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木兰辞》里的“未解之谜”这么多

作者:童薇菁   2020年03月26日 09:39  文汇报    816    收藏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北朝民歌《木兰辞》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都不陌生。那么,首句中的“唧唧”到底是什么声音呢?25日,一堂中学生空中网课,引发不少家长和学生的讨论。与空中课堂老师给出的答案“叹息声”不同,不少家长举证自己上学时课本注释为“机杼声”,也有人举证说是“秋虫声”。到底应该作何解释?

记者采访了几位名师,发现学者给出的解释也有好几种。不过,有学者也指出,诗无达诂——高质量的学习与阅读离不开思考与质疑的精神;让更多人学习关注古诗词,足以说明中国传统文化强大的吸引力与价值。

复旦大学中文系骆玉明教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不要把“唧唧”当作一个象声词来理解,这是一个书面语,一切细碎之音皆可以泛称“唧唧”。而在《木兰辞》中,用“唧唧”描写木兰的叹息声并不存在歧义,后两句“不闻机杼声,惟闻女叹息”已经说明了一切。古人深知“唧唧”这个书面语的用法,因而唐朝诗人白居易在《琵琶行》中写下,“我闻琵琶已叹息,又闻此语重唧唧。”这样的例证在古诗文中屡见不鲜。北魏杨衒之《洛阳伽蓝记》:“高树出云,咸皆唧唧。”《梁诗》卷二八施荣泰《王昭君》:“垂罗下椒阁,举袖拂胡尘。唧唧抚心叹,蛾眉误杀人。”在这些诗句中,“唧唧”均可解释为叹息声。

复旦附中语文特级教师、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校长黄玉峰则认为,“唧唧”在此处理解为“机杼声”更为恰当,正是因为“木兰当户织”才会有织布机的声音,木兰突然停下了,发出了声声叹息,织布在前,叹息在后。“如果一定要说‘唧唧’是叹息声,也无伤大雅,本来诗无达诂。”黄玉峰说。

“唧唧复唧唧——就是起兴,可能有意思,也可能并没有意思。钱钟书曾举例说,一二三四五六七,我吃苹果你吃梨,前句仅提供节奏。”复旦大学中文系陈尚君教授告诉记者,从文本上看,正确的解读离不开诗意的完整、贯通和融成,但目前阶段对《木兰辞》的研究仍是有限的。无论是解释为“虫声”“织布声”还是“叹息声”,似乎都成立。

那么“唧唧”是何声?看来并没有一个“标准答案”。正如几位学者不约而同地表示,尽信书则不如无书,相比拿出一个答案,争论和探讨不仅是寻找答案的过程,也丰富甚至创造着中国诗词文化艺术。陈尚君教授特别指出,《木兰辞》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谜”,尚有许多未解之处:比如成诗的年份到底是北朝还是唐朝?因为《木兰辞》中的“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策勋十二转,赏赐百千强”更近于是对唐朝“府兵制”的制度描写。“学界对《木兰辞》的流传史并不清晰。只能说,这是一首从北朝到唐朝中期不断完成的叙事诗,它的艺术成就凝聚着一个再创造的过程。”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