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人知的河流

作者: 2020年01月13日09:50 浏览:564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夜深了,法桐树叶仍然在响
那哗哗的声音,多像一条披挂在枝头的河流
河床平坦,水声洋溢着适意和安全

这个时候再有鸟声
反而不那么贴切了,我的乌鸦早就沉默
而蛙鸣从更远的地方传来
正从连绵树冠的下游向我回溯

抽完这根烟就睡吧
没有什么好等待的了
不为人知地爱着这个世界
相信世界也不为我知地爱我

就像流淌在窗外的这条河
今夜它并不知道自己存在
但我听到它对我的信任
允许我在入梦之前,先有这样一个发明






点评

这是一个寻常的场景:夜深人静,临睡前的诗人一边谛听着室外的喧响,一边暗自思量着:“抽完这根烟就睡吧”……但这一场景却包蕴和体现着丰厚和复杂的意味,其中最让我留意也最值得辨析的,就是诗歌主体的自我“发明”以及其与世界所构成的张力。诗一开始就充满喧哗——“夜深了,法桐树叶仍然在响/那哗哗的声音,多像一条披挂在枝头的河流”,紧接着,在随后的诗句“河床平坦,水声洋溢着适意和安全”中,喧哗次第减弱,将“披挂在枝头的河流”引落入“平坦”的“河床”,终至于“适意和安全”。诗的第二节,喧哗消隐,不仅没有了“鸟声”,连“我的乌鸦”也“早就沉默”,在诗歌所写的场景与空间中,偶或仅有远处的蛙鸣——真的已接近于万籁俱寂。就在这万籁俱寂的“静”的空间、“静”的时刻,诗人的主体自我反而觉醒、反而“动”了起来,“入睡”和“入梦”的念头转而变成对主体的“发明”,并且这“发明”与其所处身的外部世界神秘呼应——诗人自承着自己“不为人知地爱着这个世界/相信世界也不为我知地爱我”“就像流淌在窗外的这条河/今夜它并不知道自己存在/但我听到它对我的信任”。正是在这样的诗句中,主体不仅有自我的“发明”,同时还“发明”了真理,一种我们与世界之间“爱”与“信任”的真理。

特邀点评:何言宏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注释:
2019.6.9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