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

作者: 2021年05月05日11:09 浏览:445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她用水冲洗红红的果子
樱桃闪着瓷釉的光泽
 
红唇散发着香甜的气息
有时也散发淡淡酒香
六月已过,七月在灼热里成熟
 
你把她含在嘴里
适时地吞下她欲滴的吻
把坚硬的核吐出来
 
而这枚小小的核
藏着光阴的秘密
这枚小小的核,才是意义




点评

这是一首状物诗。状物诗不容易写,因为,物离开名词,就不具备真正的形状;如果它不曾显现言语,它就是死的。因此,很多状物者只是在名词上撕开一个缺口,闪身进入隐喻。这时,物我两忘即两失。

樱桃也不容易写。樱桃是一种瞬时性的果实,是一种关于救赎的诘问。樱桃的食用,是向牙齿说明失效和虚无。樱桃的味道是不确切的,它并不坚持自己的味道,对于破裂和腐烂几乎是首肯的姿势。它的美好十分透明,是一种不甚及物的东西。

作者写樱桃,不知道到底该写它的形体,还是对它的食用。樱桃消失于接触,因此,诗中出现了某种神秘的女性意识,对樱桃的性别进行隐秘指认。这首诗的声音基本产生于这个地方,它的味道,是性别的味道。

作为一次食用,樱桃核作为最后落实的地点,是必然的。作者对意义的态度模棱两可,可能是对种子的赞美和感叹,也可能是迟疑的自我反省。对于诗来说,不明确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不明确不应该是技术的产物。诗的最后一节,包含一点事理,表明作者已经路过了樱桃的姿态。樱桃更神秘的东西遗落在抒情的道路上,诗的情感的道路,通向一种知识,修辞是科学性的使者。很多拟物诗都死在此地:拟物诗被这些失败赋予了非诗的恶名,其实已经由来已久。

特邀点评:傅元峰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丁鹏 杜鹏 傅元峰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