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庚子中秋有作

作者: 2020年10月23日10:31 浏览:576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怅望轻风与淡云,闲持杯酒意纷纭。
蹉跎梦系家千里,寂寞人看月十分。
蕉鹿生涯随处搁,莼鲈消息有时闻。
早年踪迹不辞远,恰是秋高念合群。




点评

中秋是阖家团圆的节日,到处洋溢赏月欢庆的氛围,而这对于背井离乡的游子则是一种精神上的折磨。诗人就是这样一位游子,庚子中秋,思乡之情不能自已,发为诗歌,倾诉内心的真实感受。全篇结构严谨,转合得度,中间联语工巧而颇具匠心,堪为节令诗之合作。

首联起,以“意纷纭”领起全篇。风云、杯酒,切合秋日节令的特征。颔联句法很有特点,是三一三句式,“蹉跎梦——系——家千里,寂寞人——看——月十分”,中间的动词隔开两边,蹉跎梦是我,家是他方,千里之外;寂寞人是我,是残缺的,而月是圆满的。两相对应,以反差的笔法,将乡愁凸显出来,其味隽永。颈联用两个典故对仗,蕉鹿生涯,谓如梦生涯也。来自《列子·周穆王》:“郑人有薪於野者,遇骇鹿,御而击之,毙之。恐人见之也,遽而藏诸隍中,覆之以蕉,不胜其喜。俄而遗其所藏之处,遂以为梦焉。”蕉,通“樵”。莼鲈消息,谓故乡消息。来自《晋书·张翰传》,张翰思念故乡的鲈鱼和莼菜,便辞官回家。在浓浓的乡思统摄之下,感慨人生蹉跎如梦,对有时而闻的莼鲈消息倍觉珍惜。尾联上句回到以前,回忆少壮之时心怀远方,奔赴理想的他乡,承接上一联的感慨。下句回到现在,在秋高气爽的日子,自己像离群的孤雁,所以颇欲“合群”,回到家乡,以解思乡之苦。“合群”,因前文没有铺垫,忽然说到,不无生硬之感,是微疵也。

特邀点评:江合友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