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访 | 诗人姜山:诗一定要被写成文字吗?

作者:姜山   2020年12月23日 09:06  中国诗歌网    378    收藏

图片6


“你知道1573年在中国历史上是哪一年吗?” 采访间隙,姜山反问了记者一个问题。

见记者一脸懵,他公布答案:“明朝万历元年”,并补充:“我查百度了。”

“到了我们现在的年龄,就会对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感兴趣”,这是姜山当下的一种感受。尽管在旁人看来,他与“传统”实在搭不上边。   

他于1994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有留学经历,多年来从事金融相关的职业,曾就职于华尔街投行。同时,他还是一名翻译工作者,能翻英、法两种语言。   

但记者之所以找到他,却是因为他的另一个身份——诗人。   

借着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暨第四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的机会,我们请姜山谈了谈他的生活与诗。  


以下为采访内容节选:  


记 者:写诗和搞金融,一个感性,一个理性,您同时做着反差很大的两件事。  

姜 山:其实是这样,我是1994年从北外毕业的,大学的时候写过一些东西,但那时候是业余爱好,大学毕业之后一直在做金融相关的工作,从1998年到2008年之间没有再写诗。  

这期间,做了点翻译的东西,我可以翻英文和法文两种语言。英文是我大学时学的,法语是自学的,比较初级。  

然后直到2008年,我又开始写诗。现在可以看到的东西,基本都是2008年之后写的。2008年,我正好在华尔街投行工作,金融危机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冲击,然后重新开始写诗。大学时候写诗,不能能形成自己的风格,2008年以后,可能慢慢找到了自己的一些东西。  


记 者:您好像很符合人们说的 “斜杠青年”。  

姜 山:可惜已经不是青年,只剩斜杠了。  


记 者:90年代的校园诗人,还会像80年代一样受欢迎吗?  

姜 山:实事求是地讲,不是。我是1990年上的北外,那时候身边写诗的人很少,反正北外是这样。   

去年,我们几个朋友做了一本书,出来做活动的时候,他们80年代毕业的人,都讲了很多那时候火热的诗歌生活,但我和另一个90年代毕业的人,就没有什么可讲的,我当时还问:“我们上的是一个学校吗?”   

我觉得可能90年代以后,大家开始关注日常生活,关注经济生活和就业问题。但这挺好的,如果一个班里有好多天天写诗的人,那也很奇怪。  


记 者:现在年轻人用来充盈精神世界的方式太丰富多样了,所以可能喜欢读诗的人可能更少了,这个您怎么看?  

姜 山:我觉得很正常,而且这是挺好的一个现象,没什么不对。你去问很多诗人,他们闲暇时间都在干什么,也未必天天都在读书。

我其实觉得,诗歌在任何的时代,都应该是少数人的。唐诗如此辉煌,但实际上,唐朝的诗人,至少是好诗人,密度也不是特别高。唐朝是从公元618~932年,300多年里,真正名留青史的诗人,又有多少呢?   

其实艺术的形式,不能限制的太窄。不一定说写在纸上的一行行文字是诗,别的形式就不是诗。我觉得用影像也可以拍出诗来,或者用声音也可以制造诗。  


记 者:有人会把诗人当作一个职业,您呢?  

姜 山:对我而言,写诗完全是个人的东西。包括我写的内容,其实更多的是自己的一些生活体会和感受什么的,有些是很好玩的事,我可以给你举个简单的例子:  

今天我们乘大巴车去参观,做导游的女孩跟我们的一个朋友聊天,她说再开一段会路过一个叫“zhong山”的地方,就是说有一座山名字叫“zhong山”。我的朋友就问,“zhong山”是孙中山的“中”吗?她说不是孙中山的“中”,她说是zhong心的zhong。然后我朋友说,那还是孙中山的“中”,她说不是,他俩就把对话停在这了。然后等车过去的时候,我就看实际上是忠心的“忠”,忠诚的“忠”。  有时候生活中很容易产生这种误听误判。

这种很小的事,其实挺好玩的。有时候我会写写这些东西,叙事性的一些东西,其实就是写个人的经历,只不过我把语言变一变、稍微转一转,没有直接平铺直叙。  

我过去写的很多诗,其实是给我喜欢的人、家里人、朋友什么的,这是一方面。所以我觉得写诗大概是几块,一块就是跟别人的一种交流,另外一块就是一种安慰,就是这道理你也明白,但我用诗的方式再跟你讲一遍,让你可能好过一些。  

我完全没有在生活之外写过东西,全是生活里面的东西,每一件事都跟生活直接或者间接相关。  


记 者:您觉得什么样的诗人,能称之为好的诗人,或者卓越的诗人?  

姜 山:从一扇小门进去,带你走进大房子的诗人,可能是一个好的诗人。用切身地感受,而不是想象的感受,从一个角度带你去认识世界。这种认识不同于科学,通过科学去认识世界,会让你有一种满足感和成就感。而诗歌带来的那种发现,可能更多的是一种慰藉。  

其实我打个比方,我曾翻译过一首关于伦敦的诗,是法国诗人兰波写的,里面有一堆描述伦敦当时景象句子,其中一句让我特别感动——那是描述当时伦敦的雾霾的。我翻这首诗的时候,大概是在2013年左右,那时候北京雾霾还比较严重,读到这里,忽然感觉心里有一种安慰。

其实人在雾霾里、在不好的情绪、不好的环境里,容易自怨自艾。但当你知道其实在历史某一个阶段,一个地方的人也感受这个东西,并且他们走过去了,你今天去伦敦看,空气已经很干净了。说白了就是人某种同情心、同理心,今天我所承受的苦难,跟你所承受的,形成了一种彼此的呼应。


记 者:您的一本诗集名字是《危兰》,为什么叫这个名字?

姜 山:“危兰”实际上是一个英语,the wave line,像波浪一样的线,就是地平线。所以我当时在给书想名的时候脑子里有一个意象,就是说人早上出来看到远方的地平线,因为太阳出来的时候光会使地平线弯曲,就像在海上的海浪一样,所以是个弯曲的线,像海浪,有波浪的线,然后把它给转成了“危兰”。


记 者:难怪揣测不出它的含义。

姜 山:没有人可以揣测到,因为完全是自己想出来的。其实有时候诗人会有这种癖好,就是把这东西给转一下,让人猜一下,或者是让你产生好奇心,所以你会来问一下,不然你不会问。


记 者:您在写诗的时候有没有什么癖好?

姜 山:没有,我写诗特别快。因为我没有特别大的作品,写的基本是自己的生活和想法。

而且写诗给我的感受,就像过独木桥。在有冲动想过桥时,如果走得快,很快就走过去了;如果想在桥上慢慢看看风景、要好好琢磨,可能就掉下去了。所以我必须要迅速地通过,不然过不去,会掉下去,不能完成。


记 者:您是一个特别善于时间管理的人吗?感觉您在有限的时间里,掌握了超多技能。

姜 山:跟特别会时间管理的人比,我不太行,我不是那么把自己弄得严丝合缝的。但是我比较的自律。

其实事情也没有做得很厉害,金融大概是一个七八十分,因为出道比较早,我们那个时代出国的人,过来做投行的人,这些都还相对来说,比较不像现在竞争这么激烈,写诗我肯定还没入门,所以这个说不上。


记 者:这次您对泸州的印象怎么样?

姜 山:我昨天还想开玩笑写一个东西,就是说在其他地方,hotel,可以叫“酒店”,也可以叫“饭店”,但在泸州只能叫酒店。这当然是泸州老窖以及当地酒产业带来的影响。

然后就是我的一些感受,到我们这个年龄,开始慢慢关注中国传统的一些文化,到一个地方,会想着看看当地的一些古建筑什么的,说起国窖1573,就会想1573年是中国历史中的哪一年?你知道吗?


记 者:不知道。

姜 山:明朝万历元年。我是查百度。到了我们这年龄,会很关注这种历史文化的一些东西。

10月份,我还去山西看了两次古建筑,现在对这些东西特色感兴趣,会感觉挺饥渴的。见到长江还是会感动,见到什么沱江也会,看到中国的山水会有那种感动,你可能还没到这种年龄,反正我最近就是这种感觉。


记 者:这次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的主题是“让诗歌温暖每个人”,在这么一个特殊而艰难的年份,您怎么看待这句话?

姜 山:你说的“温暖”,是个正向的词汇,我反向来说,就是能缓和一点疫情对心灵的冲击。


附:姜山诗作《泸州》


泸州


树苍郁之后,结出

木头石头钢筋混凝土果实

塔在每个冬春

更新一轮自己

江上两种表情缓缓交汇

怨她太老的少年,已死

又一辈子,酒还年轻

析出碎得发热的粮食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