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白马林场的堆雪人

作者: 2020年08月19日10:25 浏览:373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林场很大,但没有声音。除了这场
五年一遇的中雪。
有人说,若运气好,我们会遇到野枣树上
去年的浆果。

……堆雪人,中雪
刚适合。胡乱垒出时,它光着身子。
它的心早寒了,
这个没魂的人,它一定是伤心死的。

我们用上了新鲜松树枝,或浆果,填进它
松软的骨架。
它睁眼,呼出了气,
它突然有了魂,像附近的小树林有只鹧鸪叫着。




点评

堆雪人是许多人的儿时记忆,而为雪人写一首诗,并不是每个诗人都能做到的——一首诗似乎比一篇童话更具难度和挑战性。

冬日林场,万籁寂静,五年一遇的中雪,正适合堆雪人。瞧,雪人在孩子们手下诞生了,这是一门手艺,一件作品,却有着令人心疼的空心人般的形象:“胡乱垒出时,它光着身子。/它的心早寒了,/这个没魂的人,它一定是伤心死的”。这是一个虚无雪人、抽象雪人、死亡雪人,所以,仅仅赋形是不够的,还得为它造一个灵魂。于是,要用新鲜松树枝构建它的骨架,而浆果——第一节中“野枣树上去年的浆果”看似闲笔,却是很好的铺垫,到最后一节派上了用场——成了雪人的眼睛,“它睁眼,呼出了气,/它突然有了魂,像附近的小树林有只鹧鸪叫着”。雪人有了魂,有了生命,就像附近悄无声息的小树林忽然有了鸟鸣,在寂静的林场,在冬天的严寒中,世界醒来,变得生动,一首诗也生动起来。

无疑,关于堆雪人,以及为雪人赋形、塑魂,可视作诗歌写作和一切创造性劳动的精彩比喻。在诗人这里,语言不只是工具和材料,还需为它注入呼吸和灵魂。《忆白马林场的堆雪人》是简约主义的,并且富有画面感,是一首“天真与经验之歌”,有着童话般的想象、纯粹和明净,微妙而动人。

特邀点评:沈苇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