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长郑栅洁谈唐诗之路,全力打造诗路文化带

作者:郑栅洁   2020年10月14日 09:55  浙江行    2094    收藏

3b02a21bbf9784d849414baea0decef7

1942f0f6e95b2835b91f631e09643b5c

12日下午,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建设暨浙东唐诗之路启动大会在天台召开。省委书记袁家军作出批示,省长郑栅洁出席大会并按下浙东唐诗之路启动键。

db10c7f91ae19574c2a06991c0cb44dd

同志们:

诗路文化带是诗画浙江大花园的标志性工程,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也是一项很有内涵的工作,具有从古至今走向未来的重大意义,也是文化浙江建设的一张“金名片”。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决策部署,部署启动全省诗路文化带暨浙东唐诗之路建设。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8cf682525c3f6f13b032c3d06bbf9e3b

1、规划布局思路明晰。继2018年我省出台《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后,2019年发布实施《浙江省诗路文化发展规划》,今年又印发实施了《浙东唐诗之路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浙东唐诗之路建设的目标、要求及路径。


2、诗路沿线各地积极有为。一是浙东唐诗之路:天台今年4月被称为“中华第一高瀑布”的天台山大瀑布建成运营,新昌位于天姥山风景名胜区的鼓山公园建成开放,上虞、嵊州等地完成“诗画剡溪”曹娥江综合整治,柯桥谋划建设稽山鉴水唐诗路,萧山着力打造浙东唐诗之路起点渔浦,余姚建成“唐诗之路”景观小品等。二是大运河诗路: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公园等12个标志性项目列入国家文化公园重大工程建设方案。三是钱塘江诗路:今年5月兰溪至建德水上诗路复航,梅城、寿昌等千年古城复兴有序在推进。四是瓯江山水诗路:丽水缙云仙都成功创成5A级旅游景区。


3、诗路建设助推文旅产业加快发展。2019年我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10%,占GDP比重7.4%;旅游总收入破万亿,旅游产业增加值增长9%,占GDP比重7.9%。从文旅产业的增速看,二者均超过了GDP的增速,说明我省文旅产业的增长空间还很大,未来都将能够成为我省的支柱产业。

3e39957a28d2da6baf15aceb483269c6

诗路文化带是大花园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浙东唐诗之路又是诗路文化带的领头羊,具有非常宝贵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推进诗路文化带建设,首先是启动浙东唐诗之路建设。浙东唐诗之路建设的目标是,到2022年,基本建成“一园三地”,即幸福美好家园、绿色发展高地、健康养生福地、生态旅游目的地。重点要抓好以下5项工作:


1、加快恢复浙东唐诗之“路”。一是水路。启动实施浙东运河至剡溪航道串联提升工程,加快打通从浙东运河、曹娥江、剡溪的水上旅游航线。省水利厅要研究诗路河道的小水电清理整治,力争到2022年完成剡溪的河道畅通。二是山路(古道)。启动实施浙东唐诗之路古道驿站修复工程,重点修复提升自新昌天姥山经天台山至宁海的千年唐诗古道。三是文化之路。要通过对历代名人故居、名人题刻等抢救保护,深入挖掘经世致用、义利并举等浙东传统文化思想,以“诗”串文,还原浙东文化之路。


2、加快挖掘浙东唐诗之路的文化价值。一是诗画文化。要通过对沿线王羲之等名人的诗词、书画作品的挖掘、整理,保护再现一批诗画实景地。二是山水文化。围绕鉴湖、东钱湖、剡溪等文化水脉,天台山、天姥山等名山文化,加强对山水自然生态的保护修复。三是佛道文化。挖掘提升以司马承祯、寒山等为代表的道教文化和以智顗、济公等为代表的佛教文化,展现行道立德、济世利人等佛道文化的当代价值。四是名人文化。重点推进阳明故居、书圣故里等保护与建设,高标准建设一批文化特色小镇。


3、加快擦亮浙东唐诗之路的“珍珠”。一是诗路文化名山。实施文化名山景区提升(扩容)工程,着力打造天台山、神仙居等千万级核心景区。二是诗路人文水脉。深入推进“美丽河湖”“幸福河”等建设,保护修复水上诗路沿线的古纤道、古堰坝、古渡口等文化遗址。三是诗意森林古道。完善徒步道路、休憩驿站等设施建设,有序恢复会稽山香榧古道、括苍古道等森林古道。四是文化遗址公园。实施一批诗路文物保护展示工程,重点建设提升上林湖越窑遗址公园、兰亭景区等一批遗址公园。五是诗路名城古镇。要编制名城古镇保护专项规划,实施千年古城复兴计划,建设复兴一批名城古镇、诗路古村、美丽乡村、海岛公园。


4、加快推进串“珠”成链。一是文脉串“珠”。深化浙东唐诗之路文化挖掘研究,依托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全方位宣传浙东唐诗之路。二是交通串“珠”。实施“百江千河万溪”水美工程,实施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工程,推进健身步道、登山步道、游步道、古道串联成线。三是游线串“珠”。重点打造唐诗古道体验游、水上诗路观光游、“名山仙境”自驾游、“浙学寻踪”研学游、海上诗路起航游等旅游线路。四是数字串“珠”。加快建设全省“数字诗路”平台,加快布局一批“数字诗路e 站”体验中心。


5、加快做强做大文旅产业。一要打造一批文旅产业发展平台。重点建设宁海“十里红妆”文化街区等文化特色街区和小镇,打造一批诗路特色旅游企业。二要设计一批新抓手新载体。系统挖掘梳理唐诗、宋词资源,谋划设计一批唐诗宋词研学游、体验游等旅游路线。三要完善市场化投入机制。创新BOT、PPP等模式和投融资机制,以政府投入撬动社会资本积极参与诗路项目建设。


总体看,诗路建设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循,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四条诗路“一文含四带,十地耀百珠”,串连了我省文化精华之“链”、山水之“链”、全域发展之“链”,各地要根据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充分发挥特色优势,有条件、有基础的地方都要抓紧动起来,大力实施“四十百千”工程,形成一批新的景观亮点和旅游景点,人人成园丁、处处成花园,努力把诗路文化带建设成为魅力人文带、黄金旅游带、美丽生态带、富民经济带、合作开放带,为“重要窗口”增光添彩。

a48778c51bbc09beefacde5f1f41d7c4

1、完善工作协同机制。省级层面,在省“四大建设”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下,建立工作专班,加强部门协同和省市县联动,研究实施诗路统计指标体系。市级层面,要建立诗路区域一体化推进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推进例会。县市区层面,要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把工作落细落实。


2、完善要素保障机制。土地方面,支持将浙东唐诗之路涉及的重大项目纳入省重大产业项目,按有关政策配套用地指标。鼓励利用存量工业、仓储用房发展文旅产业。资金方面,设立20亿元诗路文化带建设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擦亮“珍珠”、串“珠”成链等项目建设。


3、完善评价考核机制。将浙东唐诗之路建设纳入省推进“四大建设”考核内容,建立年度重点项目实施绩效评价制度。坚持保护优先,加强对文化和自然遗产修缮保护的全过程监管。定期评选激励一批诗路文化带建设先进市县,创新工作举措,系统性推进诗路文化带建设。

同志们,以浙东唐诗之路率先启动为标志,我省诗路文化带建设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擦亮诗路明珠,推进串珠成链,努力将诗路文化带打造成为“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把浙江大花园建设成为国内外游客向往的“诗和远方”!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