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生命的歌者,不只颂唱!吴锦雄新诗集《短歌》发行

作者:尹春芳   2020年03月17日 12:13  读诗    558    收藏

大地回春,春暖花开,不妨读一下诗歌。这里就有一本诗集推荐给你。深圳本土诗人吴锦雄的最新诗集《短歌》日前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吴锦雄,1978年生,广东揭阳人,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深圳市惠风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诗人。他常年致力于政府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推崇“惠人达己,守正出奇,风正行远,利众益群”的理念。平日虽工作繁忙,却坚持笔耕不辍,以诗歌表达自我精神和内心情感。其作品发表于《飞天》《中国作家》《诗选刊》《星星诗刊》《山花》《延河》等刊物。曾出版散文集《雄心》、诗集《我爱过而又失去的女人》等。


诗集展现对“我”的追寻


微信图片_20200317121216

微信图片_20200317121219


诗集《短歌》是吴锦雄2020年最新出版的个人诗歌作品集。该诗集共分为六辑,分别表达了他对自我认同的强烈需求,对故事的追寻,对时光的追寻,对故乡的追寻,对自然的追寻,归根结底,都是对“我”的追寻。总是在思考“我”与世界的关系,不管是社会的还是自然的。他从平凡中思考,洗去浮华,不靠词藻,却充分呈现情与思的魅力。

吴锦雄的诗歌自成风格,具有成熟而辽阔的表达,意象繁复,思绪绵密,诗句具有节奏的行进感,收束之时又瞬间照亮。这本诗集呈现出都市现代人对生命与生活的独特理解,富有象征和寓意的意象信手拈来,充满想象的组合与跳跃,也不乏智性与理性的支撑。

吴锦雄善于从普通的人、情、事中看到富含哲理的一面。这来自他对生活对社会细致入微的观察。在这些诗歌中,既有他的所思所想,又透露出企盼和希望,生机盎然。他说,他在自省中有拷问,拷问中有自省;他追问生活、追问生命、思考死亡,不掩盖以自欺,而揭开去自省。最终这些体悟被他以最朴素的语言,最普通的生活细节展现出来,直击内心,打动人心。


诗是他生命无法割舍的组成部分


微信图片_20200317121223


吴锦雄的新诗集也得到了诗歌界不少名家的力荐。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作品》社长、著名诗人杨克在点评这本诗集时表示:“诗人是广阔社会生活的参与者和见证者,而不仅仅是象牙塔里的语言炼金术士。吴锦雄就是一个将丰富的人生阅历、商场历练化为艺术经验的诗人,他呈现了中国40年蜕变与个人精神历程复合的一种写作状态。写诗不是工作,诗是他生命无法割舍的组成部分,是诗人呕心沥血的文字呈现。”

著名诗人龚学敏是这样评价吴锦雄的诗歌的:“一个人的境界也许和写诗一样,也要有天赋的,也要有悟性的。吴锦雄诗中强烈地透出的这种痛、这种无奈、这种对世界的认知,也许,就是一种天赋,这种感觉会让人走得远,让人的格局打得更开。他会把自己对人生以及这个世界的理解,用自己对诗歌的理解方式呈现出来,并且,呈现得好。”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