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届青春诗会诗丛”首发式在京举办

作者:诗刊社   2020年12月14日 09:55  中国诗歌网    1900    收藏

WechatIMG184


近日,由《诗刊》社与长江文艺出版社联合推出的“第36届青春诗会诗丛”问世,这套书集中呈现了15位青年诗人的美学追求和个性化的诗意表达。12月13日下午,“第36届青春诗会诗丛”首发式在北京外研书店东升科技园店圆满举办。《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出席并致辞,与外研书店总经理付帅共同为“第36届青春诗会诗丛”揭幕,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庆祥对话王二冬、苏笑嫣、王家铭、蒋在四位“青春诗会”诗人,畅谈各自的新诗集并分享“青春诗会”的收获,往届优秀学员代表段若兮、刘汀、吕达、林珊、马泽平、徐晓、周卫民、朴耳也莅临现场,朗读了他们的代表作。


WechatIMG185


“青春诗会”是中国诗歌界首屈一指的诗歌品牌活动,被誉为中国当代诗坛的“黄埔军校”一代又一代青年诗人从这里走出,并成长为中国诗坛的代表人物。今年10月,“诗歌海岸·青春霞浦”第36届青春诗会启动仪式在福建举行,随后《诗刊》社与长江文艺出版社合作推出“第36届青春诗会诗丛”,包括(排名不分前后):王二冬《东河西营》、叶丹《方言》、吴小虫《花期》、亮子《黄昏里种满玫瑰》、陈小虾《可遇》、王家铭《神像的刨花》、苏笑嫣《时间附耳轻传》、一度《瞭望灯塔》、韦廷信《土方法》、徐萧《万物法则》、芒原《烟柳记》、李松山《羊群放牧者》、琼瑛卓玛《野燕麦塬》、朴耳《云头雨》、蒋在《又一个春天》。


WechatIMG186


李少君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是国家公祭日,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举办第36届青春诗会诗丛首发式具有特别的意义,冯友兰在抗日战争胜利之后所写《西南联大纪念碑文》中说:“我国家以世界之古国,居东亚之天府,本应绍汉唐之遗烈,作并世之先进,将来建国完成,必于世界历史居独特之地位。盖并世列强,虽新而不古;希腊罗马,有古而无今。惟我国家,亘古亘今,亦新亦旧,斯所谓‘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者也!”,列强虽新但没有古老的传统,希腊罗马虽有古老文明但如今落后,唯有中国,历经劫难,却如凤凰涅槃般,总是浴火重生,既古又新。创新对于诗歌来说非常重要,新诗是创新的产物。有了新诗就有了新文化,有了新文化就有了新思想,有了新思想才有新中国,有了新中国才有新时期,有了新时期才有新时代。“青春诗会”为何能在短短40年间产生如此巨大影响、成为诗坛的某种象征?这正是出于中国文化对创新和创造性新鲜力量的认同和肯定,年轻人永远代表着创新和未来,“青春诗会”象征着诗歌新的出发点。这一届青春诗会诗丛首次推出精装本,也是第一次举办首发仪式,随后还将在全国各地举办系列分享会,以表示对诗歌创新和探索的大力推动。党的“十四五”规划中把“创新”作为未来发展动力,创新是中国诗歌、中国文化的使命,也是中华文化不断传承弘扬下去的源泉和活力所在。希望“青春诗会”学员以创新为使命,继续努力,引领诗歌走向新的征程。


WechatIMG188


在对话环节,第36届青春诗会代表诗人分享了各自诗集的出版始末。

蒋在的《又一个春天》书名取自她一首诗的名字,有感于时间和季节的更替,又有海德格尔向死而生的意味。这本诗集记录了她从2005年至今15年间的写作状态,诗歌于她像是“日记”,记录心境的变化,阅读她的诗,可以细腻地感受过去发生的点滴。

王家铭的《神像的刨花》收录了从2011年至今的70首诗,分为四小辑,第一部分属于本科阶段相对稚嫩的创作,第二部分是在上海读硕士期间写就的,第三部分是来北京工作期间所写,第四部分是去年考上清华以后的新作,这些诗多写于凌晨的不眠之夜。这也是他的第一本诗集。

苏笑嫣称这本《时间附耳轻传》是自己的第二本诗集,但等待的过程依然兴奋不已,这源于“青春诗会”这个向往已久的盛会,也因为这是自己的第一本精装书。“距离我的第一本诗集,已经过去了六年,这期间生活发生了很多变化。这本诗集记录了我对自由的向往、对爱的渴望、对虚无的抵抗。”她表示,诗歌是和灵魂最接近、最深刻的文体,散文则偏于世俗,“诗歌是我的堡垒,我的尊严”。

王二冬是来自基层的快递从业者,“三十年前我出生在山东一个叫做“东河西营”的村庄,我很骄傲自己从农村考上大学,把我们村庄的名字印到精美的书上,期待可以带着这本书回到家乡”。这本书收录了王二冬在过去十年间从事诗歌创作的百余首作品,分别记录了他在聊城读书、济南工作以及来京北漂的生活,他表示自己的创作源自两种力量,“一种力量催促我们去远方,一种力量带领我们回到原乡”。

作为前辈学员,评论家、诗人、人民大学教授杨庆祥为新一届学员的蓬勃朝气和出精装本的优待表示艳羡之情,同时他认为,“青春诗会”眼界开阔,从第一届推出顾城、舒婷开始,这些年持续向诗坛输送了最杰出的诗人,为当代诗坛开拓了巨大的可能性。他回顾了自己参加第31届青春诗会的记忆,并启发在座的四位诗人分享参与“青春诗会”的收获。

王二冬表示,“走进霞浦的时候,会为自己是一个诗人而感到由衷骄傲。特别是以汤养宗、谢宜兴、叶玉琳为代表的闽东诗人赋予了那片土地诗意和力量,这是一种诗意给予的人性闪耀的光芒,在今后的写作中希望将这种力量和情谊传递下去”。

苏笑嫣表示,“青春诗会”缔结了友情的纽带,15位诗人汇聚成一个团体,成为写作的兄弟姐妹。改稿会上导师胡弦建议她不要把情绪激烈的东西放在诗里,而是使用平淡的语气表达深刻的感情。

对于王家铭而言,本届“青春诗会”印象最深的是,改稿会上导师陈先发让他与徐萧、叶丹、蒋在几个学员互相批评,氛围一度紧张,他担心自己对优秀的同辈批评得言重了,并赞赏陈老师独到准确的眼光。同时他表示,作为福建人,能在霞浦见到同乡的诗歌前辈是特别开心的事。

蒋在详细讲述了诗会中一个记忆深刻的片段,当地文联为每位诗人在海滩上特意分别制作了一个诗歌的相框装置,“那天我们看到非常惊喜,大家都抱着自己的相框拍照,我们离开之后,汤老师在群里分享了一张照片,是非常空旷的一个海滩,没有人,他是非常怀念、想念大家”。蒋在念及每位诗人的名字,她说,这次诗会所结下的情谊无与伦比。


WechatIMG189


此后,进行了“青春诗会”朗诵会。往届的诗人代表上台朗读并分享自己的诗作与创作心得。杨庆祥分享了《给你我的心去活》,这首诗创作于桂林开会的时候,想起去东欧卢布尔雅那访问的经历,写下了这首诗。33届青春诗会学员段若兮分享了《蝴蝶》,通过蝴蝶与豹子的比对,重破对通常蝴蝶的印象。34届学员刘汀朗读了《去天水》,这首诗记录了麦积山石窟中所见到的小沙弥的微笑。吕达朗读的《白头如新》书写北漂生活,源于坐地铁途中的思考。35届学员林珊分享《新年书信:雅溪》,感受淳朴悠远的村庄。35届学员马泽平朗读的诗写的是家乡的“清水河”,黄河在宁夏境内的一条支流。徐晓的朗读表达了爱而不得的惆怅感。周卫民朗读《下雪了》,应景昨天北京夜里的降雪。36届学员王二冬分享了描写故乡与母亲的诗《石榴红了》,苏笑嫣的《夜课听雨》记录了一个下雨天晚间课堂的分神,王家铭朗读了自己比较满意的一首作品《山羊》,蒋在分享了回国之后所写的《我想起了你》。

“第36届青春诗会诗丛”汇集了中国当前最优秀的一批青年诗人,每本定价46元,在《诗刊》社读者服务部微信小程序有售。


扫描下图二维码购买本诗丛

WechatIMG190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