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

作者: 2020年07月20日09:33 浏览:591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鸟鸣在山气中浮漾,像刚刚饮过
二三月的雨,树竖起向上的路像在告诉,
在春季,从任何一条都可抵达
你从未想象到的。
光线的指引越来越暗,
太深太静,每个念头都像是巨响,
辨认出观念和现实的距离,生活
不是象征,你无法使用一个
已过期的密码,让活着像是一场
解线团运动,但可以给自己造山,
沉入某种无名的攀爬。

隐喻的象鼻山喷出水柱
就像思考的形状,当光不再是一种溢出,
星空的辩解多么苍白。它不会向你道歉:
汲引了你那么多心泉。

很快我们就知道,离那口井还远,
离全身浸透冰水还远。死亡不是终点
悲哀也非了悟,在生活的镜面
我们对世界所做过的探测如游戏……
落叶狂奔而下,在我们身上投下双影……




点评

这是一首静思、自审的诗。作者漫步林中,林中的一切都和生命的元素对应起来,通过这些自然赋予的财富,作者因此而感悟到生活的艰辛与生命的价值。很多时候,诗来自于某种无意,当外在世界的某些元素触发了内心的隐秘体验和情愫,诗人就可能借助这些元素抒写他对于人生与现实的思考。这首诗中的不少意象、联想给人新奇之感,“太深太静,每个念头都像是巨响”,“巨响”两字既唐突又新奇,既是一种外在抒写,写出了安静的森林带来的独特感受,又是一种内在表达,抒写了作者的一些想法(念头)对人生的影响。这种超越常识的新奇,带给了我们新颖的阅读感受。我们读到的诗歌,很多主题都是熟悉的,但新奇的表达可以带来别样的艺术体验,这就是诗歌的艺术发现。这首诗中,类似的表达不少,“你无法使用一个/已过期的密码,让活着像是一场/解线团运动,但可以给自己造山,/沉入某种无名的攀爬”“隐喻的象鼻山喷出水柱/就像思考的形状”“很快我们就知道,离那口井还远,/离全身浸透冰水还远”,这些诗行读来耐人寻味,因为其中包含着作者对人生的独特感悟,涉及到奋斗、思考、坚持等生命品质,有时可能还有迷茫。哪怕我们面对虚无的体验,像森林之中随时可能出现的种种奇迹一样,但只要尊重生命,珍爱生命,我们的人生就会有方向,有动力,最终有所收获。

特邀点评:蒋登科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