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中国诗歌网   2020年06月30日 18:41  中国诗歌网    5983    收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2020年6月29日,中国现代文学馆党支部、鲁迅文学院党总支、中国作协创研部党支部、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党支部共同开展“不忘初心 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由创研部党支部书记何向阳主持。鲁迅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可、网络文学中心党支部书记何弘、中国现代文学馆党支部副书记梁飞,以及四个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和部分群众代表等5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特邀作家汪曾祺之子汪朗同志、诗人臧克家之女郑苏伊同志,围绕家庭家风这一主题作报告。本次活动严格按照防疫要求,采用“现场+线上”双会场的方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多功能厅设置主会场,其他同志通过视频会议参加活动。

何向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家风家教的建设问题,曾经多次就此作出重要论述。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关于家庭、家教和家风,有着专门的论述。总书记说,“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知书达礼、遵纪守法,家和万事兴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 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家庭的风气影响和决定着社会的风气。在党的生日即将来临之际,由中国现代文学馆支部发起,联合鲁迅文学院、网络文学中心等兄弟支部,以“不忘初心 弘扬优良家风”为主题开展党日活动,共同庆祝党的生日。

汪朗同志深情回顾了父亲汪曾祺的为人作风与生活故事,将父亲对自己的深刻影响,概括为“平等待人”、“认真做事”等关键词。“多年父子成兄弟”是汪曾祺对家庭的理解,或许正是这样豁达而深刻的理念,才让汪曾祺的作品充满光明和温暖,这样的理念也深深影响着他的儿孙。臧克家之女郑苏伊同志把父母对子女的言传身教总结为三个方面,一是教育子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二是营造和睦的家庭氛围,三是艰苦朴素、助人为乐。臧克家教育子女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他自己也是这样做的。父母以身作则,子女也谨记教诲,努力践行。

中国现代文学馆党支部贺同樾、鲁迅文学院党总支李蔚超、创研部党支部纳杨、网络文学中心党支部程天翔等四位同志做交流发言,大家表示经过近期的深入学习和今天的认真聆听,能够更深入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问题的深刻含义和良苦用心。家风同个人成长、家庭精神、社会风气密切相关。中华民族历来强调家国同构,家风不仅影响着个人的子孙后代,也影响着民族和国家的发展。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应当充分传承中华民族优秀家风文化和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传统,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

主题党日活动的最后,徐可带领与会同志重温入党誓词,在党旗下庄严宣誓。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