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里发现美好:读王运平《遇见辽阔》

作者:汪晓军   2024年01月15日 09:57  《解放军报》    35    收藏

10年前,初识王运平时,她是《中国出版》杂志社的编辑。如今,看到她新近出版的诗集《遇见辽阔》(深圳出版社),内心自然有一种亲切感。书封上面有四行诗句——“选择一个雨日,从小雨走进大雨,看树那边的树,看日子后面的日子”,一下子就把我带入诗的意境,让我体会到诗意。四行诗句,营造诗意,直抵人心,是让人感觉美好的诗。

诗集收录作者近年创作的诗歌176首,还有谢冕作序,刘亮程、曹文轩、白岩松、李少君等人的品赏。这些诗篇,精短玲珑,言简意赅,诗情弥漫,令人联想翩翩、回味绵绵,美好的感觉和想象长久萦绕心间。

比如《忘却的土地》:“捡到去年秋日的一片落叶,我把它带离坚硬的水泥路,放归大地,无法归根了,也来不及化作第一拨春泥,那些夏日里招摇的梦睡下了,世界安静如初。”尽管有些遗憾,还是“放归大地”了。作者借物抒情,品味人生遗憾,回忆纷繁往事,让诗句有了悠远深沉的意境。

比如《随风而去》:“我想走进风里,并随风而去,林海,群山,荒原,千里良田。”诗语之美化作诗情之美,一念向往,风光来仪,美好倏忽而至。

这些诗作如诉如歌,鲜活的意象、生动的意境,全是在平白如话的词语组合之间,情状微妙、描摹活泼,心境幽秘、镂画真切,体现着优雅的诗语之美,也见得到诗人的修为修养和经历阅历。

比如《凡生》:“一杯茶,半页书,一地阳光如注;一缕风,三棵树,一念欢喜如故。”诗人细心捕捉和体悟生活的美好,再用诗语表现出了其豁达的心境。

经历阅历,不经意间就在诗语诗句里留下痕迹。她的诗作,记述父母呵护、少年成长、青年远行……这些本是日常的生活,却在诗人笔下被赋予了美好的诗意。可以想象,诗人在成长过程中有了审美的伴随,便在平凡的生活里发现了美,在诗作里书写美好。这大概就是审美生活本真吧。

所以,读《遇见辽阔》,就能感受诗人所表现的成长之美。这份美好,是将挫折、磨难、痛苦、悲哀、烦恼、失意、怅惘等都沉淀下来,化为善良、友爱、欢畅等世间美好。当诗人为一份念想、一个物象、一种意境所感动,自然挥洒,便成诗语。比如《人间行》:“南来,北往,风起,帆行无两;有声,无声,雨过,虹挂云上。”经见过人间万象,片刻宁静,意蕴无穷。比如《人间有宴》:“日晚,有宴,小菜二三,白汤一盏,母亲碎碎念,小儿急急言,抬头见,日落西山,晚霞满天。”一餐晚饭,人间至味,浸染情感的浅显白话,勾画出诗意盎然的家庭至欢。

在这本诗集里,朴素词语一经撷入诗行,便释放着光彩。这一份才情,是拜阅读积累所赐,也是拜经历阅历所赐。用向往美好的眼光看世界,用体验美好的心境走进日常生活,一字一句一诗语,沉浸在经历阅历酝酿的充沛情感之中,摹写即歌吟,歌吟便感人。

如此情状,读一读诗人放在诗集勒口的《简介》,也还是诗:“我拿着拥有的一切,又时常觉得两手空空;获得与失去悄然轮回,爱与恨此消彼长;我们是不是很像;所以,我的简介也是你的……”诚挚的自我介绍能够引发读者的共情。日常生活里发现美好,这样的生活方式就是审美的生活。谢冕先生赞赏的“在清浅中见沉郁,在简约中见繁复”,这本诗集庶几近矣!


编辑:简直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