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沙岛

作者: 2021年03月23日09:51 浏览:352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看见盛大的雁群,安静得像
一场独立于时间的证词:
现场中平沙不落雁。

拜访所有的教堂,我厌倦于
视野的无限,木制的果园,
舌尖上的隐约声响。

草坪的静止,比油画犹如一次弥漫,
河流炽热的一首诗,
融合了马的飞驰旧气味。

岛上的环形路,环绕风声,
邻居的孩子们自由的追逐,
就好像是瞒过大自然的灵魂出窍。

直到轻盈的骑术更换为陌生人,
在郊外的梦寐,早就习惯了
花枝的魔术表演。

像船头的古老,领航于岛上的生活,
月光亮晃晃地照耀着潮汐,
那降临于荒野的晚餐……



点评

诗题写岛,开句写的却是雁群,作者显然深谙写作之道,只有出人意料地抓取才可能引发读者进一步阅读的好奇心。第二句更是跳跃到了远距离的证词,渲染安静的氛围,同时也给人以新奇之感,获得想象期待的满足。随后,又拈出一个典故,借平沙岛之名的巧合,反其意道出“平沙不落雁”,既点出《平沙落雁》这支古琴曲的寓意,“借鸿鹄之远志,写逸士之心胸”,又越出隐逸的意趣,落实到对现实生活和场景的审视,由静而动,依次将目光流动在教堂、果园、草坪、环形路,最后,在月光下停顿,描述了一个令人神往的桃花源似的世界。全诗格调静谧,唯美,也略含了一丝嘲讽与哀婉,这可由诗的最后两节得到体现,陌生人、花枝的魔术乃至荒野晚餐,都在前几节的褒赞性描述上有所偏离,因此也避免了某些田园诗写作的甜腻之弊。

特邀点评:汪剑钊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