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诗歌日·春天朗诵会在元美术馆成功举办

作者:罗曼   2024年03月21日 09:01  中国诗歌网    1155    收藏

WechatIMG23

在世界诗歌日到来之际,《诗刊》社、元美术馆、中国诗歌网共同举办“春天朗诵会”,邀请近60位当代知名诗人来到美术馆,朗读各自歌咏春天的作品,以诗歌致敬春天。  

3月21日是世界诗歌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9年在巴黎确定,鼓励通过诗歌表达语言的多样性,让濒危语言有机会得到聆听,同时也为支持诗人,复兴诗歌朗诵传统,鼓励诗歌阅读、写作和教学,培育诗歌与戏剧、舞蹈、音乐、绘画等艺术之间的对话。

63461710982496_.pic

《诗刊》社主编李少君,浙江建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长江商学院浙江校友会名誉会长、元美术馆创始人张伟祥,中国诗歌学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山,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曹宇翔,《解放军文艺》杂志原主编姜念光,资深媒体人陈朝华,诗人、投资人苏历铭,《解放军报》理论部主任董国政,导演、制片人、产业策划人楚天舒,阿里影业原副总裁伐柯,中国诗歌学会副秘书长雁西,中国煤矿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周启垠等相聚在明媚春光里,分享诗意与美好。

63411710981875_.pic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张伟祥在致辞中表示,美术馆名称中的“元”,喻示着一个新的纪元、新的春天。开馆展“长歌开元:身体与语言的交响”,汇集海内外30位(组)重量级艺术家,涵盖绘画、装置、影像、行为等作品40余件,共同谱写一曲新的时代之歌。回想自己青春少年时,是语文课代表,曾经也写过诗,后来忙于工作就没有再写,希望今后有更多机会进行艺术和诗歌的跨界交流。

63401710981859_.pic

李少君表示,春风再一次刷新了世界,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每逢春天,诗人们诗情涌动,有话要说,有诗要写关于春天的诗几乎是每个诗人必写的,诗人对春天最为敏感,大自然的细微变化最先出现在诗里,“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世界诗歌日,用诗歌把春天永远留住。

63451710982489_.pic

王山以一首《去青海湖》为朗诵会拉开序幕,将观众从嘈杂的都市生活带往“蓝得如透明苍穹”的世外桃源,“要有一种去朝拜的心情/去青海湖/其实是去还一个/前生的愿”;曹宇翔在明亮激昂的朗诵中,深情回望自己和孩子们生活多年的地方,“长春桥,你生动名字里/镶嵌了一颗春天的绿宝石/粼粼碧波,仿佛没使用过的蓝天/镶着春风春雨,万家灯火/”。

春天里,诗人追随春风,“春风的造城术怪得离奇/她只设一道门:春门,万门之门/她只设一个园子:春园,万园之园”(董国政《沿着春风的中轴线》);诗人凝视落花,“想象那花中的蜜,已被蜜蜂采走/想象它重新回到枝头”(陈朝华《向春天认错》);诗人回忆青梅竹马,“陌上花开,我总是站在河边/把最后的祝福,抄送给你”(伐柯《陌上花》)。

63431710982487_.pic

在春天,诗人种下一株植物,“整整三个月/我种植,清扫,等花开...每一朵花上都有一颗我的心脏”(邵勉力《春天》);诗人畅想未来,“有时会设想人生的结局/我愿意选择销声匿迹/在江南择一小镇/开一间余生茶馆,遮蔽既往的生活”(苏历铭《春风里》)。

春天,诗人走过矿井群,“北国风光,矿井泱泱/一面面旗帜像矿工的手为世界挥舞”(周启垠《春天走过千万吨矿井群》);诗人观古画,“想象那是一次春天的回程/绵密的雨点击打着山峦/你的身后,扑闪过一只喜鹊”(赵成帅《王蒙》)

63441710982488_.pic

诗人眼中的春天是锋利的,“笋尖刺出空中一道岔路,于是欲求随着潮土油极速下坠”(刘博文《开刃》);诗人眼中的春天是嘹亮的,“整个冬天 我们与植物一同沉寂/稍后春天就把我们吹出声来(苏笑嫣《春天把我们吹出声来》)”。

诗人在春天以诗歌思故人,王晓笛朗读先父王燕生的名作《心形船》,“我笨拙地动情歌唱/那些散落的音符/浪花般在船舷旁开放/无论我把船驶向何处/都通往春天的故乡”;以诗歌致敬文学前辈,江汀以《》纪念九叶派诗人穆旦,“他熟知世事,及其青翠的性质。/在漫天的尘霾中,他听到鸟鸣”。

在场诗人们表示,通过读诗来庆祝属于诗人自己的节日,是极有意义的一件事。虽然大家平时网上相谈甚欢,但线下诗歌聚会特别难得,诗歌从纸上活了起来,面对面听到诗人的声音,看到诗人的样子,通过他们的朗诵,更为真切地感受诗歌。在美术馆举办诗会,是一次诗与画的交响,碰撞出灵感火花。

63421710981877_.pic

参与活动的嘉宾还有资深媒体人、策展人邵勉力,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员北塔,诗人、书画家、北京市东城区作协理事杨清茨,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传媒研究所原所长李晓晔,中国铁路书法家协会秘书长李木马,中国铁路作协副主席艾诺依,中诗网主编周占林,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副教授夏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副教授夏露,诗人,编剧,珞珈诗派创始人之一陈勇,图书出版人王晓笛,凤凰读书原主编严彬,十月文学院副院长陈巨飞,《十月》杂志编辑江汀,《十月》杂志编辑、青年诗人、小说家蒋在,军旅诗人赵琼,艺术策展人赵成帅,出版人马泽平,安徽诗人刘剑,青年诗人周卫民、中国诗歌学会社会联络部副主任马文秀,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苏笑嫣、李峥,北京大学研究生刘雨晴,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马欣雨,北京大学五四文学社原社长刘博文,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蔡英明,老舍文学院诗歌班学员张广超、楚红城、刘雅阁、史冰、王伟、蔚翠、梁小兰、寒竹,《诗刊》社中国诗歌网编辑祝雪侠、符力、罗曼、赵琳、迟牧、孙静、徐誉嘉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