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江苏溧阳董汤包有赠

作者: 2020年11月27日11:59 浏览:371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切肉,糜肉。乃包,乃熟。三更起,不得宿,曙色动天香出屋。董君贤主人,早餐为我陈。竹屉密藕孔,各冒白荷新。鲜苞浥香气,未食半见熏。才啖津涨口,忽而腹始扪。诸客同予箸舞风,笼蒸笼空一何频。董君自言业此十八春,日日唯与炉火亲。行年五十容六十,胼胝不消极苦辛。虽苦尤喜衣食足,爱女学入名黉门。平生诚信居无愧,饐餲馁败岂食人。我感此言深为佩,何怪一城誉相闻。




点评

古体诗到底有无“规范”,这是一个问题。徐晋如先生认为,古体诗的规范一点也不比格律诗少,诸如章法上的或圆环或折进,多用格律诗忌讳的三平调和三仄尾,讲求单双句之间的“粘二”等等,多少有点“画地为牢”之嫌。而有些初学者因不懂正音、押韵和章法,随手写出的顺口溜在遭到质疑时便名之曰“古体诗”,这是一种自甘堕落的倾向。我在《略论古体诗的用韵问题》一文中通过实证分析,得出的观点是:古体诗其实相当自由,只有押韵是其底线。可押平韵或仄韵,还可以转韵甚至句句押韵,只是平仄韵不可通押。平仄通押的可命名为“新古体诗”。但这里有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即必须把格律诗的雅正语感(非字句)作为基础性或前提性条件。这里之所以强调“雅正”,是因为用白话也可以写格律诗词,但古体诗若用白话来写就有点不伦不类了。既然称古体就要保持那么一点“高古”的风标。因此我的主张是:先学会写格律诗再尝试写古体诗,这样即便解放了格律,也不会偏离大方向。

言归正传。这首诗显然属于古体诗范畴。起首四句二言正是古体诗发端时的模样。一如《吴越春秋》中的《弹歌》:“断竹,续竹。飞土,逐肉。”这写的是狩猎的过程。而“切肉,糜肉。乃包,乃熟。”这几句则相当于一种总领式的概括,可以作为第一节来看待。接下来以三言加七言句式点明店主的辛劳,继之用五言加七言来描写出笼汤包的形色香味以及食客的感受,到此可为第二节。第三节则以店主自话的方式叙述其为业的经历与艰辛,全部为七言句式。最后两句以诗人发感收束,是为第四节。这首古体诗虽然不长,但写得起伏跌宕。从内容上看,有作者的旁观,有店家的自叙,还有诗人的感喟,打破了平铺直叙的呆板;从语句上看,有二言、三言、五言和七言递进运用,使得音韵上顿挫与舒缓兼备。全诗写的虽是俚俗小事,语言却甚是温文尔雅。

特邀点评:段维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