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每一片炽热的火焰 | 樱花诗赛获奖作品集上市

作者:综合   2021年01月25日 15:54  中国诗歌网    1742    收藏

ef5910d138b5b028e1ad65dd917ce04c

主编 / 史文谦

执行主编 / 李少君 陈作涛

封面设计 / 鸿儒文轩

出版发行 / 中国书籍出版社



在诗歌界,一年一度的樱花诗赛颁奖礼,被普遍认为是中国校园诗人们的一个成长仪式,校园诗人只要得了樱花诗赛奖,就是从数以万计的年轻诗人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基本就会被同龄人认可、熟悉,然后开始闪现他们的熠熠光芒,成为中国诗歌的新一代“后浪”。


目 录


序…………………………屈文谦 / 001

序…………………………李少君 / 005


第 30 届

四时古都行……………颜雅琴 / 003

古房院……………………徐 晓 / 008

第三天的傍晚…………张博骁 / 011

半个故事…………………田 驰 / 014

白头吟(组诗)………黄成松 / 018

组 诗………………………何婧婷 / 021

樱花,樱花………………六 指 / 026

夜 饮………………………曹 僧 / 032


第 31 届

狂……………………………海 女 / 039


第 32 届

望江春歌…………………张存己 / 045

东 湖………………………张朝贝 / 051

便 笺………………………李天意 / 054

水军将领自述……………金  风 / 057

记忆脱落…………………龙小羊 / 061

一夜雪…………………… 高短短 / 064

龙泉驿的菊红脆……… 朱光明 / 067


第 33 届

年关随记…………………米吉相 / 071

独角戏……………………童作焉 / 078

墓园记事…………………马骥文 / 083

百望山……………………冷含莹 / 086

晚 钟………………………黄建东 / 089

往事,落在一块小小的玻璃上…蓝格子 / 091


第 34 届

百香果……………………贡苡晟 / 097

诗剧三章(组诗)……莱   明 / 107

机器娃娃之歌………… 张小榛 / 110

周公渡……………………羽逸尘 / 115

离乡记……………………戴   琳 / 118

紧张关系…………………繁  弦 / 120

东 山………………………姜  巫 / 122

临安浅酌五首(组诗)……高语含 / 125


第 35 届

闲时光(组诗)………………李阿龙 / 129

沿地图旅行(组诗)…………午  言 / 141

晚风在海面上拂来的山川(组诗)…橡 树 / 151

国庆夜发武昌站………………熊伟东 / 160

一个青年的酒与浮士德……伯竑桥 / 162

昔我往矣(组诗)……………罗 曼 / 166

静 电…………………………… 朱万敏 / 172

一切的存在可爱且合理…… 路攸宁 / 175

春令两则…………………………代 坤 / 177


第 36 届

客居武汉…………………………康承佳 / 183

回 乡………………………………吴自华 / 187

感性考古学………………………刘阳鹤 / 190

夏夜记事………………………… 樊  南 / 194

哐当,哐当………………………陈昱帆 / 198

石榴花和表姐……………………赵  琳 / 201

十二月相…………………………李啸洋 / 204

星期六的早晨……………………马海花 / 210


第 37 届

随之而去(组诗)………………刘雪风 / 215

人间,是咸的(组诗)…………加主布哈 / 224


后 记……………………………………… 232


屈文谦

东湖浪涛酝文采,珞珈山水育诗魂。或许是缘于这方土地本身的诗意气质,武汉大学总是和诗歌有着浪漫的联结与无言的默契。1983 年,武汉大学浪淘石文学社发起并举办了首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赛,至今已成功举办 37 届。“少年情怀总是诗”,珞珈山上的莘莘学子喜欢读诗写诗、热爱朗诵诗歌,武汉大学也数十年如一日地重视、传承和弘扬着校园诗歌文化。37年来,在各级团学组织特别是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学生联合会的指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花诗赛从一个校园文化活动逐步成长壮大,现已发展成为全国大学生诗歌爱好者交流切磋的盛会和全国知名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

每年缤纷烂漫的樱花时节,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相聚珞珈山,以诗会友,以诗咏志,为武大的春色增添诗意的芬芳。作为珞珈山上最靓丽的校园文化活动名片之一,一年一度的樱花诗赛朗诵决赛暨颁奖典礼,既简约又隆重,总能给予参与其中的人们独特的审美体验和精神享受。从近 20 年前在校团委工作开始,到现在分管学校共青团工作,我一直密切关注樱花诗赛的成长与发展,如今的诗赛从赛事的筹备、作品的选拔、典礼的举办等各个方面都臻于成熟,诗赛的辐射面也从全省高校逐步拓展到全国,在高校界和诗歌界的影响力逐日俱增。一届又一届青春学子因诗赛而结缘,从中汲取精神养分,涵养出独特的精神、气质与担当。2020 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我们无法相聚在珞珈山樱花树下,但高校青年学生的诗歌创作热情愈发高涨。在武汉大学及相关组织方的共同努力下,第 37 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在线上如期举行,创作组收到了 807 所高校的 4802 份作品,朗诵组吸引了 234 所高校的 1130 组选手报名参赛,参赛规模创历史新高。这场特殊时节举办的樱花诗赛,涌现出了大量感人至深的优秀作品,在对抗击疫情这种重大社会题材的聚焦和书写中,充分彰显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与这场诗歌盛会同步成长发展的还有“珞珈诗派”这个高校诗人群体。一批又一批“珞珈诗派”诗人因为樱花诗赛接触并喜欢上了诗歌,并在这里初次登场,踏上诗意的征程,为中国的现代诗歌注入新鲜血液。这些诗人自成一派,代代传承,逐步成长为一个以高校为活动中心的代表性诗歌流派,践行着珞珈山的自由精神、包容思想和诗意生活。

樱花诗赛一路走来的三十多年离不开历届樱花诗赛的评委,特别是珞珈诗派诗人们给予的指导和帮助;离不开包括校友、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历任负责人等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与支持;离不开团省委、省学联、校团委、学生社团指导中心和浪淘石文学社的精心组织;更离不开全国各高校和大学生朋友们的积极参与,在此一并表示衷心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大学生读诗、学诗、写诗,能在其中感受诗意人生,领略汉语之美,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在诗情画意中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此次我们将近几年的优秀作品结集出版,旨在总结近年来樱花诗赛所取得的成果,鞭策我们继续努力,将诗赛打造成珞珈山上更加闪亮的文化名片,同时激励更多热爱诗歌的学子积极参与,在诗歌创作和吟诵中不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坚定文化自信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珞珈诗派的主要发起人、《诗刊》主编李少君校友把珞珈山称为“诗意的发源地,诗情的发身地,诗人的出生地”。在这片诗意盎然的热土上,在这个生机勃勃的新时代,由衷地祝愿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热爱读诗写诗、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祝愿樱花诗赛越办越好!

2020 年 7 月
屈文谦,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


李少君


自第 30 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赛(2013 年)开始,我就担任评委会主席至今,七年过去了,见证了一代又一代优秀校园诗人们的卓绝努力,这本诗集就是这种努力的结果和收获,因为校园诗人们的卓越表现,我们每年得以在珞珈山上以诗歌的名义相聚,现在,又在这本诗集里相聚。

珞珈山是一座现代诗山,人们常说珞珈山是“诗意的发源地,诗情的发生地,诗人的出生地”,是有着历史的和自然的原因的。樱花诗赛已连续举办了 37 年,可以说是当代诗歌历史最悠久的诗歌奖项之一,当代很多重要诗人都是从这里走上诗歌之路的,包括中国作家协会的领导、多位鲁迅文学奖得主和重要诗歌刊物主编等。

在诗歌界,一年一度的樱花诗赛颁奖礼,被普遍认为是中国校园诗人们的一个成长仪式,校园诗人只要得了樱花诗赛奖,就是从数以万计的年轻诗人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基本就会被同龄人认可、熟悉,然后开始闪现他们的熠熠光芒,成为中国诗歌的新一代“后浪”。

樱花诗赛颁奖典礼,每年都在珞珈山举办,珞珈山本身就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现代诗山,从闻一多先生开始,就诞生了一代又一代诗人,所以,所有来珞珈山参加樱花诗赛颁奖典礼的校园诗人,就自然地会再一次感受到诗歌的神圣洗礼,被授予青春的诗歌桂冠,感受到作为缪斯的宠儿的骄傲和礼遇。珞珈山,因此成为诗歌的殿堂,樱花诗赛,因此成为青年诗人的加冕典礼。

樱花诗赛的每一届获奖者,都是一个诗歌的共同体。校园诗人们在珞珈山上相聚相识之后,结下诗歌友谊,之后互相交流,砥砺学习,共同努力进步。众所周知,历史上的诗歌高潮往往都是天才辈出,大师接踵闪现,群星璀璨,相互辉映,相互照亮。历届樱花诗赛也有这种可能性,彼此互为高峰,相互激发创造力,共同创造出一个诗歌的新气象。

樱花诗赛的优胜者,无疑是一代人中的佼佼者,但对于伟大的诗歌传统而言,这一切才是刚刚开始。对于更广阔的诗歌未来而言,这还只是起步,道路还很远。我们正处于一个大时代,一个承先启后、开拓创新的时代,时代需要诗歌与诗人,诗歌的黄金时代正在到来,让我们潜心修炼,做好一切准备,迎头撞上去!最后,感谢所有为樱花诗赛付出努力的武汉大学及湖北省团委的领导、文学指导老师、历届评委、浪淘石文学社同学,尤其是武汉大学杰出校友陈作涛师弟连续十年资助樱花诗赛,感谢他们为诗歌所做的一切!每一片绚丽的樱花,都表达着对大地、春光和天空的感谢!

李少君,1967 年生,湖南湘乡人,1989 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新闻系,一级作家,主要著作有《自然集》《草根集》《海天集》《应该对春天有所表示》等,被誉为“自然诗人”。曾任《天涯》杂志主编,海南省文联副主席,现为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主编。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