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

作者: 2020年05月04日15:00 浏览:741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明日,我会捧着一颗星星见你
星星是被人家丢弃的铁皮
我是被人间放弃的铁匠

见你
请你把我一并铁皮熔化
并打造成一把好使的犁耙
送给失去土地的阿三兄弟

让他时时想起我
时时想起土地
以及被埋在土地里的他的父亲

然后,我会扛着夜色
重新回到铁匠铺
我会把一些不起眼的东西丢进火炉
让它们溅出火星来
当作一些人不死的眼睛


点评

时间符码、象征性和完成度,是剖解这首诗的三条基本路径,也可以说是这首诗得以成功的三个技术指标。

从时间符码的角度看,这首诗的标题可谓一个颇富匠心的时间设置,给人以有弹性的想象空间。对于昨日和今日的在场性和可实现性而言,“明日”具有某种虚拟性、寄望性甚至不可实现性。这种特性赋予了诗人天马行空的想象和拟构权力,并让这一时间符号充溢着诗意与诗性,诗中的“把我熔化”“打造成犁耙”“扛着夜色”等,皆是“明日”这个时间符码所承诺的诗化表达,具有语言处理上的合法性,体现出无理而妙的精神特色。

象征性是这首诗所具有的另一诗性特质。诗中的星星、铁皮、铁匠、犁耙、土地等,无不具有耐人寻味的象征意蕴,整首诗也成为符合现代主义诗歌气质的“象征的森林”。被丢弃的铁皮,被放弃的铁匠,以及犁耙和土地,都是“昨天”的农耕时代物件,而在“今天”和“明天”的场域,它们的价值和重要性不断消磨、慢慢泯失,乡土中国的生活空间,已被现代化的庞然大物所挤占。面对此情此景,那些依恋古老文明、铭记乡土世界的人,其内心的焦虑、慌张与不知所措可想而见。这首诗的意象群体,整体上构成了象征乡土中国精神铭刻的历史挽歌。

完成度很高,也是这首诗的亮点。围绕不忘乡土中国和古老文明的主题来书写,从聚焦星星写起,到自制器具以溅出火星而终,形成起承转合的情绪链条和诗意构筑,生成醒目的意义闭环,体现了很高的完成度,值得肯定。

特邀点评:张德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