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居

作者: 2020年09月25日10:12 浏览:676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欲作风流岂奈何,闭门闲卧爱东坡。

三篇杂句书还泛,一日时光废也多。

雨点山前烟浩渺,船横水畔柳婆娑。

村居不用愁知己,满院黄花配绿萝。




点评

此诗写村居闲情,怡然而已。闭门读书,开门赏景,独得自适,村居一日,颇堪忘忧。前四句写读书自适,后四句写赏景自适,分开来安排,别是一法。陆放翁《书愤》曾用之,前半写早岁,后半写衰翁。首联起笔,即见风流自赏之意,用唐羊士谔“会是风流赏”句意,自得其乐,与他人无关,自有远离喧嚣的乐趣。放下俗事,闭门闲卧,读一读苏东坡诗词,学一学旷达的胸怀。躲进村居,其实也有无奈何之意,表达对于外界,尤其是城市快节奏生活的厌离感。有了这一层意思,则有着对于工业化时代人的异化之反思,反抗喧嚣。颔联写读书,读东坡的杂句,所谓不求甚解,没有功利目的,完全是兴之所至。读书至乐,忘记了时间,一日时光,已废多半。“废”是假设他人口吻,有自嘲的意味,其实质还是肯定这种生活状态。颈联写村居所见之景,从闭门写到开门,开门所见,云山雾罩,斜风细雨,柳树婆娑,小船停在水边,宁静而自然。尾联进一步申说村居之乐,以景语结篇。自得其乐,似乎寂寞,但内心是热闹的,与满院的黄花与绿萝为伍,以村居美好的景物为知己,何愁孤单?有意在言外之趣。惟“村居”二字与题目意复,是微疵也。

特邀点评:江合友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