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4期 | 2020.8.17.
中国好诗 

综述·评论

 

深味诗旨:情愫、哲思与时空观

彭志


新诗诞生百余年以来,迷恋此道的各个时期的诗人,都在竭力拓展着这种体裁所能表现的主题。或将细腻笔触深入进人类隐秘的内心世界,书写那些魂牵梦萦的复杂思绪;或醉心思虑自然万物生生不息的法则,探索潜藏着却发挥支配力的终极真理;或以包孕深情与哲思的诗句为舟筏,于一潭静水中撑篙观览时空的交替。就诗旨而言,本期入选的诗作呈现出的向度颇为丰富,吟哦品赏,或可得见关涉新诗旨归的奥义所在。

对复杂情愫的展现,新诗具有先天优势,长短错落的句式,隐喻式的诗艺追求,赋予了其与难以挣脱却充满魅力的情感世界的天然联系。汤养宗《立字为据》“我是诗人,我所做的工作就是立字,自己给自己/制订法典,一条棍棒先打自己,再打天下人”,开宗明义,将最为纯粹的文字视作伴侣,抵挡物欲横流中的蝇营狗苟,文字化作了诗人立天地之心的依托。王单单《去鸣鹫镇》“边哭边吼。大海之上打来电话/请替我隐瞒这些年的沧桑/请替我隐瞒这些年的去向”,伫立于现时,却割舍不去对过往的无尽追忆,今昔之间通过细节这条管道连接,巨大落差间的张力愈发突显。王子俊《月泊山林》“它不仅仅/深藏了人间的三五斗纠缠/还让/云南和四川,两省的边界,突然间惊人的相似”,皓月映照下的苍翠草木、斑斓山水、垒叠山岗,让诗人于万籁俱寂中剖视出人世运行的奥秘。

在质朴厚重的字句中,能够掘发出一些发人深省的思考,是专擅写情的诗体在立足本位之外应勉力追求的目标。大解《看见甘蔗幼苗,想起往事》以平实语言勾勒习见的生活场景,点睛之笔在于对“历经过程才是幸福”这一要义的揭示。剑男《山中一日》抒写了僻居山中时关涉自我、世事的思索,静谧风景冷却了尘世的进取之心,截取的时光也更能清晰地体察出“中途”与“途中”的辩证关系。孙启放《问号的丛林》在铺陈风暴与大海、宫殿与哈姆莱特及杜丽娘慕色还魂的诸般情境后,发出了“美是神的容颜/问号,丛林中的无明/一个又一个肉质的小耳朵多么美”的感喟,由一种点号发散出万法实相,世间种种义理莫不如此。黑女《林中》在简短的篇幅中却蕴含着丰富且深刻的思考,自然与隐喻、观念与现实、探索与死亡,这些虽沉重却深邃的哲思,让诗歌的主旨得以升华。

时间与空间两者的撕扯、互动与平衡,是诗人喜好描摹的另一主题,一定程度上也统合了上述关乎情愫与哲思的书写。向以鲜《撒哈拉的甘露店》择选“秦朝明月汉代的茶”“唐朝热泪宋朝的冷”这类浸润历史沧桑感的意象,以及叠加蹒跚骆驼、饥饿狼群与孤独诗人这类具有空间想象力的象征,刻绘了时空交织下的撒哈拉甘露店的神韵。梁尔源《秋风辞》通过古道蒿草、客栈瘦驴、云间马队、腼腆山峰、山村少女等一系列景致人物的描摹,展现秋日乡村魅力,更让人惊喜的是字句间无处不在的节序之感与空间之思。田湘的长诗《蝴蝶》蕴含的深意远非三言两语可以概括,各个诗节发抒不同维度的思考,却又能聚焦于蝴蝶是人类灵魂与梦想的寄托的诗旨,而支撑这个中心的基底便是对时空感的神思妙悟。

展现复杂情愫、发掘深邃哲思,以及探讨时空观,是品读本期入选诗作的最大感悟。而新诗如何才能更进一步地拓展并深化对情愫、哲思、时空观这些要旨的书写,理应成为诗人与诗评者共同思考与努力的方向。


特邀专家


彭志

        1990年生,安徽寿县人。浙江大学文学博士,香港城市大学访问学者。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兼任《中国文化》杂志执行编辑。主要从事明清文学与文献、艺术学及文史交叉研究。已在《文学遗产》《江海学刊》《社会科学战线》《云南社会科学》《戏剧艺术》《戏曲艺术》《北京舞蹈学院学报》《中国诗歌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40多篇。对文学创作与评论亦有着浓厚兴趣,已有诗文、评论等20多篇见诸于《艺术评论》《中国文化报》《星星》《中华瑰宝》等各类报刊杂志。参与整理、撰写的著述有《中国历代家训集成》《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2种,个人待出关涉明清文学、词学类专著2种。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项目4项,主持各类项目3项。

编辑委员会
  • 主编:金石开
  • 执行主编:孤城
  • 编委:
  • 王夫刚
  • 王家铭
  • 金石开
  • 罗曼
  • 孤城
  • 姜巫
  • 符力

(按姓氏笔画数)

栏目说明

1.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至两周内过万的自然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

2.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期推荐诗作20件左右(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进行综述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

3.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4.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邀请1位专家进行综述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提醒

(1)点击橙红方格后的标题可阅读正文

2本栏目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栏目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中国好诗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