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里听父亲和堂哥聊家族墓地

作者: 2020年05月05日14:01 浏览:478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已经能接受这样的话题

我已不再将它看成节日里的禁忌

关于那样一个所在

他们表现出了极大的热忱

欣慰于葬身之地的风水

又忧虑于葬身之地的交通

仿佛生死只是由一处搬迁到另一处

仍需要呼吸,饮食

需要进出,或者说

仍然需要有人替他们呼吸

饮食,替他们一次次外出归来



点评

子曰“未知生,焉知死?”对于看重现世生活的人来说,墓地、葬埋是犯忌之词,充满晦暗和不吉利的色调。这首诗却一反常态,从墓地入手,展开对日常生活的别样书写,其意何在呢?通读全诗发现,诗人对于墓地的论说与撰述,强调了亲情的难能可贵和生命延续的可能性。

家族墓地,让具有亲缘关系的人以独特的方式死后重聚,是穿越生死的亲情维系,是连接过去与未来的时空通道。从无神论的角度说,死则死矣,从佛教立场或者中国传统民俗的角度来看,人之死亡并不意味着灭迹,而是以一种新的方式重现世间。这既是对先祖遵奉敬仰的情感表达,也是对亲情的漫长维护和延续。在亲情联络的背景之下,所谓家族墓地,更像生者与死者的一种“共谋”。

诗中的诸多句子和语词,如“极大的热忱”“欣慰于葬身之地的风水”“忧虑于葬身之地的交通”“呼吸”“饮食”“进出”等,充满烟火气和生活感,将墓地描述成日常生活普通平常的一种空间,这是岁月磨砺的成熟生命观的彰显。朴素如话的语词构造,不疾不徐的述说节奏,有效促进了诗人真实情绪的传递和平静心态的揭明。

特邀点评:张德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