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偶作

作者: 2020年07月10日12:34 浏览:591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淡中滋味自恬如。朝饮清泉夜食蔬。
且向海边狎鸥鸟,要从濠上问鯈鱼。
满池荷雨增秋气,一盏萤灯照敝庐。
袅袅茶烟清客思,逍遥何减漆园书。




点评

很高兴能读到一篇年轻人的作品,尤其是个喜欢读书的年轻人。

诗中多处用典。鸥鸟:海上之人有好沤鸟者,每旦之海上,从沤鸟游,沤鸟之至者百住而不止。其父曰,「吾闻沤鸟皆从汝游,汝取来,吾玩之。」明日之海上,沤鸟舞而不下也。故曰,至言去言,至为无为。齐智之所知,则浅矣。晋·张湛注:「心和而形顺者,物所不恶。住当作数。」

鯈鱼:白鲦。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庄子曰:「倏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鱼矣,子之不知鱼之乐全矣。」庄子曰:「请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鱼乐』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问我,我知之濠上也。」

漆园:庄子,名周,蒙人,尝为漆园吏。蒙在今商丘市北。

王安石:“行数鯈鱼宾共乐,卧看鸥鸟吏方休”。范浚:“鯈鱼知有乐,鸥鸟共忘情”。

首句“淡中滋味自恬如”,一个淡字即为整首基调。朝饮清泉,夜食蔬果,海边鸥鸟,濠上鯈鱼,满池荷雨,一盏萤灯,都是这一淡字的注脚。可谓一线贯穿,不离左右,又摇曳多姿,颇生感慨。便于这寻常的典故、恬如的字眼中,亦能寻到既超然物外又自怜自叹的意味。“且向”“要从”无非是劝慰自己,“海边”“濠上”亦非寻常所及。第三联“满池荷雨增秋气,一盏萤灯照敝庐”,情绪饱满,对仗工整。秋气盈池,孤灯自照,天地吾庐,具有一种不可言说的大寂寞。尾联镜头聚焦于一缕茶烟,正如不绝如缕的思绪,如何能清得了呢?如何才是逍遥呢?再回味这灯这雨,这鸥这鱼,便有了别样的含义。

“清”字两见,相隔较远,无碍大局。拟古不泥古,这也是年轻人学诗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要着眼于当下,着眼于生活,着眼于时代,同时深入挖掘剖析自己,境界方能阔大,气息方能沉着,情感方能动人。

特邀点评:王海亮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