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父亲的二十一个梦境

作者: 2020年05月25日10:12 浏览:515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第一年,在悬崖边打水
从那个整日阴翳的小镇望去
他的影子埋没在一场雨中
那时他年轻力壮,喜欢醉酒,飚车
喜欢骑一辆老旧的豪爵摩托
往返于众多失落的故乡之间
    
他埋下一位枕边人,那是第二年
谷子已经熟透,充足的阳光和降水
使它们变得饱满坚实,香气四溢
但这仍然填不满一个男人,悲伤的胃
甚至他年幼的子女,也算不上
是他的慰藉。大概有十年的时间
  
他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喝酒
沉默,抽一些劣质的香烟
一种骨头上的病,使他深深地思索
如何穿过外面寒冷潮湿的雨季
去向远处的生活讨要一些怜悯
再往后的时间,他的小儿子
在梦境中,不断地与他决裂,和解
决裂,和解
     
第二十一年,他的儿子开始像他一样
失落。开始在身体里,燃起
红颜色的火焰,开始一步一个灰烬
走过那些洁净而潮湿的记忆
秋天的湖水,从他的脚下荡漾而去




点评

陈子昂的《登幽州台歌》和昌耀的《斯人》让人看到,一首好诗会打破时间与空间的有限性,向无限延伸。《关于父亲的二十一个梦境》亦不拘泥于固定时空,诗里的时间、空间均在不停地变换。作者以个人史为出发点,从父亲年轻时写起,“那时他年轻力壮,喜欢醉酒,飚车”,随之而来的“喜欢骑一辆老旧的豪爵摩托”一句,更让父亲的青春形象跃然纸上。这一点很是难得,因为在诗里,父亲这一角色很容易被处理成中年甚至老年形象,青年形象却不多见。接下来的“失落的故乡”隐约透露着时代之变。随着“他埋下一位枕边人”,父亲一生的轨迹徐徐展开,直到“第二十一年,他的儿子开始像他一样/失落”。关于儿子的一段提醒读者,作者不只是写父亲,也在写自己,某种程度上,父亲与儿子互为镜像(实际上,题目中的“梦境”已暗示出镜像的存在)。这样,诗又冲出了单写一人的格局,体现出一种代际间的人类共性。而这种永恒的共性,正是文学的核心秘密之一。

特邀点评:杨碧薇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