲密交流。在诗歌写作中,我们需要将“古”与“今”更好地结合起来,就像浏河镇的“浏河”,有着古老的历史,但河中所流的水是新的,河岸的建筑和风景是新的。

采风

严 阵

不久之前,我们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的伟大成就,让世人感到震撼。我相信,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之际,令人震撼的将不只是一组组现代化的成果,而是在行进队列中将增加一个生机昂扬的诗人方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中国诗人来说尤为重要。诗歌不可能被边缘化,在中国人民富强起来之后,必然会有一个更加文明的新时期出现。广大人民由追求物质生活到追求精神境界的转变,将对我国诗歌的繁荣发展提供崭新的广阔空间。

杨 克

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几千年来各国诗歌和中国百年新诗的积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当代诗歌的成就,都是新时代诗歌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新时代诗歌应呈现新的意象和新事物,高铁、人工智能、无人机、微信,都可以写进诗中,化为新意象与艺术经验。新的传播平台、方式使诗歌更为大众化成为可能,诗亘古如新。比如当下的诗歌节、诗歌活动,群众参与面大,经过在线传播等方式,让大众很有参与感。

傅天琳

几十年来我所写的诗歌都与我的生活、我所处的时代息息相关。诗人关心时代的大事件,关心广阔的公共生活,关心整个人类所共同关注的事情,比如友爱,比如环境保护,比如人与自然的和谐,比如人类未来的发展,等等。所以,一首诗的完成应当有两个“世界”,一个是诗人自己,一个是他所属的人类以至人类所属的世界,二者心须是相通的,和谐的,这样才能写出时代的本质和走向,也才能写出诗人对于生命及其价值的真实体验。

浏河风光

浏河,史浏河,史称刘家港,建制于汉唐,历来是锦绣江南的出海要津。唐宋盛世时,成为苏州的通海门户,元朝时因漕运发达、海贸繁荣被誉为“六国码头”,明代大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从这里起锚。称刘家港,历来是锦绣江南的出海要津。明代大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从这里起锚。今天的浏河凭借独特的地理区位和综合实力,被誉为“江尾海头第一镇”。

浏河有着1800多年历史,人杰地灵,人文荟萃,是江南历史文化名镇。明朝万历首辅王锡爵,娄东画派王时敏、王原祁,著名教育家唐文治均为浏河人,也是世界核物理女皇吴健雄博士和百岁丹青大师朱屺瞻的故乡。

浏河的旅游资源较为丰富,有江滩湿地公园、浏河古街、天妃宫、紫薇阁、朱屺瞻纪念馆、阅兵台、老浮桥、望江亭等众多的旅游景点。

天妃宫

橹漕河

双桥望月

老浮桥

浏河古镇

望江亭

阅兵台

浏河渔港

3栏图册

紫薇苑住宅小区

浏河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