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的邻居

作者: 2020年04月27日11:42 浏览:650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空无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从未丈量过大海与我的住所

之间的距离

用草绳、木棍、皮尺或钢尺


我只是用心灵估算,我栖身的那栋楼

离海三百米,海鸥的叫声

时常在夜间将我惊醒


有时我去海边看看

白浪的手臂远远地起伏着向我召唤

但我并不激动


海嘛,液体的沙漠,吃人的水

谁要是渴死在海水里

海不会感到抱歉


大海就像一尊供人参拜的喝得烂醉的神

盘踞在我家背后黑色的礁石下

它呼出的气息令人头晕


我不靠大海为生

因此大海和我的关系一点也不复杂

假如有人愿意歌唱它或诅咒它,悉听尊便吧


我听当地渔民说

海很少爬上悬崖回访看它的人

它经常放出海盗一样的大风,刮得妇女头疼


我倒是希望它来上一次

带上雷电的鞭子、愤怒的咆哮和毁灭的警告

就像我在沙漠里看到的沙尘暴




点评

与很多人对大海的神秘向往不同,《大海的邻居》一诗所写的,是作为日常经验出现的大海形象,它将我们惯常所理解的大海去神秘化,从而成了与我们朝夕相处的邻居的变体。我们对待邻居的态度,一般是因太熟悉而司空见惯,如何在最宜于抒情的大海主题中写出司空见惯之物的新奇与陌异,对于诗人来说的确是个挑战。仅仅只是如实描绘,已不足以构成诗人对大海更为内在的感知,就像他说自己从来没有精确丈量过住所与大海之间的距离,而是调动各种感官尽力触及大海的内核,用心来体会大海作为他者的存在。

一旦大海被赋予情感的力量,诗人就可能通过这一被观看的对象来反衬自己的处境。尤其是作为邻居的大海被日常化之后,祛魅所带来的神秘性的消解,将其还原成了水的自然本质,“海嘛,液体的沙漠,吃人的水”,近距离的观看之道相应地转化成了诗人的具体认知。“大海就像一尊供人参拜的喝得烂醉的神”,如此比喻不是要将大海概念化乃至神化,而是仍然基于“我”与大海的相互唤醒。诗人以更为理性和辩证的方式言说了与这个邻居“一点也不复杂”的关系,尤其是对于这一相安无事的自然景观,从去依附性的客观描述到具有超越感的本体定位,诗人就此建构了属于自己的大海诗学。在与大海相对平静的互动中,一切都显得过于日常,诗人又渴望打破这种格局,希望它能来上一次“海盗一样的大风”,这种冒险和刺激,也许就是对平淡生活的反拨。从这个意义上而言,诗人与其说是在写大海,不如说是以大海作为镜像反观自身的生活伦理,他不仅道出了既定的事实,也在超验的层面上回应了一种反讽的诗学。

特邀点评:刘波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