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南独家专访丨徐南鹏:真正的诗人,不在乎有多少掌声

作者:徐南鹏   2021年01月26日 10:35  新海南客户端    1907    收藏

截屏2021-01-26 上午10.28.53

现代诗相比旧体诗,不过百年的历史,是否发展到成熟阶段,还未有定数。现代诗创作手法不拘一格,形式较为自由,却无外乎依旧表现出对生命的探究,对真理的追寻。何为诗人?诗人何为?一句“诗和远方”,将诗歌与“浩渺”联系起来,从“在”的形式转向“气韵”,近乎玄妙。而当代诗人又承担着什么历史使命?如何成为一位好的当代诗人?这并无定数。但诗歌与艺术往往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5年前,诗人徐南鹏开始创立“南鹏抄诗”公众号,他每天抄写一首当代诗歌,以书法的形式表现诗歌之美。多则,人们认为是他一时兴起,是无法长久的文人雅趣,但不知不觉,徐南鹏的“南鹏抄诗”,已经持续了5年。新海南文化频道独家专访徐南鹏,他说,“真正的诗人,不在乎有多少掌声。”

5年每天抄写一首诗

在2015年,当代诗人徐南鹏开始每天用毛笔抄写一首当代诗,不知不觉,这样的习惯他已经持续了5年。5年的时间,干同一件事情,细水长流,是非常了不起的。因为徐南鹏的工作性质非常忙碌,会议较多,出差也多,但从来没有落下过。他则认为,只要认为什么事情必须做,就一定会花时间去完成,抄写一首诗的时间对于他是10分钟。选择诗歌并没有大费周章,自媒体时代,网上有很多诗人的作品,大部分作者他并不相识,看了觉得好,就索性选下来,奋笔疾书了。这种感觉对于他而言,十分纯粹,诗歌的面孔仅仅面对作品,离开作者本身,抽离于人事之中,这种抄写,练笔洗心,他为自己推开了一扇静谧的时空之门。

他在网络上选择一首诗歌的时间大约需要10分钟,抄写一遍大概10分钟,而这样的选择性抄写持续了5年,大约1825天36500分钟。这只是个粗略的算法,时间的总量还在增加,而他,仍在不断修葺自身。

抄写作为诗歌的表现形式

当代诗歌的表现形式有很多,朗诵、歌曲、书法、绘画、戏剧,随着当代媒介的不断延展和拓宽,艺术的形式也在不断延伸它的边界,包括微电影、动画的表现手段,以及一些快闪诗歌活动的线下方式,这些对传播当代诗歌,提出了更多的新的可能。

徐南鹏回忆,“周亚平曾经将诗歌搬到舞台上,并在舞台上的布置上面两个颜色,一个是黑的,一个是白的,以戏剧的方式来表现诗歌。诗歌的表现方式,除了朗诵之外它可以有许多种。”

通过新的手段和方式,来更广泛的宣传推广现代诗,徐南鹏认为这是他力所能及的,而他选择的方式就是抄写,以及不断地抄写。他在服务别人的同时,也在不断完善自己。徐南鹏的定义里,人生是一个逐渐完善自我的一个过程,他与别人的不同在于,选择了以诗歌为此路径罢了。

截屏2021-01-26 上午10.30.00

(徐南鹏)

工作与文学

5岁读书的徐南鹏,16岁就考上了大学。徐南鹏回忆,20世纪80年代,他每月的生活费是20块钱,收到的3块钱稿费在当时看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徐南鹏很开心,拿着这笔稿费请同学们吃饭。“当时我就想着与同学们分享喜悦的心情,倒是没有给家人买点什么东西。吃了一顿大餐就把我的稿费花费完了。”

徐南鹏当过英语老师,后来又到了某省人事厅就职。香港回归那年,他所在的单位自编自导一出话剧,徐南鹏在话剧中扮演一位100岁的老人,他的演出十分精彩,演播厅的观众引起了轰动,这让许多人都记住了他,这个会写作还会演戏的年轻小伙。后来人事地方志的工作有一些阻碍,拖延很久,那个在别人手中,似极其难办的差事,徐南鹏很快办妥了,工作表现突出的他,考上了福建省委组织部的公务员。

如今,徐南鹏也分外怀念当时在福建工作的经历,说到诗歌活动,“那个年代不像现在,有手机微信,交流便利。人与人之间,还是不容易联系的。那会儿,我组织了线下诗会,就是当地的一些诗人聚在一起。有这么一个文学的氛围。”

40年往昔,时光之河的一粒沙

浩渺宇宙,40年甚至连时间长河里的一粒砂砾还更微不足道。“现代性的批判,于现代性诗歌,做了现实的记录与评价,但是,是不是诗歌作者看到的真实就是所谓的真实,是不是所作出的评价是历史上客观的评价?这都说不清楚。”徐南鹏特别说道,自己选择诗歌的时候,尽量不涉及现实主义的题材的原因。因为40年甚至100年,对于人的一生可是不短的时间,但对整个人类的社会进程以及时间的长河上,无足挂齿。徐南鹏认为,如果将当代10年或者20年的诗歌审美放到一个相对大的场合里来观测,可能人们所见到的是另一种面貌,甚至在文学上得出的是另一种判断,比如当代诗人对现实类题材的抓取与描绘,这在他看来,他与作者对现实的理解,很有差距。

观感的不一致。或许这一切都是信息的不对等造成的,或是审美与价值观的不同所造成的。他与诗的作者,对现实的判断相差非常之大,诗人在处理这类题材的方式时,也很难让每个人都认同。与众人一样,徐南鹏也是读者之一,但对于现代批判式的写作,他不追求。

截屏2021-01-26 上午10.32.30

诗歌需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当下的文坛,是一个自由的时代。徐南鹏认为,中国诗歌是到了一个非常难得的自由的时代,他所指代的“自由”,是诗歌写作的自由,是传播媒介的多样性,打破了权威刊物发表束缚的自由。多年前,需要多方写信投稿才能发表,作品才能被世人所知,如今,自媒体的兴起,刊物的依赖性就更少。20世纪80年代,如果诗歌发表在《诗刊》《星星》诗刊上,会十分的了不起。但如今,文学的创作都去官方化了,信息传播媒介的发展,打破了文学的权威之门。

从早期的论坛、博客、微博,到现在的微信,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被互联网无限缩短,包括文学作品的投递,也是如此。让人人都成为自己的主角。你喜欢,就可以打开阅读,无论是学院派、还是打工诗、北漂诗歌,有诗歌的舞台,就有围绕它的人群。当代的诗歌有着丰富的表现手法,以及群体的划分,但又很难以一个什么诗歌主义进行高度概括,这就是百花齐放的局面。

徐南鹏亲历了汶川地震的救助,也亲历了新冠疫情期间的防控,他写下了上百首诗歌,却十分低调,与诗人之间,保持着朴素的来往。在他的眼中,诗歌是小众的,偏安一隅,如在塔尖的语言中的黄金。他偏爱寂静中的诗人,“字句是反复斟酌得来不易的,一个诗人是什么气质,就决定了他是否能够进入诗歌,是否会写诗歌,并且心的向度决定他写什么样的诗歌。”他说,虽然一些诗评家过多强调诗歌的写作技巧,但后天的技巧是后天的。“技巧”二字,拆解开,巧妙地运用某种手段,这样讲,好的诗人一定是某种意义上的优秀的匠人。但这些都还不够。一位好的诗人,会有着得天独厚的禀赋,天才诗人往往如此,具有人们所强调的,文学的天赋与慧根。

真正的诗人,不在乎有多少掌声

当代,有些诗人写作,注定写作是易朽的。当代一些诗人追求的,并非是诗歌本身,反倒追求的是诗歌之外的东西,比如名声、物质,追求的是诗歌带来的利益最大化。徐南鹏眼里,真正热爱诗歌的人,一定是沉静的,耐得住寂寞的,他提到福建诗人杨雪帆,认为她的作品就非常好,但她的名字很少被人知道。类似杨雪帆的诗人有很多,一位真正热爱诗歌,一位真正的诗人,从骨子里热爱它,不会太在意获奖、掌声与外界的评论。

徐南鹏认为,诗人应自问诗人的追寻的是什么,“比如通过写诗歌,为了对谁献媚?换一个更好地工作?或者某些名利?这些现象从前有,现在也有,未来会没有这种现象吗?”当代诗坛,一种是写好诗歌的诗人,一种是以写诗为手段而达到某种目的写诗的人,徐南鹏不欣赏后者,认为这需要更多的人区分,维系诗坛中的清流之风。

截屏2021-01-26 上午10.34.00

徐南鹏,1970年出生,福建德化人,著有诗集《城市桃花》《大地明亮》《星无界》《我看见》《大鱼》等,散文随笔集《大风吹过山巅》《沧桑正道》。创有个人公号“南鹏抄诗”。曾参加诗刊社第二十届青春诗会,曾获诗歌月刊年度诗歌奖、施学概文学奖等。现居北京。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