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子诗集《蒙地诗篇》出版

作者:钟禾   2023年11月14日 10:30  蒙地诗篇    3    收藏

640

作者:广子

出版社:内蒙古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

《蒙地诗篇》系诗人广子于2012年底开始创作的一部主题系列诗歌。该诗组以地理谱系为经线、现实图景为维度,以个体经验和审美对草原自然人文肌理赋予诗性观照,对边疆生存或生命场域进行重新发现与命名,倾注了诗人对故乡、大地以及生灵万物的深刻体察与思考。具有独特的语言风格和修辞美学,既是蒙地的风物传记也是诗人的精神诗学,堪称一部“自然博物馆式”的诗歌写作。


微信图片_20231114103959


【作者简介】

广子,七十年代生于鄂尔多斯,现居乡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内蒙古诗歌学会副会长。出版诗集《往事书》《蒙地诗篇》等。曾获内蒙古自治区文学创作“索龙嘎”奖、《草原》文学奖等。


640 (1)


【跋】

行走的诗篇 

广子

我的出生地鄂尔多斯是一个蒙汉杂居之地,那里原本迥异的风俗在岁月的烟火中相互碰撞、渗透、融汇,早已浑然一体,没有人会细究彼此的鳞甲有何不同。自然可师,万物通灵,我要感谢这方水土赋予我同它一样的生命气息。也许是命运使然,我曾无数遍穿越这片被称为高原的大地,只要停顿下来,凝视内心的自我,过往的记忆就会一一浮现——那洪荒古崛的高天厚地,那藏风聚气的山河大野,那狂风中抚慰旷漠与戈壁的驼掌,那雷声里亲吻泥泞和草叶的马蹄……

内蒙古是一块边地文化和历史遗产相当丰厚的土地,从不缺乏滋养文学艺术的基因。奇怪的是,四十岁之前我几乎很少写过它。直到2012年底在西鄂尔多斯,诗人西凉(时间之北)组织了一支越野车队,带我横穿乌兰布和沙漠。这是我人生中途一场极为重要的遭际,一场不期而遇的诗神招魂,至今回想起来仍让我感到无以复加的精神体认。乌兰布和,这块在我身边横亘了几十年的雄浑大漠,陪伴我整个青春期的沙尘暴源头,被我的年轻和浮躁所忽视的天假之壤,始至步入中年我才真正走进它,洞悉它的隐秘和殊异之美。

正是这次意外的乌兰布和之旅,唤醒了我内心积蓄、储存太久的诗的冲动,激活了被另一个我抑制的近乎迟钝的诗的神经。我知道,这不是一场奇遇,而是重认。尽管乌兰布和的权域区划属于阿拉善,但在情感指认上,它始终被我纳入乌海的辖地。归来之后,我即开始了蒙地诗篇系列诗歌的写作,五六年间大约写下近三百首。

蒙地诗篇的写作被冠以诸多标签,“地域诗歌”“新草原诗”“新边塞诗”不等,对此我并不介意,重要的是我终于写到了故乡,写到了脚下的大地。面对各种评价,可能没有人会比我更清楚,这一发现或转变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一方面,年轻的时候我们急于先锋,急于向远方看,而忽略了我们身后的传统和身边的现实。当然这也不等同于自我否定或修正,它更像一种回归,一种源自诗本身的召唤与期待。另一方面我也曾谈到过,漂泊游荡二十多年,随着年龄增长、阅历反馈,对原乡故土的认知和情感积累、沉淀应该够了,可以写了。

其实就诗本身或者对一个诗人而言,在广义上讲,无论写什么你的文字里都天然的含有你的家乡、你的情感、你的爱,不一定非要具体的说这个写的是什么,那个写的是什么。但蒙地诗篇的写作于我的意义仍是不同的,这是一次诗和命运的双重转身,是自觉的向后看向后退,一种回到原点的重新出发。

如何理解、对待诗与故乡和大地的关系,就是如何理解、对待我们与故乡和大地的关系。从这个层面上说,蒙地诗篇不耽是基于地理意义的,它更多的基于个人经验和命运、观察与审思。比起20世纪美国自然文学强调的“如果没有地理上的支撑点,就无法拥有精神上的支撑点”或如惠特曼《草叶集》“要赋予美国的地理、自然生活、河流与湖泊以具体的形体”的审美诉求,现代性前提下的地域诗学显然要复杂、深邃的多。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若无远行之匆匆与客之孤单渺小,何以见天地之恒久。从古诗到新诗,几千年来,诗其实就是行走的产物,它始于双腿,终于精神和心灵。但不是肤浅的接地气,而是身心着陆,是双脚像根茎一样扎进大地,是融入与汇合,是天道自然与个体生命的合二为一。  

诗是一种行动。这是诗人于坚用双腿得出的结论,据说他走遍了昆明的每一个角落,他写云南的诗篇具足了场域、图景、声音和姿势。纵观中国的诗歌史,李白、杜甫、苏东坡……就是一长列在大地上行走的背影。今天,我们依然可见诗人们或远或近、埋首躬肩旅徙在大地之上,胸怀山水,俯仰万物。

我手写我心,但诗一定生长着一双健硕的双腿,只有行动的诗才是活的,有生命的。一个诗人也理应像熟稔身上的痣一样熟稔他的出生地、故土或生存之境。如蜉蝣寄于天地,以渺沧海之粟,博无穷之大。很难想象会有一种只有上半身或下半身的诗歌。这是一个大地诗人的基本修为,绝非知识分子文人式的书斋之梦。

无论作为一个诗人还是行者,我都愿意承认,蒙地诗篇既是我的精神地理志,我的灵魂游历背书,它所逞录的山河、大漠、森林和草地也是我有限人生的出发和归宿之地。

诗与行走,都是向故乡和大地致敬的方式。

最后,感谢诸多前辈师友及编辑朋友多年来对我的关照和提携,感谢内蒙古文联、作协促成这本诗集的出版,感谢俊明兄如椽巨笔拨冗作序,感谢让这些诗篇得以生长的滋养与机缘。


2017.6.初稿,2019.6.修订



编辑:王傲霏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蓝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