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秋白

作者: 2020年10月12日11:24 浏览:492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再次到汀州,还是忍不住去看你
像看望老友,又仿佛探视另一个自己

我们总被生活这个强人掳掠而去
可最初的理想始终挣扎着不忍舍弃

你想祛除的顽疾岂是革命可以治愈
旧病复发是最令人心痛的结局

最终被自己的疾病抛弃,厌斗者
终作困兽之斗,对众枪,以只笔

其实没有被捕,你也已是囚徒
革不去的书生意气是心灵的囚室

已然出空的人生终被一颗子弹填满
而被洞穿的社会看不见殷红的流失

汀州成全了你最后的救赎,矛盾的人啊
你说此地甚好却怀念豆腐好吃




点评

《怀念秋白》是作者参观瞿秋白逝世纪念馆所写下的作品。瞿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红军长征时因病滞留瑞金,后在福建省长汀县被国民党军逮捕,从容就义,时年36岁。1960年代曾被污蔑为“叛徒”,1980年中央办公厅转发中纪委《关于瞿秋白同志被捕就义情况的调查报告》明确指出,瞿秋白临刑遗著《多余的话》“文中一没有出卖党和同志;二没有攻击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三没有吹捧国民党;四没有向敌人乞求不死的意图”,“客观地全面地分析《多余的话》,它决不是叛变投降的自白书”。1991年人民出版社出版《瞿秋白文集》收入了《多余的话》。

作者把瞿当作一位老友,“又仿佛探视另一个自己”,理解、敬仰与钦佩溢于言表。瞿秋白怀揣变革旧中国的文人梦想卷入革命政治斗争之中,虽重病缠身始终难以放弃这理想,至死不渝。瞿和鲁迅、茅盾等革命文学知己一样,想祛除封建旧文化,但这不是革命短期所能实现的,“极左”保守教条错误造成了新的巨大损失。瞿厌倦党内外斗争,一支笔迎战众人的口诛笔伐,孤立无援无,其书生气的教条化和自由盲动纵容了左倾错误意识,令他进退维谷,深陷内心囹圄,无欲无畏地走向狱中人生,被劝降者和自己的学生枪杀。瞿在《多余的话》中“洞穿人世社会现实”,表达了自己坦荡与真实的变革思想。作者在诗中挖掘当代人生与烈士一样的现实困境和灵魂挣扎,并借瞿秋白的从容牺牲给予后人以警醒与启示。全诗史实融合,笔法清新流畅,寓意深邃隽永,不失为一首佳作。

特邀点评:任毅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