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诗人李昇夏谈“结巴诗”《和画家蒙克一起》

作者:李昇夏   2020年09月21日 10:18  诗刊社    1013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921101257


与画家蒙克一起

李昇夏


哪,从哪里传来哭,哭声

受,受,受不住的我,我

那哭声让我想吐,吐

要,要断,不,不断地

传,传过来

伸,伸着双手就像站,站在靶子上的

那种不,不安的样子

呜呜,那羞耻的

样,样子吓,吓坏我了

想,想跑


同,同化,啊不,童,童话的世界里

那家伙的那个哭,哭声

世,世纪末的背后没,没完没了的杀戮剧

脚,脚像灌了铅

让,让我自首?凭啥


鸡,鸡皮起了一身,空荡,荡的城市

不对,笑,笑声终于

终于疯,疯了也不一定

呜呜 木乃伊,空荡,荡的世界

我不,不,不承认。



《和画家蒙克一起》创作谈

李昇夏


1983年,我在中央大学文艺创作系读4年级,看着落叶在校园里飘落心乱如麻。当时我的想法就是成为正式诗人以后再入伍。但已经下来入伍通知书我的计划好像要破灭了。涉猎历年新春文艺当选作品,根据其倾向,向《韩国日报》投了诗稿,并上了终审。这种做法并不是可取的,为了发表作品而写不是作为文学爱好者应走的路。但是为了获奖还是选择了精准的长度、适当的题材,略带一定实验性的诗投了稿。

但是,向《中央日报》投稿的都是顺手写的实验意味比较浓厚的五首诗。中央日报文化部记者来电话说,最不起眼的《和画家蒙克一起》当选。出乎意料的是,那首诗是针对第五共和国,特别是影射顾问警官李庆安而写的,按照当时的社会状况,如发表在报纸上不知道我会面临怎样的境遇,我心里有些害怕。我写了当选感言后前往报社。文化部记者任在杰(音译)说:“你写诗的技巧是结巴,写的是结巴诗,实在……”,看起来他很诧异,接着他说了心里话:“有点太过了,不过现在好多了。”

那时大学里有军训课。能获得此科目的学分可以缩短服兵役时间。1年级时加入军队文武队集中接受军事训练,2年级时到最前线与现役士兵进行警戒放哨并行军训练。在文武队接受魔鬼训练期间,正好光州发生了民主化运动。我们学生代表去部队领导追问:“听说光州发生了什么大事,全国大学都下达了停课令,我们为什么要在这里接受军事训练?到外面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但毫无余地地被拒绝后,中央大学1年级学生开始毫无畏惧地绕着训练场进行示威。打倒独裁!校内民主!作为教官的现役士兵跑出来阻止示威队伍,但他们只有十几名,学生却有数百名。在学生们拳打脚踢的情况下,他们被迫赶回内务班。

直升机马上在天空中盘旋30分钟后,军车陆续驶入。从那辆车上跳下来的是空军特战队。看来这是马上就要派到光州,他们都端着M16,上了刺刀的,把学生团团围住。

我们不得不同意接受训练到最后一天。最终我们以体罚结束了军训。

特别是在《中央日报》连载《欲望的街道》的作家韩秀山和永斌出版部长权、文化部长郑奎雄、记者李根成以及与韩秀山一起吃过饭的朴正晚诗人被带到名为"bingo house"的地方,受到了严酷的拷问。后来通过郑奎雄在自己的文章中透露了具体受刑细节,但是朴正晚诗人被冤枉受到了惨绝人寰的酷刑并强迫自白。我在诗里写了什么事都没做却强制自白的状况。

由于《中央日报》选中这首《和画家蒙克一起》处女作,我开始在诗坛上慢慢成名,出版了诗集《暴力与疯狂的日子》(1993)和《监视与处罚的日子》(2016),还有诗选集《恐怖与战栗的日子》(2009年)等。就是现在,面对各种不公平的事情,我要仍然高喊“让让我自自首?我到底干什么了……呜呜快艇上的难民/我会否否否认的”。

获奖第二天我就参军了。当时我在大邱50师团受训。虽然是寒冬腊月但我始终以饱满的状态接受训练:我是诗人,我现在是诗人,即便在训练中受罚我心里依旧高呼这两句话。

 

刊载《诗人时代》(2020年夏季号)

翻译:洪君植


微信图片_20200921100941

蒙克《呐喊》


李昇夏,1960年生于庆尚北道义城郡,成长于金泉市,毕业于中央大学及其研究生院。1984年通过《中央日报》新春文艺进入诗坛,创作有《爱的探究》《你可知约伯的悲伤》《暴力与狂气的日子》《寻找刻骨的星》《夜晚降临在人间的村庄》等诗集。曾获大韩民国文学奖、徐罗伐文学奖、芝薰文学奖等奖项,现任中央大学文学创作系教授。1980年代末开始活动的金榮承、庾河、河在鳳、南眞祐、高镇河、宋在學、文寅洙、李文宰、李昇夏、張錫南等人以及黃仁淑、羅喜德、許秀卿、崔文子等女性诗人都延续并发展了这一时代百花齐放的趋势,并于1990年代主导了诗的流向。李昇夏诗作《与画家蒙克一起》是其处女作,因形式独特被戏称为“结巴诗”,1983年获韩国《中央日报》新春文艺奖。2020年被翻译成中文刊登于《诗刊》第五期上。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