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铁打的营盘致敬献礼

作者: 2020年02月28日00:41 浏览:29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读徐新国词赋作品集《新国吟草·北苑一号院畅想》
 多年前,我曾写过一篇文章《猛士徐新国》,在一家文化类报纸的头版头条发表。文章的主人公徐新国是我的战友和同事,彼时我们每日在同一座军营工作,一开始只知道他业余潜心钻研书法,取得了诸多成绩,即便以名噪书坛来形容也无过誉之嫌。但某日当他赠我一本诗词集《磨盾集》后,方知其之所以能有书法上的大气象,是有着古典文化的深厚底蕴作为基础的。
        我们有过十分深入的交流,也知道他在酝酿着出版第二本诗词集。孰料,徐新国对艺术的自我要求,就像他在军营里干工作一样,严苛到令人吃惊的地步。这本原以为会很快问世的著作,最终形成书稿竟然已是十年之后的今天。此时,徐新国业已在改革强军的时代大潮中退休了。但对尚且称得上年富力强的徐新国来说,生命之树不可以因为退役而褪色,把青春献给报国事业之后,他的诗文书法就再也难以脱离浓郁的家国情怀。我之所以有此番感慨,一则是因为长久以来对徐新国其人其作的了解和认知,领略过他身处顺境和逆境时有如风中劲草、崖畔松柏的坚毅性格,二则是读到他卸下戎装之后开辟艺术新征程、实现人生华丽转身后,从几十年军旅生涯中汲取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创作灵感,为泱泱中华民族奋笔疾书,为铁打的营盘致敬献礼,将平日所感所思化作赤子之心、拳拳之心的灵魂交响,且以《北苑一号院畅想》为名单独辟为一个小辑,收录于即将付梓的《新国吟草》。
       读罢这组作品,徐新国在古典文学尤其是词赋作品方面的艺术造诣和十年精进令我赞叹不已。当今时代,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各类新知识、新事物应接不暇,能够调转身子向着过往的历史探索艺术之路,绝不是为了回到过去,而是为了以文艺为手段触摸眼前的现实。所以,当许多人对古典文学尤其是古诗词冷眼相看甚至不屑一顾之际,依然有人能够不畏寂寞踏上求索之路,本身就是一种智勇之举。但时代毕竟在发展,要想以古人之体裁浇灌今人之块垒,就必须深谙一切历史皆是当代史的道理。这不仅是古典文学在当今存在与发展的根本,也是词赋创作的精神要义。2019年元旦,天朗气清,北京城一派祥瑞景象,我在家中逐字逐句研读了徐新国的这组词赋作品,心中的隐忧再次消除了。徐新国笔下的北苑一号院,正是我们共同生活和奋斗的地方。他在作品中的畅想犹如风筝直抵风云怀抱、蓝天胸脯,但那根常人难以体察的情感之线却紧紧攥在手中。没有穿过这身军装的人,没有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经历过坎坷的人,没有为内心的信仰付出过代价且获得过精神成长的人,就难以读懂或是理解涌动在字里行间的真情与感悟。所以,读懂作品的过程,也是认识作者的过程,甚至只有真正认识其人,才能真正读懂其作,故此才有“其人其作”的约定成词。在《浣溪沙·北苑一号院》中,他先是写营区内郁郁葱葱的北苑风光,然后笔锋一转道出感慨:“其实并非天上掉,皆因人巧夺天工。百花争为众君红。”为心系国防、建设军营的战友们喝彩。在《菩萨蛮·北苑一号院晨游》中,他写道:“年年春小驻,岁岁香如故。万卉为君开,君来莫乱怀。”这是徐新国在清晨漫步于营区时的人生顿悟,扎根于军营,就得有奉献精神,面对名利诱惑就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徐新国以词赋之旧瓶,装上滚烫的真情,他在这组作品中表现出来的诸多尝试,其意义不仅有传承中华文化的价值,也在于能够以回到过去的方式走向未来。徐新国的作品并非食古不化,而是处处体现着艺术的觉悟,将文本当成生命体验自然而然的选择,行文收放自如,如武术家闪展腾挪;表情达意以自然为法则,没有生造之嫌。在《蝶恋花·入住北苑一号院二十余载感赋》中,他写道:“来是春初今已远,霜重风凄,憔悴何曾叹。或晦或明闲昼短,亦晴亦雨天全管。”又读其《风入松·北苑一号院感赋》,一句“何处关山月好?神州唯我军营”,便足以令吾辈同侪感同身受。而徐新国将情感藏于胸中久矣,提笔之前已经反复酝酿,辗转于岁月,发酵于昼夜,最终在某个瞬间被突如其来的灵感触动,信笔拈来,妙处无心,如同有缘人途中偶遇。
        这组作品所用词牌名众多,乍看似乎眼花缭乱,但细究其文字脉络,便会发现千拳归一路,其发轫之处当为“真情”二字。我大致记录了一下,有“浣溪沙”“卜算子”“鹧鸪天”“渔家傲”“行香子”“临江仙”“一剪梅”“虞美人”“生查子”“菩萨蛮”“喝火令”“风入松”“蝶恋花”“桂枝香”“满庭芳”“八声甘州”“扬州慢”“鹊桥仙”“庆春泽”“小重山”等20余类词牌名。虽在冬日流连于作品中的铁打营盘,但却恍如置身满园春色之间。百花争奇、千卉斗妍、万木竞高,一派葳蕤景象中并无杂花乱树、恣肆荒芜之感,任由云霞词彩、川岳精神拂面而过。真情铸就自感人,真情如和风细雨滋润心灵和大地,读其作品便能由情联想到景。在《鹧鸪天·一号院小南山》中,他写道:“春从天上来之易,可是芳菲需慢裁。”在《八声甘州·北苑一号院南大门》中,他写道:“有幸亲临监造,于寒风佳日,破土动工。记春风五月,锣鼓庆成功。”小南山毗邻南大门,这些营区工程凝聚着徐新国服役于军旅期间的心血,即便脱下军装,仍会睹物思情,因为每一位老兵都会默默怀念逝去的燃情岁月。白日穿行于营区,目力所及之处,这些作品中的佳句便会于耳畔自鸣。徐新国虽然是以古诗词的方式在写作,但他的文字通俗易懂,不故作高深,容易产生共鸣。用文如其人形容这组作品也是十分恰当的,因为徐新国在这组词赋作品中充分展示了自己习惯于直抒胸臆的直爽风格。
        徐新国笔下的北苑一号院,浓缩着其几十年军旅生涯的风风雨雨,凝聚着他的思想和才华,因此每一首词赋作品都如同暗藏着一杯经历了复杂流程酿造出来的酒水。沿着这个奇特的意象,我也联想到徐新国本人其实恰好就有饮酒嗜好。我虽几近滴酒不沾,但却能通过想象和观察体会酒神精神的现实存在。或许正是带着类似于酒神精神的灵感启示,徐新国的作品才让人更容易想起中国白酒的香型。徐新国的一些作品彰显着胸襟和雅量,如同拥有独特的凤香;一些作品彰显着激越和壮怀,如同拥有着化人的浓香;一些作品散发着豁达和开朗,如同拥有着沁人的清香;一些作品收敛着思想和心境,如同拥有着怡人的酱香。作品中集纳了如此之多的况味,再经由十年磨一剑的煎熬和锻打,终于在冬天就要过去、春天又要来临的日子里汇聚成为有温度和分量的成果。这个成果不仅是对北苑一号院这座神州军营的致敬,也是对骨子里永远不会磨灭的军魂的致敬。我相信,“卸甲归田”的徐新国在忠心耿耿坚守了几十年属于自己的阵地之后,必将在艺术之路上发起新的冲锋,诗与书不仅帮助他延长了青春,也将引领他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直至远方。

        2019年1月1日  北京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