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诗会:青春献给祖国,武汉迎来春天

作者:李英俊   2020年04月14日 09:39  中国作家网    2431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409124117


4月8日下午17:00,由《诗刊》社与央视电影频道、“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中国作家网、腾讯视频、快手等联合推出的融媒体直播“青春诗会”第一期在全网开始直播,主持人蓝羽,点评嘉宾《诗刊》编辑彭敏,人民艺术家、作家王蒙,以及13名青年演员白宇、范丞丞、关晓彤、刘昊然等携手奋战于抗“疫”一线的青年代表,诵读古今中外的激荡诗篇,与广大网友共同分享、见证疫情期间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我把青春献祖国”


1953年,19岁的王蒙写下长篇小说《青春万岁》,他在直播中分享了这部小说的创作初衷,“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给中华民族带来了希望和光明,我们那一代青年人是很幸运的,进入了一个新的世界和新的天地,心情激动澎湃,我就想把我们那一代青年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的激动心情写出来。”直到1956年,修改完长篇小说《青春万岁》的王蒙依然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就为这部长篇写下一首序诗《青春万岁》,其中写道: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我们有时间,有力量,有燃烧的信念/我们渴望生活,渴望在天上飞/多沉重的担子我不会发软/多严峻的战斗我不会丢脸。表现出青年人把青春奉献给祖国,不惧风雨、勇于担当的责任和信念。


直播连线作家王蒙谈《青春万岁》创作初衷


谈到祖国和青年的关系时,王蒙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他勉励青年人珍惜青春大好时光,多读书,艰苦奋斗,努力学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更大的贡献。

95后女孩甘如意是武汉市一家医院的护士,已经回到荆州的她得知武汉疫情严重,4天3夜骑行300多公里返回武汉,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诗人艾诺依在《用尽一切奔向你——献给白衣战士甘如意》中写道:快一点,再快一点/落日追赶着我,奔向你/晚风阻挡着我,奔向你/飘雪伴随着我,奔向你/奔向雨过天晴的朝日,奔向多灾多难的土地/江水奔流不息/劈开了万重叠嶂的阻难/珞珈山,已被血液烧得沸腾/我终于身披白色战衣/融入逆行的队伍,奔向你/我们互相抵达。彭敏在直播中谈到,这首诗动感十足,一直在强调“奔”这个动作,带着强烈的急切感,争分夺秒要从死神手里夺回生命,支撑甘如意的是青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同样是“逆行者”的95后小伙子楼危辰,从浙江湖州安吉出发,带着4000个口罩,自驾700多公里赶到武汉当起了志愿者。在直播中,楼危辰说,“我本来打算送完口罩就回去的,但是,看到马路上那种空旷的场景,很难受,当即就决定留下来,做一些自己能做的事情。”在武汉待的75天时间里,楼危辰志愿帮助有需要的人购物、买菜、买药、送口罩,甚至,还亲自开车把一个确诊患者送到了医院。在彭敏看来,现在的90后,甚至更年轻的青年人,跟世界不是对抗的关系,而是要把自己投身于时代当中,不怕困难,乘风破浪,从中体现出自己的价值。正如青年演员易烊千玺在直播中朗诵俄国诗人莱蒙托夫诗歌《帆》写的那样:蔚蓝的海面雾霭茫茫/孤独的帆儿闪着白光/它到遥远的异地寻找什么/它把什么抛别在故乡/呼啸的海风翻卷着波浪/桅杆弓着腰在嘎吱作响/唉!它不是在寻找幸福/也不是逃避幸福的乐疆/下面涌着清澈的碧流/上面洒着金色的阳光/不安分的帆儿却祈求风暴/仿佛风暴里有宁静之邦!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诗歌的城市


4月8日零时起,随着第一辆小客车驶出武汉西高速路口,武汉市正式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封城76天的武汉在这个温暖的春天重新焕发出青春和活力。


志愿者朗诵武汉诗人谢春枝的诗《武汉,我是春天》


武汉诗人谢春枝用深情细腻的笔触写下《武汉,我是春天》:武汉,我是春天/一直等你回来的春天/雨水又一次清洗了,残冬的阴霾/终于等到了,看见/你的城门,正慢慢地打开……多少问候,已经守在你的城外/我知道,列车已经唤醒了铁轨/飞机打开了蓝天/公交连通了三镇/船帆愈合了湖面/武汉,我是春天/一直等你回来的春天/那些被隔离的祝福,也会无声地回来/祝福你,风雨涅槃。直播中,分散在武汉大学、楚河汉街、起义门、黄鹤楼等地标前的学生、教师、医护人员、志愿者共同朗诵了这首诗,欢呼武汉迎来春天,致敬所有在抗击“疫”情战斗中做出贡献的英雄。

武汉也是一座诗歌的城市,黄鹤楼、鹦鹉洲、长江等意象多次出现在诗人笔下。李白有诗“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崔颢在《黄鹤楼》中写道: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直播中,青年演员蓝盈莹朗诵了唐代女诗人鱼玄机的《江行》:大江横抱武昌斜,鹦鹉洲前户万家。画舸春眠朝未足,梦为蝴蝶也寻花。烟花已入鸬鹚港,画舸犹沿鹦鹉洲。醉卧醒吟都不觉,今朝惊在汉江头。在彭敏看来,《江行》婉约,却富有极强的动态感,读者很容易身临其境,随着诗人行船欣赏长江两岸的美丽风光。

青年演员刘昊然则朗诵了关于长江的一首词,即毛泽东的《水调歌头·游泳》: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今日得宽馀。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彭敏介绍说,这首词是毛泽东三次畅游长江之后写下的,如今读来,依然带有青年的凌云壮志,展现给我们的依然是飞速发展的新中国那种蒸蒸日上的面貌。今天的中国依然是青春的中国,今天的青年依然是充满活力的青年。

截至4月13日18时,第一期直播的全网观看量达7000多万次,微博话题#青春诗会#阅读量达7.1亿次,讨论次数达534.8万,相关微博话题浏览量超过15亿次。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