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字木兰花·吉山一游

作者: 2020年10月09日11:11 浏览:500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白墙乌瓦,门口枇杷黄了罢。那亩荷塘,预约蛙声一夏凉。   
压畦禾穗,垄上翻风青似洗。掬把初阳,别有馨芬是故乡。



点评

此词自然轻巧,如肆口而成,而精心结构,以乡情为脉络,其景可爱,其情浓郁,为白话词之佳作。吉山村在福建省永安市区西南,为省历史文化名乡,六年前入选“中国传统村落”。词人为吉山村人,而今居于城市,偶尔回乡一游,心情大好,抒发情愫,作为此词。

上片写村里。起二句,“白墙乌瓦”,古村落建筑风貌映入眼帘,门口枇杷树上的果子已经熟透,点明初夏时节,亦写枇杷树如同故人重逢。这两句重在色彩的调配,黑白分明,绿树黄果,映衬可爱。歇拍换韵,如同图片切换,中心来到村里的荷塘,如此熟悉,已经能听到蛙鸣。预约一夏,既是说明将来即将发生的景色,同时又是儿时记忆当中无比熟稔的情景。这两句重在写声音,富于诗意。

下片写村外。换头再换韵,由近及远,视线看到村外的稻田,稻穗初肥低垂,压在整齐的田畦上,随风翻动,颜色青翠如洗,令人心旷神怡。结拍又换韵,由低向高,由平视转为仰视,村里村外的熟悉而又可爱的景物皆在初升的阳光之下,明朗清新,末句以“别有馨芬”来总结,将前面的情境做一收束,并点明“是故乡”,把乡情直接抒发出来。词人在篇中用到了具有现代感的词语,如“预约”,整体语感有向现代诗靠拢的倾向,但以格律规范之,便有古今融合之美。

特邀点评:江合友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