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怀亲

作者: 2021年01月19日10:49 浏览:483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那些砍倒的灌木被堆集起来
释放体内囚禁的阳光
在火塘里,温暖我们饥饿的骨头

父亲身上,散发着木香
雪风割出来的手上裂口
让温暖来得更加粗粝,夹着血痕

萝卜在沸水里清唱。或许还有
一杯浊酒,和火光一起
把木刻的脸庞暗暗染红

父亲最终没有得到悬在习俗中的
羊肉,已经远离火塘的我们
依然承受着穿越半个世纪的寒冷



点评

《冬至怀亲》是一首感人的亲情诗。作者以回望记忆的视角,夹杂着孩子视听天真稚气的通感,把父亲的形象铀缩在“火塘”这一核心意象高分辨率多变焦度的曝光中,使之“木刻的脸庞暗暗染红”。

“父亲身上,散发着木香/雪风割出来的手上裂口/让温暖来得更加粗粝”。诗的第二段撑起全诗的骨架。最醒目的是手上裂口,这肉体的一簇焰火,向前承接火塘的语流,向后转入酒杯与沸水之锅,最后与家祭供龛叠加辉映,同构为一个圆桌场域,既其乐融融,又其悲戚戚。半个世纪之前,父亲的隐忍与辛苦,家长的慈爱与宽厚,散发出凡人俗世日常的温情与快乐。然而好景不长,时光不居,父亲和火塘已经远离我们,“父亲最终没有得到悬在习俗中的/羊肉,已经远离火塘的我们/依然承受着穿越半个世纪的寒冷”,结尾处的寒冷,与温暖热闹的从前形成陡峭的对比,读来可谓冷彻骨髓。

作者注重语言淬炼,“木刻”一词用得非常巧妙,既粘附着农村壮年男人的木讷与沧桑,又投映着孩子的稚真与童趣,还暗寓着现代美术的技艺和赞美,一词三鸟,厥功甚是。但陌生化并不是万能的技术神器,“囚禁的阳光”和“饥饿的骨头”两个远取譬虽机警刺激,却不够精确妥贴,如果写成“积攒的阳光”和“饥饿的胃”,也许会更显朴实与浑穆。另外,结尾一段也写得过于急促,在萝卜和羊肉、生与死、日常生活与冬至祭祀之间转换得更从容自然一些,这首诗将更臻佳境。

特邀点评:沈健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