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进行时 | 作家们的朋友圈,有这样一份温暖

作者:周茉   2020年02月07日 20:51  中国作家网    1519    收藏

编者按

疫情突如其来,生活措手不及。恐慌,悲痛,紧张,感动,无奈,鼓舞…… “百感交集”都不足以表达我们复杂的心情。

作为生活的记录者、情绪的捕捉人,作家们关注、思考、书写这场陌生而残酷的“战役”;作为社区的居民、家庭的一员,他们也响应号召,关门闭户,安居家中,在关切疫情的同时,尽力调适生活和写作的节奏,有无奈,有自嘲,更有对生活的温情与热望。

非常时期,记者从作家的“朋友圈”里截取日常片段,相互鼓励,传递希望。

1

2020年1月29日,大年初五凌晨,报告文学作家丁晓平从安徽省阜阳市坐火车回北京,这不是一趟特殊的列车,却是一趟特殊的行程,尤其在这个时候——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从湖北省武汉市开始,以极强的传染性在全国各地大肆蔓延。一时间,“戴口罩”、“少出门”成为这个庚子年伊始最频繁和关切的嘱咐,也成为春节期间每个人心中的一根红线,不是纳福,而是警戒。

列车上,丁晓平能清晰地听到8号中铺的呼噜声,他用文字记下了这样的时刻:“……一个车厢的口罩也抵挡不住,他一个人的音量。子夜的窗外,因黑暗而深邃茫茫,路途的时间迢迢,一个人的世界,因此安静而辽阔……”这首呈现于微信朋友圈的小诗,丁晓平将它命名为《子夜诗集》。他在漫漫黑夜中写道:“过去的一切都会过去,抬头看看天空,点点繁星虽然不能照亮你的行程,但是,它已经让你想到,明天早晨的日出。”

▲丁晓平从安徽乘坐火车回京

对白族作家彭愫英来说,小时的乡间小路变成今日四通八达的公路,故乡的每一点变化她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的家乡在云南怒江,2月1日,碧罗雪山上的晚霞吸引了彭愫英的视线,6公里多的公路,她决定徒步回家——“雪像个烤火取暖的孩子,被霞光暖着。”路口一个又一个疫情防控执勤点;县里、乡镇、村里,全民动员,层层防控,人人把关。彭愫英说,做好防控,做好自己,不给疫情战增添负担,就是出力。回到家,天黑尽了,小狗憨妞欢跳着迎接主人归。

▲彭愫英所拍摄的碧罗山上的晚霞

▲彭愫英回乡路上遇到的疫情防控执勤点

《中国艺术报》编辑金涛在大年初四回到老家,他发了3张照片:空荡荡的地铁5号线,空荡荡的北京西站,空荡荡的高铁车厢。并配有一行文字:地铁运营期间车厢按最大通风量通风换气。

广西作家凡一平雷打不动的两件事:绘画与写作。这个本该热热闹闹的春节,倒给了他大把时间在家安心创作。他在朋友圈笑说,这时候就得给闺女做榜样,抗击病毒,展示我们作家的定力。

▲凡一平在家期间继续文学创作,为闺女“做榜样”

一张浔江的开阔水系,一张漫天红云的晚霞,两张风景照大概就是《人民文学》“90后”编辑梁豪2020年的春节。他回广西过年,今年家乡的年味尤其淡,郊外偷放的烟花也没了,居然能听清电视里小品的对白。没有喧嚣,没有热闹,如果不是因为疫情,反而让人生出一种静美的错觉。这个小伙子感叹:“总会过去,总该向好,总有期待。此刻有鸟在树梢闹,美得一塌糊涂。” 可惜,这非常态的“宁静美好”此刻也增加了他的紧张与不安。

▲梁豪所拍摄的家乡浔江水系

大年初九,网络文学作家琴律在年后第一次出门,为了倒垃圾。今年父母从东北到北京和她一起过年,前几日返回东北后,两人自行隔离半月,身体无异样再出门。为此琴律在朋友圈“隆重表扬爸妈,退休后也坚持老共产党员优良作风。”

1月26日大年初二,山西作协副主席李骏虎在办公室值班。被爬山虎环绕的仿古建筑,棕框绿窗,门口挂了两盏红灯笼,衬着角落未化的雪,不显萧条,倒别有一番风味。为了响应国家号召,防控疫情,李骏虎主动退了返家的票。他同很多作家一样,心系疫情的同时,按照防疫提醒严格要求自己。

 

2

面对传染性疾病,保护自己,就是保护他人。疫情之下,减少出行,不少人都变“宅”了,踏踏实实呆在家里。又逢春节假期,和家人相守,用心体会平凡日常,于无奈中透出一份认真生活的热情。

“80后”作家宋小词是湖北人,在武汉生活近十年。由于防疫需要,武汉市民的生活更加封闭,朋友圈成为她施展厨艺的平台:“一名主妇的神圣职责就是用心做菜,设法将简单的食材烧出可口的味道,让老公孩子多吃两碗饭。”配图是几道看起来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很多作家朋友点赞,并评论留下暖心祝福。

好好吃饭是一种生活情趣,年轻作家梁甜甜在论文与疫情的双重压力下,不能出门,只能“读书写书玩食物”——排骨冬瓜汤,“抗病毒”炸酱面,米饭精灵与醋溜白菜,还有每日晒图晒饭的“云聚餐时间”……

▲梁甜甜的朋友圈“美食集结照”

▲青小衣边陪同家人,边进行抗疫情主题创作

相较之下,诗人青小衣似乎更幸福。回到老家河北省成安县,全家为防疫情自动隔离不出门,86岁的婆婆隔一会儿就拄着拐杖给她拿吃的。从朋友圈的照片上看,婆婆背影略显佝偻,但依然能感到身体里的一股力量。青小衣开玩笑地说:这吃不胖都对不住老人家呀!

在家蹲守,内刊《花开文学》编辑王桂芳练就了入微观察的好本事:想下楼买东西,又不敢去。从卧室走到客厅,再从客厅折回卧室,街道红灯闪亮,人烟稀少。躺下来把脚蹬在热热的暖气片上,屋顶雪白,灯圆圆的,紫色的叶子旁啥时多了几个绿泡泡,一个,两个,三个……

前几天,一个在家用各种方式锻炼的视频在微信里迅速传播,做操,健步走,甚至乒乓球、羽毛球等户外运动都搬到了房间内。不能出门,也抵挡不住大伙运动的热切。大年初四,“90后”作家庞羽走了一万多步,在家。平时她热爱健身,防控疫情期间也没闲着,除了客厅卧室循环锻炼外,已经开始平板支撑了。庞羽在朋友圈发起健身呼吁,胖友们,打起精神来!

为了防疫,很多家庭取消了聚餐,很多人取消了和朋友的娱乐活动,节日气氛难免冷清。与往常一样读书、写作,让作家们在面对压力与危机的时刻,精神上多了一种支撑,内心多了一份安定。张学东闭门重读了两部与病毒相关小说——薄伽丘的《十日谈》、加缪的《鼠疫》,并表示“此刻读之,不免感叹”。2月3日,《山花》杂志主编李寂荡即将出门上班。他准备了口罩、消毒液、空洗涤瓶。春节在家期间,李寂荡坚持做翻译练笔,朋友圈晒的照片上,能看到打开的英文原稿与密密麻麻的译文。他庆幸年前已经印好了第二期杂志,“上班首先要做的就是发下一期稿” 。

▲李寂荡的假期练笔

▲谢有顺在村里给孩子们讲故事

除夕夜,评论家谢有顺在母亲的“要求”下料理了一条三十多斤的大鱼,足有半人高。有前辈在朋友圈的“大鱼照”下留言:妙笔与屠刀齐飞,文章共鱼肉同享。此时,大家还没料想疫情会如此严重。这之后的几日,谢有顺除了陪家人上山漫步,在村里给孩子们讲故事,就是与笔墨宣纸为伴。弋舟、王方晨、陈立伟等不少作家,都在这个因为疫情而清净的春节,挥毫泼墨,伏案而书。有为防控疫情加油的对联,有对新年的美好祝愿,也有只言片语的安慰与期许。作家李浩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假期的画作,蜻蜓、蝴蝶、天牛等几只精致灵动的写意小昆虫,并题“腹中郁气结,提笔画小虫。时疫应早尽,容我哭几声”。

作家书画

“主题:书是一艘通往未知的小船。内容:被一本书逼疯的责编,如何意外找到了书中的珍宝。”这几行文字源于广西师大出版社编辑黎金飞的朋友圈。防控疫情期间,他所参加的“蛮缠读书会”开启了2020年线上阅读模式,黎金飞在微信群里做了第一期分享,聊聊自己在责编《当图书遇见战争》时的故事。他想通过微信传递给爱好文学的朋友们,“希望特殊时期,我们不忘阅读,拥抱纯粹的乐趣。”分享结束后,黎金飞发了一首歌,送给群里的朋友们,他自己弹唱的李健《异乡人》。

写写画画之外,蒙古族作家郭雪波力求在家“喝酒吃肉不添乱”:“从一只羊腿到一盆涮锅子,肉土豆蘑菇粉条子萝卜,外加瓶老酒,也就一个钟头的事儿。半个月没下楼,没出屋,广积肉,多存酒和菜,病菌奈何我也!我们的抗战!”能够理解,朋友圈这份慷慨激昂背后,也是精神压力的释放。郭雪波说,内心一直不安和焦虑,无法上前线做什么,实在是匹夫无奈,只盼疫情早日过去,春天早日到来。

因为新型冠状病毒,人们的脚步慢了下来,也许就像何金海在朋友圈的感叹,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想法:从今以后,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减少不必要的社交聚会,读书,写字,喝茶,做饭,陪父母与家人。看山,阅水,摘白云,数星星……

 

动画片《雪孩子》

3

真真假假的信息从微信、微博、抖音、头条号等各式新媒体平台上汹涌而至,甚至有不少先传播新闻,再辟谣新闻的“乌龙”事件。《十月》杂志编辑季亚娅关注疫情发展,也随时警惕不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她在朋友圈发了一张“补脑汁”照片,自嘲“自干一杯,劝你们也干点”,提醒大家要保持判断能力和思考能力。

此时此刻,诗人龙江峰则选择在山林中享受安静的时光。阳光穿过雾蒙蒙的青山,对龙江峰来说,如今手机铃声有点吓人,还是大山深处的石头,悬崖边上的树活得实在,“他们既不骗人,也不塞心。”

近日,几位媒体朋友先后邀约诗人谷禾创作几首抗疫情主题诗歌,17年前“非典”来袭时,他曾经写过,后来发现“除了感动以外,啥都抗不了”,因而在朋友圈表示,这次默默关注,不再轻言下笔。但到底是诗人,一腔情感还是需要借纸笔为抒,化诗句为叹,几日后,在朋友圈见到了他的诗《疫情三记》——“本说不写,兄命难却,草成数行,权当添乱。”

疫情中的武汉牵动人心,为疫情奋战在工作一线的医护人员同样叫人记挂。作家们的朋友圈,也是爱心捐助的重要渠道。得知武汉各医院物资紧缺,刘醒龙、叶天南等作家呼吁并联系各方筹集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用物资,自发向武汉各医院捐赠。身在瑞士的华文作家朱颂瑜一直关注国内的疫情进展,大年初四,连发三条朋友圈,表示“可以免费为定向捐赠湖北的援助物资提供海运服务,有需要的朋友请把具体信息留言给我,我协助对接”、“故土蒙难,心是痛的”,她祈望国内能尽快扛过难关。

非常时期,公安文学作家吕铮在家陪儿子挠挠看动画片,他在朋友圈写到:四十年前的《雪孩子》,讲的是友爱、温暖、付出和自我牺牲精神,在当下社会尤为珍贵。挠挠看懂了,也被感动了。我告诉他,现在外面的医生护士就和雪孩子一样,他们是最美丽的人。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