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梅

作者: 2021年01月01日11:19 浏览:663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阳生天地复,
草木尚浑沦。
且看横斜骨,
南窗已著春。



点评

杨万里谓“五七字绝,字最少而最难工,虽作者亦难得四句全好者。”道出一个不争的事实,即:绝句易作难工。易作,故能普及;难工,故能穷诗之极诣。

诗人短短二十字,表层写瓶梅先于草木知春之气象,实写诗家之寒暑无惧,永远先于常人探知春的信息。与前人咏梅诗词相比,角度已见创新。

首句写天地阳气即将复生,而草木未解,亦未曾敏感探知。第二句之“浑沦”用得妙极,典出《列子·天瑞》:“太初者,气之始也。太始者,形之始也。太素者,质之始也。气形质具而未相离,故曰浑沦,浑沦者,言万物相浑沦而未相离也”,把草木迟钝之象表达的淋漓尽致。三四句写瓶梅之横斜姿态,对春之诗意的敏感,典型的诗人敏感气质。难道仅仅是对春之诗意的敏感吗?相信尾句的留白,会给不同读者以不同的想象空间。

特邀点评:韩倚云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