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诗人对话会架起中外沟通桥梁,让诗酒温暖每个人

作者:国际诗酒文化大会   2021年04月18日 16:31  中国诗歌网    8990    收藏

“世界不断制造伤口,幸亏诗酒可以疗愈”、“诗歌是不朽的,是通向明天、通向未来的桥梁”、“在艰难的时刻,诗人不会缺席”……

4月17日,由泸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作协《诗刊》社主办,中国诗歌网、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中视华凯传媒集团承办的第五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国际诗人对话会”在北京举办。来自中国、法国等国家的著名诗人、学者,通过视频“云对话”的方式,围绕“诗歌在后疫情时代的嬗变与作用”这一主题,共同探讨诗歌精神、诗歌意义和诗歌作用,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


微信图片_20210418164323


以诗歌的方式增进了解、促进交流


本次“国际诗人对话会”探讨了后疫情时代的诗歌精神、诗歌意义,聚焦诗歌构建精神、塑造生活的价值与作用。这是一场各国文化界人士近距离沟通交流的盛会,也是一个中外文化互学互鉴的平台。正如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诗人,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组委会主任吉狄马加在会上所说:“在特殊的时期,以诗歌的方式来增进彼此的认知和了解,这种交流本身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是无可限量的”。


微信图片_20210418164321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诗人,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组委会主任吉狄马加


对话会现场,嘉宾们围绕“诗酒作为一种疗愈”、“灾难、疫情与诗歌的反抗”两大主题分享真知灼见、碰撞创作灵感。

吉狄马加谈到,“我注意到一个现象,也是我近期阅读不同国家的诗人在疫情期间所写的作品看到的,那就是现实的风暴在诗人的心灵中产生了经久不息的回响,在这个期间由不同语言创作的无法用准确数字来统计的诗歌就是最好的证明。这些诗歌通过不同方式的传播,给那些仍然把诗歌视为心灵慰藉的人们送去了最及时的温暖。总有一些诗歌,它既是诗人个体生命的呈现,同样也能在不同地域的读者中产生共鸣,尤其是当众人都陷入同样困境的时候,我以为这种心灵的共鸣会让我们更坚定地相信,这些用灵魂中的词语所书写的友爱、悲悯、同情、宽容、帮扶、理解以及对人类命运最大的关切,汇聚起来就会成为我们通向明天的最无可辩驳的理由。真正的诗歌不仅能完成对自我的疗愈,同时它也是我们抵达明天的桥梁。”


aa1e4cbe7fd0ec019da435fca48a3e9

欧盟驻华大使、著名汉学家郁白


“今天非常荣幸与大家一起来参加这次会议,我想它对于中国诗人、法国诗人以及法国的诗歌专家们来讲,都是极其重要的。”欧盟驻华大使、著名汉学家郁白在现场生动地表达了自己对诗酒文化的热爱,不仅用中文朗诵李白的《月下独酌》,还频频引用陶渊明“既醉之后,辄题数句自娱”、杜甫“众宾皆醉我独醒”等诗句,畅谈“醉与诗”:诗人饮酒,不仅为了沉醉,还为了清醒。郁白说:“中法两国的诗人都爱酒,陶渊明、杜甫、李白,他们饮酒作出来的诗要比不饮酒时更好一些,酒能诗人获得最大的灵感。”


诗与酒疗愈生活,更是通行世界的文化名片


法国著名小说家、诗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在对话中谈到,自己对中国文学尤其是诗歌最感兴趣,“每次读到中国的诗歌我都会感觉到中国文化和语言的力量是多么强大,它们会打动我的心。”

诗人、中国作协《诗刊》社主编李少君直言:诗歌是人类精神的旗帜。诗歌作为最高最凝练的文字形式,标志着人之意志的昂扬,承载着人类精神的传扬。灾难之中写诗,本身就是一种抗争,证明人之精神没有垮掉。“在诗歌中我们获得了一种慰藉,一种温暖,获得了一种来自历史深处也来自当下的人类共同的情感关爱。”


微信图片_20210418164353


“这是一场鼓舞人心的诗人对话会,是诗人之间、法语和中文之间以及两个国家的文化之间的对话。”法国诗人,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与科学事务公使衔参赞,北京法国文化中心主任高明谈到,疫情之下,诗歌构成了最大程度的解放。因为诗歌从自身挖掘语言,从其内部出发,去展现诗歌之外的世界。“诗歌打破了文字的禁锢,向我们敞开了存在的自由。诗歌可以拯救世界,我们亦在这个世界上通过诗歌进行自救。”

北京大学法语系教授、主任、法兰西学院外籍终身通讯院士董强,中国诗人、翻译家树才,法国现代诗专家皮埃尔·布吕奈尔,法国著名诗人米歇尔·科罗等嘉宾也带来了精彩分享,并朗诵了自己喜爱的诗歌,对话现场气氛热烈,洋溢着诗情酒意。


架起沟通桥梁,促进不同文化的理解与欣赏


微信图片_20210418164343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组委会副主任,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


本次“国际诗人对话会”是第五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的重磅活动之一,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组委会副主任,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在为活动致辞时表示,2020年以来席卷全球的疫情,阻断了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但无法隔绝世界的互通和文化的交流。在这特殊的时期,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组委会秉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理念,主动搭建沟通的桥梁。本次国际诗人对话会旨在为国际诗酒文化交流、互鉴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让诗歌与美酒拉近彼此的距离,促进对彼此文化的理解、欣赏和借鉴。

事实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是由泸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作协《诗刊》社主办,中国诗歌网、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等承办的一项推广普及诗歌的公益性活动。自2017年举办以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诗歌艺术文化领域的顶级盛会,吸引了来自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位国外诗人、3000多位国内诗人、数十万名诗歌爱好者的参与。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开展了国际诗会、诗歌论坛、诗歌朗诵会、国际诗歌节、国际诗歌奖评选等一系列丰富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架起了世界各国文化沟通的桥梁,让全世界的诗人共享诗歌与美酒的盛宴。


泸州老窖践行民族品牌文化使命 创新讲好中国文化故事


诗歌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学形式和最美的艺术语言,而酒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浸润着人类文学尤其是诗歌的发展。在中华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诗歌创作凝结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粹表达,中国白酒则是最能体现中国文化内涵的、融物质与精神为一体的瑰宝。

作为中国民族企业的优秀代表,泸州老窖拥有着数百年的酿造历史、行业唯一“活态双国宝”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泸州老窖秉承“天地同酿 人间共生”的企业哲学,连续五年承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推动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弘扬和创新发展,向世界展示中国泽被深远、绚烂多姿的诗酒文化艺术。

一直以来,泸州老窖积极响应“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创新推进文化的国际传播,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的号召,将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打造为一场跨越国界、联结中外的文化盛事,未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将继续深入开展同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合作,既要大力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又要自信地与外来文化交流对话,为中外文化的交流和发展做出更多努力、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