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

作者: 2020年04月29日10:52 浏览:448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鄂尔多斯,一块刺目的光斑
我重临或再度觉知了我的命运
我从何处来到这,又面临什么去途
偌大的新城,在竣工的天空下
仿佛未能追随大地的旋转,永久停滞着

稀少的居民在过于宽阔的道路上
弱小而无助,柏油路让人哀伤
空气里的蓝色让人哀伤
爱情让我哀伤,一切对于痛苦的描述
都像新鲜的植物伫立在平原上

但从没有谁衬托另一个
融为一片茂盛辽远的绿野


点评

就文本延伸出的人文情怀来看,作者以《鄂尔多斯》为题,并非要在一首短诗里为一座城市立传,年轻诗人所表现出的野心,更像对时代疯狂发展的抗拒和反思。这首诗虽然情感有些外露,但又不乏内在的承担意识,就像作者将鄂尔多斯称为“一块刺目的光斑”,他在诗里定下的基调,指涉了自己与这座“沙漠上的新城”若即若离的关系,何去何从的追问中也折射出一段现实矛盾和精神冲突的人生历程。

新城在诗人笔下似有一种无言的伤痛,他以“永久停滞着”强化内心的担忧,朝向未来的反思可能并非完全基于对自我命运的考量,还需要在更大的时代背景下完成对这一“城市乌托邦”的破解。从最初的整体性质疑,到后来的细节式呈现,诗人强调的是渺小的个体与空旷之城的关系,“稀少的居民在过于宽阔的道路上/弱小而无助,柏油路让人哀伤”,甚至连空气里的蓝色都让人哀伤,甚至包括爱情,这些哀伤是否都由这座曾经的空城带来的呢?诗人对此并没有明确交代,当然,也不需要直白地和盘托出,诗歌中的留白正对应着某种疑惑——出于发展的目的,新城的建设到底带来了什么?“一切对于痛苦的描述/都像新鲜的植物伫立在平原上”,个体之痛连于庞大之城的困境,而城市的困境又能反过来平衡个人的情绪吗?这正是自我哀伤中痛苦描述的延续。面对新城的定位和规划,这种内外对比的反差就是诗人写作此诗的内生动力,也是其美学和思想来源,在个人情感与整体压抑氛围的错综交织中,一座内心之城以倾诉和想象的方式被重塑。

特邀点评:刘波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