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发表了一首诗

作者: 2020年11月25日10:32 浏览:565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桂兰河水并未更加湍急,或者缓慢。
夜晚的玉苍山巅并未睁开一双眼睛,
于高处凝视我。当我发表了一首诗,
在这边远的浙南小镇。并未有人
深夜饮酒,为此多喝上一杯
匆匆的步履,并未因此停驻片刻。
小镇恒定的秩序,并未有被破坏的痕迹。
当我成为全镇第一个
在随便什么刊物发表诗歌的居民
当我教徒般手捧着全镇唯一的
随便什么诗歌杂志的样刊
万物并未有想象中的喜悦,更别提伤悲:
月亮从来只抱守着自己的残缺,
低矮的野草莓树依旧红着它的果实。
当我发表了一首诗
我只是孤独地发表了一首诗
像浙闽两省边缘的界碑,因单独而显得孤立。
可我仍愿在这一小片国土的微光中,作为
正在写诗的年轻人,写下我所理解的生活。
仿佛四季都在母亲河里挣扎,试图游到对岸去
的小镇泳者。仿佛没有明天。




点评

发表一首诗对诗人意味着什么?这本来是一个不言自明的问题,是劳作,亦是创造。不过,当诗人头上的光环褪去之后,似乎已经没有人对此深究。在俗世的生活中,诗人大概偏离于固化的秩序之外,作为另一种秩序的维护者存在于“心造的幻影”。对于俗世中人,发表一首诗何尝有某种补益?而对一位诗人来说,则远非物质的获得可比。此诗写诗人发表一首诗之后的心理感受,我更愿意看作是一位诗人对写作意义的理解,抑或就是一位诗人的诗观。

从诗中的提示来看,一位身处小镇的诗人发表一首诗并不容易,然而,与他人又有何干呢?周边的一切并未发生任何变动,小镇恒定的秩序并未因一首诗而有改变,行走的人照样行走,深夜饮酒的人也不会为此多喝上一杯。诗中有一种很深的寂寞,唯有诗人自己把发表一首诗看作一个事件,诗人存在于他的写作中,而发表是对写作价值的某种确认,诗人自有他的坚定和执着,“可我仍愿在这一小片国土的微光中,作为/正在写诗的年轻人,写下我所理解的生活。”诗人生活于某种暗影之中,“因单独而显得孤立”,却也因孤立而获得了更深刻的洞悉。

特邀点评吴投文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