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诗歌刊物主编齐聚浙江温岭 倡议推动浙江诗路文化带

作者:范宇斌 黄晓慧   2020年10月18日 22:48  中国新闻网    846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1018224453

全国诗歌刊物主编恳谈会暨中国诗人温岭行活动开幕式 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供图


17日,全国诗歌刊物主编恳谈会暨中国诗人温岭行活动在浙江台州温岭开幕,与会的国内各诗刊主编发出关于共同推动浙江诗路文化带建设的倡议书,并围绕海洋诗歌与21世纪、唐诗之路与新时代诗路文化带建设主题开展恳谈。

“一直以来,温岭始终坚持发展海洋经济、海洋文化,深入推进‘四个一批’文化建设,坚持举办一年一度的东海诗歌节,为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文化繁荣注入强大生机活力。”温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金永在致辞中说,今后,温岭将继续围绕推动海洋事业和海洋文化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办好东海诗歌节。

《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谈道:“生态文明建设是新时代的当务之急,坚持人和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在李少君看来,生态诗歌和自然写作必定大有所为,这与人类存亡和国家发展息息相关,这是重整山河和建设美丽中国的文化需要,生态诗歌与自然写作也会促使人们对大地山河、花草鸟兽有更深入、更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这一方面,浙江已走在前面。”李少君以温岭为例谈道,海洋诗歌正在成为生态诗歌和自然写作的一个热点,这背后一方面有“一带一路”的强力推动,同时也是重新认识中国,重新认识世界,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目标。

21世纪是海洋世纪,海洋将是中华民族未来的生存和生态空间,新时代的海洋诗歌将是关注自然、关注生态的诗歌。

“自然的妙音、生态的和谐必将在新时代的海洋诗歌中不断地涌现,构成其中最为动人的旋律。”李少君表示,生态意识、环保思维、爱护自然、守护青山绿水、鸟语花香是诗意产生的前提,是美丽中国的基础。“我们愿与台州、温岭共同努力,推进浙东唐诗之路、浙江诗路文化带建设,推动新时代诗歌的复兴。”

开幕式上,作为活动发起单位和主办单位的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和中国诗歌网率先发出倡议,与参加本次活动的《星星》《十月》《草堂》《江南诗》《四川文学》《黄河》《绿风》《海燕》《诗建设》《浙江诗人》等全国多家诗歌刊物,就浙江诗路文化带和浙东唐诗之路的话题进行探讨,最终达成共识,倡议共同努力推动浙江诗路文化带建设。

倡议书提及:“唯有守护绿水青山,才能建设美好家园。唯有绿水青山,才会激发诗情画意。美丽中国就是绿水青山和诗情画意的完美结合,推动建设浙江诗路文化带和浙东唐诗之路,就是建设美好家园,建设美丽中国。”

同时,倡议书中亦称,“中国诗歌界联合起来,共同努力推动浙江诗路文化带和浙东唐诗之路的建设,提升浙江诗画山水的美学吸引力,增强广大人民的精神满足感和幸福感,创造新时代的诗意美好生活方式典范。”

与会人员还围绕两大主题进行了恳谈,《解放军报》文化部主任刘笑伟表示,可以通过借鉴唐诗,形成新时代海洋诗歌的风范。

“海洋占地球表面的70%面积,对于海洋,我们认知还太少,这可以是一个巨大的诗歌矿藏,海洋诗歌的写作指向未来。”《绿风》诗刊社长彭惊宇说。

“在海洋诗歌创作中,我们要以现代激活传统,用传统深化现代。传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资源,要在传统与现代的对话中,重构新时代的诗歌。”诗歌研究者张德明认为,海洋诗歌创作要有对于传统的新发现,这样新时代的海洋诗歌创作之路才能走得更顺畅。

复旦大学教授、诗人海岸认为,台州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就有东海诗群,有王彪等一批诗人写作海洋诗歌。新一代的诗人定会写出跟20世纪80年代诗人不一样的海洋诗歌。

《四川文学》副主编、诗人杨献平谈道,“海洋诗歌写作要更有创新意识,更有包容性,要思考怎么样表现大海的当代文化特性。”

谈及新时代的诗路建设,《黄河·诗专刊》执行主编王国伟认为,唐代有王勃、王维、王昌龄等许多山西诗人,现今,山西诗人也应当参与到新唐诗之路的建设当中。

据悉,17日至18日,与会代表还将到温岭长屿硐天、石塘等地进行文化考察。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