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车上

作者: 2020年04月13日10:23 浏览:742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在车上,你见过那个女孩儿
她拿着一束花。花香使车厢有轻微的摇晃

一节摇晃的车厢,她拿着一束花
像我们中的例外 

早晨在公交车上
锈色的云朵贴着窗玻璃飞翔

我们这些用沉默交谈的人,像瓶子一样
摇晃在车厢里
他们彼此感觉对方像空气一样存在

在车上,你见过那女孩
拿着一束花
她清澈的眼神让我们感到羞愧。



点评

这首诗多处运用暗喻设置,达到暗示和提醒的目的,其中,车和车厢可能是暗喻我们身处的社会空间和环境,女孩和花束可能是暗喻着美好的事物或寄托。

如果是这样,那么破译这首诗的密码就算找到了,诗所展示的图景显然就是:我们身处在一个摇晃的社会空间和环境里,我们用沉默交谈,“彼此感觉对方像空气一样存在”,现代人的自闭和社会的他闭,以病变的状态让人与人之间相互隔离和拒绝,使我们焦虑、沮丧和不安。但在这摇晃不定的车厢里,总有美好的事物存在,像那个有着清澈眼神的女孩和她手里的花束,在清澈的眼神和美好的事物面前,我们感到羞愧,我们希望他救和自救,它让我们羞愧,让我们自省。这是这首诗给我的精神提示所在。

这首诗好在揭示与批判同行,批判寓于对美好的寄望中,诗里有暖色和亮光,不灰不哀,有着冬日暖阳照在背脊上的感受。

特邀点评:李云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