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清晨的高原独自醒来

作者: 2020年10月19日11:19 浏览:519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那些羊,深夜被他数来数去
清晨,叫醒他熟睡的肉体
灵魂和床,漂浮在大海的颤抖之上

月亮这把剑,守卫夜的要塞
城堡被攻陷,他与梦
在小巷里进行最后的抵抗

格桑花数着自己的花瓣,晨雾
走失在密林草丛里,忧伤的泪滴
吊在枝头,坐在草尖上

他不愿醒来,梦里有平和的呼吸
父亲的吆喝,母亲的唠叨
有舒服的疼痛

高原的清晨,阳光与花儿一同欢畅
他只看到孤寂的荒野,单飞的大雁
高原再高,他也拉不到天上父母的手

咖啡浓香,绿茶味禅
可他要的是一碗粥,一碟小咸菜
他呆滞的目光,打湿了梦里的烟卷

在高原的这个清晨,他紧咬胳膊
不让自己哭出声,再响亮的哭声
无人听见,他的恐惧会听到



点评

诗意的、质朴的生活方式和环境,内含淡淡的压抑,或许这种状态本身是一种坚守。这首诗语言适度克制,意象疏密适宜,与若有若无的叙述相得益彰。情绪不尖锐,但也避免了所描述的状态实质上的沉闷,可见作者对诗性语言的判断精准而清醒。“灵魂和床,漂浮在大海的颤抖之上”,从词的兴奋开始,进入下述梦中所见:“月亮这把剑,守卫夜的要塞/城堡被攻陷,他与梦/在小巷里进行最后的抵抗……”其实也是隐喻,暗示生命中尖锐和抵抗的东西。第三节,“格桑花数着自己的花瓣”等,一种自怜和无聊的状态,但是很美。下一节暗示了不愿醒来的原因,“父亲的吆喝,母亲的唠叨”,日常的亲情多少有些乏味,是“舒服的疼痛”。可惜已不可得,因为,“高原再高,也拉不到天上父母的手”,这也是这首诗对微小事物关注、爱惜的原因,原来一切已随双亲的去世而逝去了!“咖啡浓香,绿茶味禅”,这才是回到现实生活,远离了高原的中产的生活,难道只能通过一碗粥、一碟小咸菜表示对过往的坚守吗?这与他人又有什么区别呢?诗人呆滞、恐惧、哭泣的原因是什么?我想他并不完全是哭自己的父母,而是哭有些东西一旦失去就永远失去,是哭时间的无情,和面对时间的无力。

特邀点评李建春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