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诗和远方!这些县委书记在同一条“路”上竞速

作者:陆乐 戴睿云 陈醉 蒋攀   2021年01月15日 11:43  浙江新闻    728    收藏

前童古镇景区 缪军 摄.png

前童古镇景区。拍友 缪军 摄


浙江有一条路,千年文化与精神流转,一头连着诗画山水,一头连着产业发展。

它的名字叫浙东唐诗之路。

岁末年初,位于浙东唐诗之路上的宁海、新昌、天台等地,纷纷发力,谋篇诗路文章。

1月14日,宁海县委书记林坚带队调研入选浙东唐诗之路节点的前童古镇,推进前童古镇国家5A级景区创建。

在诗圣李白反复吟诵的天姥山所在地新昌,县委书记李宁也在持续推动天姥山景区深度开发利用。

而在唐代诗人留下千首诗作的天台,县委书记杨玲玲半年间两次登上讲台,宣介天台这一唐诗之路的“终点站”。

推动浙东唐诗之路建设,已连续3年写入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10月,省委主要领导明确要求,这项工作要早出经验、多出成果。

在这条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古道上,一场角逐激烈的发展竞速方兴未艾。


文旅融合各地盯上大项目


在诗画浙江大花园建设中,唐诗之路是一个标志性工程。

如何把这张“诗画浙江”的“金名片”擦得更亮?这3个县都以大项目为引领,施展拳脚。

宁海县位于新昌、天台之间,是唐代诗人游历浙东的主要目的地之一。


1月14日 宁海县委书记林坚(中)在调研前童古镇  蒋攀 摄.jpg

1月14日,宁海县委书记林坚(中)在调研前童古镇。拍友 蒋攀 摄


林坚走访的前童,是浙东地区保存较完整的一座儒家文化古镇。这里正在争创国家5A级景区,项目共涉及21大类,目前有10大类、18个项目,已陆续动工兴建,总投资5亿元。

在调研现场,林坚一边走一边指出问题:创建5A级景区,不能只注重表面和形式,而要加强古镇精神文化内涵的延续、传承和保护。林坚说:“我们要以前童古镇国家5A级景区创建为龙头工程,搭上浙东唐诗之路顺风车,系统化整合、串联全县旅游资源,带动全域旅游从1.0版向2.0版蜕变。”

在天台,围绕唐诗之路的一批重点项目也在推进中。根据《天台县打造“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天台谋划重点项目19个,总投资150亿元。

去年建成开放的天台山大瀑布,重现古诗中“瀑布飞流以界道”的景象,一经开放就成为网红景点,日最大游客量超过2万人次,预计全年带动旅游收入5亿元。

用杨玲玲的话说,建设文旅大项目,特别是核心景区建设,目的是加快形成“月亮带星星”效应,使天台成为一座处处有诗意、步步入画卷的城市。

这一思路与新昌不谋而合。

去年8月,新昌发布的《“浙东唐诗之路”新昌天姥山旅游区总体规划》显示,新昌将陆续投入61亿元,到2035年,把天姥山打造成以风景游赏、文化体验、研学旅行、康养度假为主导的旅游景区,把李白心中的“梦游地”建成游客向往的实景地。


诗路闪耀再现诗画实景地


千年以降,诗路璀璨。如何在新时代彰显文化内涵,再现诗画实景地,考验人们的智慧。

杨玲玲成为本县唐诗文化的“首席推广者”。“一座天台山,半部全唐诗!”2020年11月底,她走上浙江大学的讲台推介天台,开场就以杜甫、孟浩然、王维等312位诗人在天台山留下的1362首诗作为例,与同学们分享诗路佳话。


天台县委书记 讲课.jpg


2020年12月17日,天台县委书记杨玲玲向省委党校中青班学员们分享天台打造“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的实践经验。

半个月后,省委党校中青班来到天台山下,杨玲玲再次走上讲台,这次她说:“《唐才子传》中的278位才子,有110位到过天台山……”

一边是“吆喝”,一边是深入挖掘。古道、古寺、古迹、古城等留下过诗人墨宝的元素,成为天台挖掘旅游资源的重点,诗歌化作故事,为旅游开发提供了想象力。

在宁海,林坚正在推动诗路文化挖掘保护工程。包括全面开展诗路遗产调查,系统梳理沿线文化遗址遗迹,重点修复提升宁海段千年唐诗古道;全面梳理诗路名人故居遗存,加强保护修缮,展示李白、吴筠在宁海同观沧海等名人事迹;系统开展诗路文化挖掘和研究,组织编撰宁海诗路的作品《诗路海韵》……

在新昌,自2018年提出打造“浙东唐诗之路精华地”以来,由县委书记担任该项目领导小组组长,持续推动建设。近3年间建成的鼓山公园、李白纪念馆和唐诗之路博物馆等项目,加上对天姥山持续不断地开发,使新昌和《梦游天姥吟留别》这一唐诗精品的结合更加紧密。


1610621806957_6000236e159bb83d2c992d8b

李宁(右五)现场调研文旅项目


历史文化之路,也是产业发展之路


打造“景区城”,新昌先行一步。

今年1月初,省文化旅游厅公布全省首批3座5A级景区城名单,新昌榜上有名。而在2020年12月,文旅部公布的新一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里,也有新昌。

“浙东唐诗之路是一条历史之路、文化之路,也是一条产业之路、发展之路、经济之路。”李宁说。

我省提出,发展唐诗之路要突出串珠成链。“珠”就是诗路上的文化名山、森林古道、名城古镇和古村,“链”就是要利用文脉、交通、游线以及数字化手段,把它们串联起来。

这不仅是旅游开发的过程,更是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的过程。


天姥山.jpg

天姥山美景


“努力让浙东唐诗之路活化工程与乡村振兴战略互融共兴。”李宁说,按照“点状美、线上美、全域美”的思路,新昌正在打造一批在省市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精品村、特色村。

目前,新昌已建成省A级以上景区村165个,如“天姥门户”班竹村、“诗路古韵”横板桥村、“千年古村”南山村、“水上驿站”茅洋村……诗路上的颗颗珍珠,闪耀着各具魅力的光芒。

正在争创5A级景区城的宁海提出,将重点抓好前童古镇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宁海湾海岛休闲度假项目、十里红妆特色小镇建设等,打造霞客古道、绿色步道、交通快速通道。

林坚表示,要主动融入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带,同时要县内整合、县外联合,串起文化精华之“链”、山水之“链”、全域发展之“链”,全面提升宁海全域旅游发展水平。

在天台,提升旅游体验的方式在于丰富业态。在当地主打康养的塔后村,一座座唐诗主题民宿迅猛发展的背后,是易筋经广场、中医馆、中草药园、艾灸体验中心等养生设施的火爆。

“浙东唐诗之路把天台与周边连在一起,以唐诗为媒,共同推出‘新天仙配’旅游线路,成为集中展现‘唐诗盛宴’的靓丽风景。”杨玲玲说。

“一路山川谐雅韵,千岩万壑胜丝绸。”书法家启功曾这样评价浙东唐诗之路。

这一路的千岩万壑间,竞合仍将持续。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