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即事

作者: 2020年07月30日16:27 浏览:449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层层水花泛起,这灵魂片羽的鸽群
长江,开始从时代的细处打量我
渡轮之上,我局限于甲板
身后,江水继续袒露雪白的果肉
一如揭示我血液里的远古

众人一齐抬头,黄昏便泥沙般陷落
采砂船仍旧模拟着飞鸟的弧度
它们信奉长江与天空同样适于滑行
镜中千百次练习,泥沙入腹
江水就更深一尺,赫然证明着
它们发掘者和艺术家的双重身份

经过长江大桥时,有人操持不同口音
谈论同一段历史如家珍细数
而我与大桥垂直,与整条长江垂直
水汽升腾,钢铁锁架在体内发烫
从桥水之间铺展,地质学、建筑学
和更多水利史,精致堆积如佚名诗篇

拙劣的照相术。我始终无法通过镜头
捕捉那些石头在水下的缄默或低吟
千古悠悠。无数泅渡者
反复试炼过这里的暗流与咬合力
我们骇于呼喊,月光却突然变得躁动
惊起江心蛰伏的湿气

最后码头拾起我,如同
江水抛出一块松动的卵石
两侧游移的伞,被雨水打磨像七点钟
而晚风借助阔长的跑道
正一点点吹散我平庸的欲望,并试图
没收这肉身所有轻浮的辎重




最佳点评


长江即事,极易落入俗套的游记写法,这首诗却写得新奇。作者摒弃“我的所见所闻所感”,以第三者角度来观照人与环境。“长江,开始从时代的细处打量我”,以物之眼观我,而后改造我,在不直接介入、物我相融的对话机制之下,形成奇特的禅趣现象。“无数泅渡者/反复试炼过这里的暗流与咬合力”,试炼暗流与咬合力的泅渡者经历沧海桑田,何尝不在感受时空之悠悠与人事之茫茫。泅渡者是对象化了的具象个体,作者寄寓情感于泛起、揭示等具有动态特征语词中,赋予了彼物鲜活的生命力。一般而言,发掘者往往务真,而艺术家在于求美,是一种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矛盾。理性本该是这首诗的注脚,令人欣喜的是,借助于作者的诗艺与想象,这首诗圆满完成了感性与理性的紧密结合与高度统一,同时另辟蹊径地促成发掘者与艺术家两重身份的回归与融合,点缀呼应着“层层水花泛起灵魂片羽的鸽群”,作者似乎随时可觉醒远古莽荒而纯粹的血脉,也如愿以偿地完成了红尘俗世中的心灵陶冶与灵魂洗礼的历练之旅。

网友点评:庞志桂




经编委会评选,“庞志桂”(来自网页)的评论被评为最佳,他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以WIND”(来自微信)、“Yao”(来自微信)为代表的

读者的热情参与,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作者写了在渡轮上看见壮丽的长江景象与随之产生的内心成长。以水花和鸽群开头营造广阔之感,将长江与“我”对比,衬托出长江的恢弘壮阔与“我”的渺小。“发掘者”与“艺术家”点明采砂船的意义与身份,是可靠的长江发掘者,更是飞行于长江之上发掘长江蕴藏的美丽宝藏的艺术家。作者深深惊诧于长江大桥“水汽升腾,钢铁锁架在体内发烫”的阵势与精巧结构,“地质学、建筑学和更多水利史”表现长江大桥建设者的智慧。最后,“江水抛出一块松动卵石”,意为“我”已心系长江不归。作者在见识长江、采砂船、长江大桥的伟大后被晚风吹散平庸的欲望,没收轻浮的辎重,由此产生深层次的思考与内心的成长,心从此沉淀。

网友点评:WIND





优秀点评2  

这首诗看似是移步换景的游记,实则为涤荡灵魂的精神之旅。诗以“长江观我”开篇,长江的壮阔使“我”感受到个体的渺小,使主体精神融入广阔的空间和渺远的时间,通过视角的转换,“我”跳出画面,“我”的声音消失,人、桥、水紧密相连,采砂船、操着各色口音的人群、长江大桥成了艺术创造者,成就一幅优美生动的长江画面。诗由平静起势,经过长江大桥一瞬达到高潮,寥寥几笔,使画面如慢镜头般徐徐展开,自然的壮美、人的创造力和历史的厚重感在这一瞬交融于一起,激起了“我”内心强烈的、激荡的、热烈的情绪,赋予画面内在的力度,正因如此,这一画面的生命力无法用相机捕捉。离开江岸,“我”的情绪逐渐平静,欲望得到洗刷。作者将情感、意象有机融合在一起,使全诗有一股内在的精神节奏,这既是自然的崇高涤荡灵魂的过程,也是审视自我灵魂的过程。

网友点评:Yao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忧子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萧灵均、刘林123、枕上轻寒窗外雨、红叶寄情、幸子小姐、古书旧刊(淮上风)、申文军群言堂笔、长歌当哭、CM_NGAI、胡坪、石沉大海、拨云见日、水冰月、陈觉民、静铃音、王智勇、齐凤艳、王干、忧子、柯霖、赵运祥、春末、莫名、竹石、上善、三姑娘、梁战龙、一程安宁、谢腾飞、产安江、松篱、爱打盹的鱼、约翰内斯、夷则士、零下℃、眺望、夜里等下书琴、希山、娃、晴云朵朵、四不像、垣城踏雪、春亮五松山人、科子、看见、安师大王昌玲、Crist Penn、漫野、林均、Fawn、山水有话、红叶、张幽隼、扬格、两分地、楼子弥、彩虹满天飞、睛云朵朵、舟、王昌玲、松篱、音乐家李、Chuan-fu Li、ALice爱丽丝、康双成、黎落、大象、裴宋雅凛、熊今、江山入酒、漂泊者的歌谣、奕呈、嘶沙、晔子、山人、嘉州程川、小木、黎落、陇上雪、落木萧、黄敏、bxg2259、笑起来有七颗牙、张浩、老鼠爱米粒、wendao623、谷慧勇、山水有话、李利琴、晨曦、绿蘅、奇峰竞秀、鹿慕溪、泥人飞雪、change、刘迎雨、楚秋秋、月亮君、江山入酒、石头方说、龙虫并雕、叮咚、艾珂、刘迎雨、阿7、容与、嘉州程川、bag、王春华、Ruth Yang、林喜乐、IrIS、墨莺文山9871、辽西薯苗基地、南希、lyy1968xiaoyanxingshi、小蜗牛、蓝翔、闪闪、南风知我意、容与、杨治学塞上舟、橙橙、黄椿烈、邮月亮的小朋友、崔立国、春天里的阳光、刑书儒、饮石泉兮、汪湘云、嘉州程川、苍凉、动次打次、阿库瓦、少木森、镜尘、antilope、弱若儿、抖落星辰、浩宇、石久让、月下独斟、庞志桂、WIND、Yao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