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的镜子

作者: 2020年09月22日10:46 浏览:500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迷离的光线与停摆的钟之间

一扇获得了宁静的窗子变得幽暗

它构成空虚
它在我脸上衰老

旧木上的黄昏
移动着花篮悬浮的影子

我已习惯了
眼前可能掠走的一切

我在墙镜的反光里,看到了
慢慢裂开的起风的树冠




点评

《午后的镜子》是作者凝望一面镜子而生发出的诗意感悟。

镜子是现实的映照,也是心灵的映照,作者看到的是现实镜物,也是心灵镜物。镜子写实,又虚幻,那么作者在午后的镜子里到底看到了什么?“迷离的光线与停摆的钟之间/一扇获得了宁静的窗子变得幽暗”,一开始,作者便精心营造了光线迷离、时钟停摆、窗户宁静的背景,“它构成空虚/它在我脸上衰老”,其实作者看到的是时光走过正在衰老的容颜。

接下来看到镜中的黄昏、旧木、影子等意象,正好构成了时光流逝的印证。光线暗淡,花影摇晃,情景亦真亦幻,无情的时间掠走了生命中的一切,青春、梦想、激情,“我在墙镜的反光里,看到了/慢慢裂开的起风的树冠”,午后的镜子,黄昏的一瞬,正在走来的暮晚,这一刻,镜子带来人生的残酷警醒。

走过岁月,时光沉淀,而一面镜子,聚焦了作者的内心感受和体验。作者触觉敏锐,哪怕是一瞬间的光影,也让他有了感悟的扩张。这首诗构思精妙,语言简洁,有细节,有画面,有灵魂的悸动,也有生命的思考。真正的生命之诗,常常是由内心的感动或者一缕情思引发出来的深刻的人生感悟。

特邀点评:蒋登科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