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访 | 诗人、诗评人霍俊明:人们感受世界的方式在变少

作者:霍俊明   2020年12月23日 09:06  中国诗歌网    367    收藏

“我们所处的时代,一方面信息爆炸,一台智能手机尽知天下事,然而另一方面,大家感受这个世界的方式却变得越来越少。”在霍俊明看来,当下的创作者更应该重视对于生活真实的体验。


图片7


11月16日,由泸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作协《诗刊》社主办,中国诗歌网、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等承办的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四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在四川泸州拉开帷幕。

活动期间,记者专访参会诗人、诗评人,中国作协《诗刊》社副主编霍俊明,请他聊了聊对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对诗歌的未来、对诗歌批评的一些感想和体会。


记 者:您参加过多次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了,能否请您谈谈对诗和酒的理解,在这里您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霍俊明:诗和酒在中国的‌‌文人传统里是特别重要的部分,酒‌‌更多的属于一种日常生活,‌‌诗歌属于精神世界,这两者的结合我觉得恰恰体现出了一种‌‌交流或者认知方式。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是国际性的,疫情之前每届大会都会邀请不少国内外的著名诗人、翻译家来参与,还有不少汉学家,他们对中国的白酒文化颇为痴迷。我认为诗歌的国际互动,需要各种平台,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已经成了其中重要的一个。

  

记 者: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本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特别提出“让诗酒温暖每个人”的主题,请谈谈您对这一主题的理解。

霍俊明:今年很特别,每一个人,每个国家都有很大的变化。在跟一些作家和朋友聊天的时候,‌‌我实实在在感受到变化,每一个人‌‌对生活的理解都在变,甚至包括我,觉得世界观都变了。这种情形下,诗歌和文学的创作也会发生变化。

今年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的主题非常应时,“温暖”这个词在今年意义非常。一名诗人的创作首先肯定是面向个人和生命的,好的作品在表达个人感受和社会经验的时候,要将个人感受有效投射于人类的共同体验或者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在今年显得特别重要。这种投射,其实就是一种“温暖”,是诗歌艺术的温度,它存在,并拥有巨大能量。


记 者:数字化时代到来,人们的阅读越来越碎片化,对于诗歌和文学的将来,您持何种态度?

霍俊明:我首先肯定不悲观,我是一个中性的态度。从媒介来看,在不同的时代,媒介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时候,文学和诗歌都仍然存在,‌‌在每一个‌‌新的媒介条件之下,也都产生了特别重要的‌‌作品。

从另一个方面说,不同的时代,诗歌也好,文学也好,都需要找到一些新的、与时代相契合的表现方式。因为每个时代人的社会经验和感受方式,甚至生活方式,‌‌都会有自身特有的状态。


记 者:您觉得这个时代中,对于创作者而言应该强调些什么?今年的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组织三支“诗歌轻骑兵”奔赴脱贫地区进行采访,您认为创作者的经历对于创作的意义为何?

霍俊明:拓宽视野,更多的经历和感知。我们所处的时代,一方面信息爆炸,一台智能手机尽知天下事,然而另一方面,大家感受这个世界的方式却变得越来越少。一个创作者,靠什么在写字?是靠灵感?灵感肯定不可靠,靠想象?想象需要有基础,这时候就必须明确一点,认知永远是第一步。

所以说我觉得这次大会中的“诗歌轻骑兵”采访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我觉得很多诗人在真的踏上那些土地的时候,最真切的感知也就开始随之积累,而由此产生的思考和想象,也有了真实的份量。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如果没有经历,那我觉得‌‌大数据这种新媒质生态,基本上会淹没到作家和阅读。‌‌‌‌‌‌‌‌

  

记 者:关于诗歌批评,您认为当下我们的诗歌批评是一个怎样的状态?

霍俊明:在诗歌历史的发展过程中,诗歌批评‌‌和研究起到了特别重要的作用,谈到当下的诗歌批评,我觉得现在‌‌诗歌批评的现场感弱了。目前可能是诗歌历史上比较复杂的一个阶段,拿诗歌刊物来讲,‌‌光是诗歌民刊我们现在就有一两千种,更不要说自媒体发展起来之后,‌‌诗歌的微信公众号‌‌也好朋友圈也好,包括每天在网络上发出的各种诗歌作品,一年我估计能上亿,这种情况下,跟踪和梳理就很难实现。所以当下的诗歌批评,跟现场之间确实就发生了一个错位。‌‌我每年在编年选和在‌‌做综述的时候,需要选取特别的角度进行,确实是特别碎片化的感受。‌‌

  

记 者:对于人工智能写诗,您怎么看?

霍俊明:我抱有兴趣,觉得没必要焦虑或者迫不及待指出人工智能的作品永远不能取代人,真人永远比它写得好。我认为这个担心是多余的,因为‌‌写作本来就是多种类型多种方向,‌‌‌‌最终人工智能会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并不知晓。作为一种现象,我觉得也挺好,因为它既是文学生产的一个必要的环节,‌‌同时我觉得又对整个文学生态的更新提供了一种力量。‌‌‌‌这个现象恰恰说明了在不同的时代,文学‌‌都是必需的,文学也永远都是开放的。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开始尝试写作也让我们反思,人类的写作向何处去,现在有没有问题,我觉得这个都是挺好的一个提醒。‌‌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