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声填满夜色

作者: 2020年09月15日10:08 浏览:557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琴声弥漫之夜:无数钢琴,无数提琴

无数阿炳,无数莫扎特,无数贝多芬

同台演奏夜歌,我倾听天籁落在荷叶之间

此时未眠之人必有心曲,欲与天地共享

指向无边的天空,指向无边的土地

从栅栏伸出的杏子,依然留在枝头,香气愈加

这是雨水的本质,填满夜的空缺

有人身披雨衣,从山楂树下走向杏子树

铁锹在路灯和雨水中闪现光亮

雨的节奏把人领进果实的香气中

我从视线中抹去看过的悲剧

手心接过几粒雨,举起轻放,不能掉落




点评

雨声与音乐之间似乎拥有一种天然的血脉,因此,如果能够在雨天听一曲音乐,心与乐就更易产生共鸣。读《雨声填满夜色》,自然地产生了这种亲近感,仿佛那“无数阿炳,无数莫扎特,无数贝多芬”一起向我走来,带着他们创造的音乐,以及他们对这个世界的眷恋与重铸。不妨想象这首诗产生的背景或起源,某个失眠之夜,作者在孤独的心境下打通与世界的联系,“无边的天空”和“无边的土地”似乎都与伊人在同一个共振频率上,雨声作为声音的存在,穿越听觉,赢得视觉与嗅觉的契合,杏子的香气开始作用于鼻耳眼和全身各个感官。与此同时,雨水也成为音乐的一个喻象,包裹了人的情绪,充填夜晚留下的缝隙,由此产生的行动节奏催生了词语的节奏,在似幻似真的氛围里溢出某种诗的芬芳,末两句有点儿伤感,但并不绝望。

特邀点评汪剑钊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