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访丨余笑忠:诗歌与现实、音乐的隐秘联系

作者:余笑忠   2020年12月23日 09:07  中国诗歌网    401    收藏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诗人余笑忠很久没有离开武汉了。此次参加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四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算是他今年第一次出远门,这得益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果。回顾疫情,余笑忠说,一开始是惊慌、错愕,但作为一个媒体人,很快就冷静下来,想着自己能够做哪些工作。在那样的非常时期,每个人都需要默默地出一份力。


图片5


作为一个诗人,余笑忠有着一种特殊的敏感。2020年初他曾写有这样的诗句:“但你如何保证/做梦的你不是小蝌蚪/目近于盲,曳尾于泥/对一切险境一无所知?”这是他在阅读诺贝尔文学家获奖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的小说《云游》之后写下的诗句。当疫情爆发之后,再回过头来阅读这些诗句,就如同谶语一般。在疫情中,他用笔墨真实地记录下自己的心声。其中,《赠别——给诗人弱水吟,她曾随甘肃医疗队驰援武汉》中写到:“这是终于忍不住热泪盈眶的时刻/谢谢你,谢谢你们/——远道而来的亲人。”

“我是湖北蕲春人,大学在北京读书,后来分配到湖北电台工作。34年来,我一直住在武汉,但在内心,始终觉得自己是一个蕲春人。”余笑忠说,“因为这次疫情,经历这种种的人和事,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自己与武汉这座城市的休戚与共,是一种同呼吸、共命运的联系。”他说,关于疫情的书写,会继续下去的。对这个疫情的认识有待深化,诗人要进入更加深刻的层面进行思索。

因为在电台工作,余笑忠喜欢音乐,经常制作配乐诗歌朗诵音频。他的诗歌朗诵,有节奏、有力量,没有丝毫的“朗诵腔”,在各个诗歌场域中都能引人关注。在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上,被问到诗歌与音乐的关系时,余笑忠说,一些朋友在阅读他的诗歌文本时,总是不由自主地将他朗诵诗歌的语调带入其中。“我是一个古典音乐爱好者,听过很多的古典音乐作品。我的诗歌中也有一些作品直接写到音乐。比如,我听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二钢琴三重奏》第一乐章,大提琴出来的方式非常不一样,非常震撼,泛音开始,音调很高,但又是以一种弱奏呈现,形成了一种强烈的反差。由此,我就写了一首相关题材的诗《当大提琴在高音区低吟》”。余笑忠的大部分诗作,虽然内容上与音乐无关,但会借鉴音乐的结构、技法。例如,一开始要“定调”,也就是主题和“动机”,再在这样的基础上进行发展,即“变奏”,从不同维度进行拓展,在结束处要有对主题的回应。他很看重一首诗的结尾是否有力。余笑忠的写作习惯是,写完一首诗,一般都要默默地朗读一遍,根据语感顺与不顺,再进行斟酌、修改。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期间,“‘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世界诗歌译介与国际传播”论坛在泸州举办。作为一个诗歌写作者,余笑忠主要谈及了影响自己写作的一些外国诗人诗作。余笑忠说,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写作阶段,他所欣赏的诗人是不一样的,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在高中的时候,他是学习俄语的,俄语老师在课堂上朗读了一段叶赛宁的诗,韵律非常美。因此,一直到大学,他都特别喜欢叶赛宁的诗。这之后,读的国外诗人诗作比较多,“不能简单地说受到谁的影响比较大”。但在90年代的时候,可能受到波兰诗人米沃什的影响比较大。现在对辛波斯卡、西密克等东欧背景的诗人更有亲近感。特别是辛波斯卡的诗,有音乐的结构,即“主题—变奏—回归主题”,哪怕是一个平淡无奇的开始,读着读着你就会被敲打一下,非常耐读。在余笑忠看来,辛波斯卡是一位概括力非常强的诗人,机智而优雅,尽显以小博大的功力,虽然看起来不是那么“先锋”,但对世界的揭示很深刻。她给诗界最大的启示应该是具有非凡的定力,写作上极为苛刻,终成以少胜多的典范。

参加此次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是余笑忠第二次来到泸州,每次来都不可避免地被问到“诗与酒之关系”。他说,诗与酒的联系,似乎是天然的。比如陶渊明、李白、杜甫,都写了很多关于酒的诗。“很多人说,酒神精神、酒神力量是诗歌的重要催化剂。当然,回到当下,回到我们这个时代,有着非常复杂的、变化剧烈的现实,好的诗歌应该像酿出的美酒一样,催生出令人迷醉的语言,让我们变得更清醒。诗歌不是对现实的直接复制,而是揭示背后的存在。有时候我们需要进入一种‘酒神状态’,以另一种眼光更为深刻地、诗意地把握和书写现实。”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